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深圳文博会】文化产业领航河北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胥文燕 蔡洪波
2018-09-20 14:45:42
分享:

 

河北展区“创意市集”吸引了众多参展商和参观者。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深圳5月11日讯(记者 张青果 胥文燕 蔡洪波)在正在进行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河北展区版块中央的“创意市集”成为一大亮点,铁板浮雕、满绣、蔚县剪纸等非遗产品以及众多的文创新品很好地契合了文博会的交易性特点,样样精巧时尚,引起了众多参展商和参观者的浓厚兴趣,尽展河北文化产业活力、魅力。

  而5月10日,在深圳文博会首日,河北省就有31个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达318.39亿元。

  “跨界融合、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已经使文化产业成为河北的一张名片和新的经济增长极,为美丽河北高质量发展蓄积起蓬勃的发展伟力。”文博会现场,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说。

参观者正在体验河北文创产品。记者 胥文燕 摄

河北博物院研发出的特色文化创意产品“西汉长信宫灯”。记者 胥文燕 摄

  创意引领 推动传统文化产业改造提升

  今年文博会,河北博物院“西汉长信宫灯”“西汉错金铜博山炉”等文创产品博得参观者的青睐。据河北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依托丰富的院藏文物资源,河北博物院研发出的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已达700余种。

  为加快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等融合发展,近年来,河北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印发了《河北省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实施意见》《河北数字文化资源建设总体规划》等政策性文件。推进了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数字化建设、产品工艺改进,截至2017年底,全省入统的31家文化文物单位已开发1200余种文创产品,注册商标35个。创作的河北梆子《六世班禅》和《李保国》,以及歌曲《天下乡亲》分别入选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打造的“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印象野三坡”文化演艺精品,有力拉动了文化消费。曲阳石雕等工艺品行业积极引进数字化生产设备,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生产效率和精细化水平。吴桥丰耀杂技魔术道具有限公司生产的杂技魔术道具,创新道具应用功能,实用新颖,占据了国内外90%的市场份额。

河北刺绣文化激起了国外参观者的兴趣。记者 胥文燕 摄

  服务引导 积极培育新兴文化业态

  为全力培育“文化+”新兴业态,河北省文化和科技等部门强力推进文化融合项目,积极做好服务引导。河北组织参加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深圳文博会已经有14年了。通过参加文博会,让我省不少企业提升了品牌形象,与国内外名企进行合作签约,实现了“走出去”。

  “参加文博会我们提高了知名度、开阔了眼界、增加了业务量。”已经第6次参加深圳文博会的河北竹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苗秀芬告诉记者,他们的创意竹制品将邯郸地域特色文化成语等融入到镇纸、象棋、茶盘等日常用品中,去年就吸引来了马来西亚的客户。

  邯郸市邯山区区委宣传部部长胡建英说:“本届文博会除了河北竹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我们又增加了邯郸市香草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引进了国内外170多种香草,将打造以香草为主题的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综合体。”

  同时,河北省还连续举办了四届全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倡导创意与产业结合,推动了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文化与体育等行业的融合发展,有力促进了文化创意设计发展和文化产品的成果转化。“今年,我们还要举办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并且深化文化与金融对接,加强大赛成果宣传、推广、应用、转化、融资、孵化等服务,促使文化设计作品向文化产品、文化产业项目、文化产业品牌转化。”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说。

  河北省还深化文化市场放管服改革。加强国家动漫企业认定初审工作,改善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审批工作,提高审批效率。目前,已有11家企业通过国家动漫企业认定,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达到34家。以重大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服务推广活动。除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外,还搭建河北特博会、石家庄国际动漫产业博览交易会等平台,举办京津冀特色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暨研讨交流活动,凝聚文化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河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发布推介暨签约仪式现场。 记者 张青果 摄

  筑巢引“凤” 助推文化科技企业发展壮大

  在文博会开幕当天举行的河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发布推介暨签约仪式上,河北省发布推介158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其中以承德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为代表的产业园区项目更是进行了现场推介。该项目获得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全国仅有10家)。

  据了解,河北省积极组织开展文化产业示范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申报创建、省级文化产业园区评选创建和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评选工作。目前,我省有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10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0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147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廊坊大厂影视产业园、河北乐聪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文化科技融合类示范园区、基地引领着河北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方向,发挥了良好的行业示范带动作用。

  依托有一定基础和实力的园区基地企业,河北省还引导企业不断强化文化产品电商平台建设。涌现出了河北乐聪云创文化创意大数据平台、百年巧匠“有米多”文化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曲阳石雕、蔚县剪纸、怡达电商平台、中华活性炭网等富于地域特色的品牌电商平台;依托省市文化惠民“文化一卡通”工程,建设完善了河北文化一卡通服务平台,指导建设了专业生活娱乐“精英票务”平台;河北金音乐器集团等文化企业还在天猫等大型电商平台设立了官方旗舰店,拓展地方特色文化产品推广渠道。

  据4月28日河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季度,我省重点发展的文化产业、科技服务、商务服务、民生服务等快速发展。前2个月,文化艺术业增长81.5%。文化创意成为河北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必将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文博会,文化创意,高质量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