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广平仨爱心青年为老人办“重阳宴”

来源:  杨伟广 程学虎 杨献英
2018-10-18 10:41:17
分享:

邯郸周固寨村热闹暖心的“重阳宴”现场。

顺平老人拿到手风琴非常兴奋。

老年人才艺大赛精彩纷呈。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邯郸市广平县南韩村乡周固寨村的严海新、冯山岭、李二红三位年轻人为村里56位老年人举办“重阳宴”,正定一些景区邀老人免费游……重阳节,老人们欢欢喜喜过节日。

  又是一年菊花黄,满城浮香近重阳。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10月15日,邯郸市广平县南韩村乡周固寨村的严海新、冯山岭、李二红三位年轻人为村里的留守、孤寡老人以及需要帮助的老年人举办了一场“重阳宴”,让56位老人感受到了浓浓暖意。

  据悉,广平县南韩村乡周固寨村一直有爱老敬老的传统。身为周固寨村的一员,严海新、冯山岭、李二红外出创业,在天津、石家庄、青岛从事建筑承包行业,经过多年的努力拼搏,如今小有成就。但他们始终没有忘记祖辈的教诲,要知恩图报,不忘家乡。“这些年我一直在外奔波,当在手机微信和广平新闻中看到咱县好多企业家在为县里做事情、做善事,从而使我有了给本村老人做一些贡献的想法。2018年春节回老家过年,我们三个人牵头,成立了目前13人组成的周固寨村爱心公益协会。”周固寨村爱心公益协会发起人之一的严海新说。

  据严海新介绍,他们村共八百多口人,目前七十岁以上老人有64位,八十岁以上有26人,高龄老人人数较多,马上就是重阳节了,他在协会群里和其他人商量为村里的老人献点爱心送点温暖。随后其他两位发起人也从外地赶回来,在村里父老乡亲的参与下,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参与的爱心人士有60多人,把这次活动搞得热热闹闹的。严海新说:“我是喝周固寨的水、吃着咱周固寨的饭长大的。我的父母从小就跟我讲‘百善孝为先,做事德立人’,要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

  吃水不忘挖井人,人要学会感恩。不仅如此,活动现场,爱心协会的冯山岭一边为老人送上重阳糕一边认真询问着老人们的生活情况,对老人需要的帮助他都一一记在心中。“在原有基础上村里新增路灯42盏,照明费用由我们协会负责,下一步打算每年在特定的时间为我们村70岁以上的老人、孤寡老人献爱心,还会资助村里一些贫困大学生及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爱心协会的许永军说。

  周固寨村79岁的苏大妈高兴地说:“九九重阳节是国家给老人定的一个节日,在农村是一个亲人进家的日子,爱心协会用行动证明年轻人对老年人的尊重爱戴,尊老爱幼是中华美德,希望广大青年向他们学习,我们向他们这些年轻人表示感谢。”

  爱心协会的三个年轻人带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父老乡亲的一片真情奉献爱心,他们的举动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认可。这不仅传承了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让周固寨村的老人们享受到了节日的喜庆,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心与温暖。

关键词:重阳宴,青年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