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空气质量逐年改善 防治污染任重道远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10-20 13:56:32
分享:

  10月19日,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召开解读会,对10月14-16日我省部分区域出现的中至重度污染过程以及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进行解读。

  “今年秋冬季出现重污染天气比往年明显推迟。说明省委省政府出台的1+18方案、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等产生了效果。”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介绍。

  监测显示,10月14-16日的重污染天气过程中,污染物积累速度出现放缓。污染物边界层高度从10月13日逐渐降低,到14日、15日有风力后出现明显降低。此次重污染天气的产生,除本地产生的污染外,还有来自西南方向的传输污染。

  根据预测,10月19日到22日我省将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主要是中南部,持续时间约为3天。预计10月23日全省空气质量出现明显改善,以优良为主。

  监测显示,1-9月,全省平均优良天数达153天,同比增加12天;全省平均重污染天数为11天,同比减少12天;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3%。

  “从气象条件看,今年以来我省气象条件与去年相比大致相当,但比常年略差,而全省颗粒物下降明显,反映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效果明显。”省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赵玉广说。

  从2013年以来各年1-9月各级别天数示意图看,2013年达标天数只有36%,到2018年已达50%以上。2013年以来,我省10月份的空气质量也在逐年改善。2017-2018年秋冬季,我省出现重污染时间共计2011小时,比2016-2017年同期的4000多小时减少近一半,重污染天气的持续时间也在缩短,峰值在降低。

  “前几年基本上9月底会出现重污染天气,而且每年10月都出现了重污染天气。”王晓利说,据专家预测,今年秋冬季可能温度偏高,降水偏少,扩散条件偏差。现阶段,我省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运输结构等不合理,在秋冬季完全消灭重污染天气还任重道远,还需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据介绍,秋冬季容易出现重污染天气,一方面是由于污染物的排放增加,另一方面是气象条件转换的原因。

  秋冬季气象转化过程中容易出现静稳、逆温或高湿,特别是进入采暖季后,污染物排放量增大,极易产生重污染天气。“PM10在空气中存在时间一般为几十个小时,而PM2.5则达几百个小时,一旦生成只有两种消除途径:降水和刮风。所以一旦形成高湿、静稳等天气,就容易出现重污染天气。”王晓利介绍。(记者段丽茜)

关键词:空气质量,改善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