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若你家4人去世只能重修”,大学老师“口出恶言”仅是“言语不当”?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8-10-22 10:00:27
分享:

  家人去世,本就是一件伤心的事,遇上请假被拒就更堵心,若再有人将你的私事当做强调上课纪律的案例,是不是感觉肺都要气炸了?

  而这样滑稽且令人气愤的事就真真切切地发生了。近日,四川大学一声乐系学生因家人去世向老师请假被拒,该老师还称:“你可以回去,但我要扣分。”随后,该老师在全年级合唱课上公开拿该生隐私做例,并表示:“如果这学期你家里面有四个人去世,我这门课,你只能重修”。

  老师的话及行为无疑让学生感到“刺骨的冷”,否则也不会将此事公之于众。

  很快,此事在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舆论当然呈现“一边倒”。网友们纷纷谴责这位老师“枉为人师”,不懂得尊重学生的隐私,有违师德。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连夜介入调查,并发布了情况通报。通报称:该名教师在课堂上提到有同学因丧请假的事情,但未直接点名,为强调一个学期请假不能超过四次的上课纪律,其言语表达存在不当,容易导致误解,老师本人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学院对该名任课老师进行了严肃的批评,责令连夜写出情况说明和检查,并取得了当事人的谅解。

  拒绝学生的丧假,还将其当做强调上课纪律的案例,让人实在不敢相信这居然是一位大学老师所为。只要稍微“正常”、有感情的人也不会做出如此举动。这也就不怪网友们称这位老师“无情”“枉为人师”了。

  老师对学生强调上课纪律、专心学业本身没错,出发点也是好的。当下大学生确实存在逃课、替课等不良现象,而有些老师针对这些现象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这点来看,这名老师强调上课纪律也是出于对学生的负责。

  但“我为了你好”并不能成为“无情”的借口。老师也好,学生也罢,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还是社会关系中的一份子,都有亲人与朋友。面对学生亲人去世这样事情,作为一名老师本应宽慰的同时,第一时间批准学生回的丧假,毕竟,生死面前,一切都是小事。

 

  此外,在学院的通报中称老师“言语表达存在不当”,这样的回复恐怕难以服众。

  其一,在课堂上公开学生的私事,这本身就是对学生隐私的侵犯。学生向老师请假履行的是学校的请假流程,但老师不应该将学生的请假事由作为课堂教学案例,这不但是对学生的不尊重,更是对学生亲人的不尊重。

  其二,作为一个老师,师德方面是否真的达标了?一名不知变通的一味强调学分的大学老师,呈现出的却是将作为一个社会人本应具有的感情与道德丢在了一遍,其“师德”是否合格了恐怕不得不让人怀疑。学校应重新对其进行严格考核,否则也会把学生们变成“无情”的人。

  其实,类似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2016年,青岛大学一学生提出姥姥患癌病情加重,希望请假回家探望,不料任课老师称理由不符合请假条件,并劝导其“将生死置之度外地投入学业”。此事,一时也在网络上引起不小轰动。

  可见,大学,在注重老师学术能力的同时,也更应注重教师师德等方面的考核,毕竟,在作为一名教师的之前,TA首先应是一个“食人间烟火”的“人”。

  对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而言,大学教师扮演的不只是传授知识的角色,更是他们初踏社会的做人标准,应多给学生一些温暖,少些无情。若多些推己及人,恐怕这样的“言语不当”事件就会少很多。

扫一扫这个二维码,看更多精彩内容

关键词:川大,丧假被拒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