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行唐 红薯叶变废为宝 “钱”景无限

来源: 长城网  张秀娟
2018-10-24 20:5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秀娟)红薯叶还能制茶?行唐一个村做成了,赚钱了。

  10月19日,记者在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看到,利用库区移民扶持资金40万元修建的占地一亩多的综合茶厂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主体已经完工,一楼生产车间和二楼品茶空间、办公区在紧张装修。

  “目前,‘御叶坊’红薯叶茶都是手工做的,一片一片搓,品质好,市场上都没有卖的。外面有的订单没敢接,因为厂房没盖好,产量跟不上。”石家庄市税务局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苏建辉介绍说,年底前,厂房的内外装修全部完成,生产设备也将全部入厂,建成后可实现茶叶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每年可为村民和集体增收30万元。

  谈起研发红薯叶茶的经历,工作组成员孙会峰感慨很多:“炒茶没有温度计,不能戴手套,全靠茶叶与掌心的接触来感知把握炒茶火候。一不小心,手就会被烫个水泡,7斤湿红薯叶可以制作成1斤红薯叶茶,长在地里的红薯叶每4天可以采摘一次,一个人一天大约可以采80斤。”

  “一直以来,人们重视的只是长在地下的红薯,红薯叶除部分成为畜禽饲料外,大都白白丢掉了,现在真是变废为宝了!”西城仔村党支部书记顾双年兴奋地说,“上一任驻村第一书记宋玉宏带领工作组借鉴武夷山岩茶、云南普洱茶、西湖龙井茶的制作工艺,研制开发出具有北方特色的红薯叶制茶工艺,延伸了产业链条,把红薯种植收益推向最大化。”

“神威药业集团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显示,该茶含有的槲皮素、山奈素极为丰富,对抗癌、排毒、提高免疫力等具有良好功效。”苏建辉介绍说,他们邀请的河北省茶叶协会10名专业品茶师品尝后,对其茶叶的外形、汤色、口感、香气、茶韵、色泽等指标均给予高度评价。

西城仔村村民在红薯地里采红薯叶。苏建辉摄

  西城仔村位于行唐县上方乡,全村223户753人,耕地1500亩,截至2017年底,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户54人,是行唐县1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有了这一新产业,村民参与采叶、搓茶等劳务,每人每天可获得70-100元不等的收入;成品茶外销,每斤给村集体带来30-50%的利润。

  71岁的村民郭建香告诉记者,她是参与红薯叶茶采叶、搓茶的一员,这项工作,让他们家每月增收上千元,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更为关键的是,还锻炼了身体,拼劲更足了。谈及日后生活,她希望在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尽快脱贫。

  目前,“御叶坊”红薯叶茶已在周边小有名气,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拿到市场上一斤最高卖到500元。去年,全村200多亩红薯地生产了500多斤干茶,仅此一项,就为村集体带来10多万元的收益。

  上方乡乡长高俊英介绍,红薯产业是行唐县的特色产业,红薯叶茶的开发利用收益远高于红薯,一旦形成规模,不仅能有效带动西城仔村百姓脱贫致富,而且对周围村乃至全县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都具有带动示范效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关键词:钱,红薯叶茶,变废为宝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