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银杏已黄!河北这些满目金黄的银杏胜地,随时撩爆朋友圈!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吴云欢
2018-10-29 15:36:00
分享:

  叶落知秋,霜落知寒,如果说是秋风给了秋天颜色,那么,银杏就是阳光下最绚烂的一种。霜降至,秋意浓,河北这些银杏也成了一年中最美的模样↓↓↓

资料图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中国北方最大古银杏林,树龄超2000岁,竟然就在河北?!

  河北各地银杏叶将黄,路面、墙头、屋顶到处都是,已进入美图模式。而且我们河北还有中国北方最大的古银杏树群、华北地区最大的银杏林。

  禅林寺——中国北方最大古银杏树群落

  禅林寺内有一雄十二雌共十三株古银杏树,据考证,这些银杏植于汉代距今两千年左右,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对象,至今遵化禅林寺古银杏树仍枝繁叶茂、果实累累,每年生产高品质银杏数千斤。

  遵化禅林寺有一千五百年历史,寺庙碑文曾记载:“先有禅林后有边(边,指长城),银杏还在禅林前”,意思是说禅林寺历史非常久远,比秦代长城还要古老,而这13株古银杏比禅林寺还早好长时间。其中最古老的一株雄树直立挺拔,要3人合抱,树高22.8米胸围4.8米,冠幅达200多平方米。十二株雌树均靠此株雄树授粉结实,更被人们称作“龙种”。一株雌树甚为奇特,在其腐朽的躯干中及身旁又滋生出三代幼树,称为“四世同堂”。

千年古银杏树。记者 杨雨熹 摄

  深秋的禅林寺,洗尽了铅华,随着秋风渐凉,镶了金黄色牙边的绿叶完全变成了金黄色。一阵微风吹过,扇形叶子便飘洒而下,如漫天飞舞的蝴蝶,飘落于树下,又成了一地的金黄。沿着台阶漫步,耳边禅音袅袅,古树参天,林木阴翳,置身于此,静气凝神,瞬间被这古树、古寺营造出的美景治愈了……

  地址:河北省唐山遵化市侯家寨乡大屯村北

  美若仙境!河北这些最美银杏林,错过再等一年

  石家庄

  天桂山古银杏树

  没有见过秋天的太行山,便不足以谈秋天。当你进入天桂山的银杏秘境时,相信你也会有如此的感叹。

  古银杏树位于天桂山的青龙观内,高二十多米,树干挺拔,枝叶繁茂。

  深秋时节,忽然凉风起,古银杏树落叶纷飞,天地一片金黄。殿阁楼台相映成趣,构成了一道道绝美风景。

  地址:石家庄市平山县天桂山

  石家庄元氏县白果寺千年银杏树

  白果寺,别名湘山普济寺,位于石家庄市元氏县西北部前仙乡牛家庄村,已有1000余年历史。寺内有一棵银杏树,树龄已有1000余年,树高28.1米,胸径1.82米,树干挺立,极为壮观。每到深秋时节,满树金黄的叶片随风摇摆,散发着千年古树的独特魅力。

  据残留下的明嘉靖二十五年所立修寺碑记载,白果寺创建于唐朝(618—907年),修于元朝至正元年(1341年),而位于寺前的银杏树一直枝叶繁茂。

  地址:石家庄市元氏县西北部前仙乡牛家庄村

  长安公园:树树金黄耀眼闪亮

  东门北侧,五六十棵高大的银杏树组成了一片密集的银杏林。这些银杏树上,片片扇形的叶子大多已变成金黄色,还有部分镶嵌上了金边。在阳光的照耀下,银杏林是那么无遮无拦的金灿灿,格外闪亮。每年到此时,前来这里观赏银杏的人都络绎不绝。除此之外,在人民广场的东侧也种植着一些银杏树,此时也正上演着一场色彩大戏。

  公交线路:1路、5路、10路、30路、45路、60路、地铁1号线等。

  太平河畔:片片黄叶风中舞动

  太平河畔,银杏林里,那片片扇形叶子已如黄金般亮丽,远远望去,如同一棵棵黄金树,闪闪发亮。

  银杏林位于太平河南岸、柳荫街桥东侧(在胜利北街和中华北大街之间),一个名为“欢乐岛”的小公园面积不大,约一千平方米,共有两处较集中的银杏林。一片种植较早,树形高大紧密,约有七八十棵;一片种植晚一些,树形也小一些,约有五六十棵。

  公交线路:旅游10路、177路、130路、快177路太平河公园下车即可。

资料图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植物园:万株银杏喝彩秋天

  此时,植物园内,在银杏堤、西山、环湖东路等处的银杏树已满树金黄,风起时,发出沙沙的声音。特别是在环湖东路,一棵棵银杏树排成排,在湖中映出金黄的倒影,别有一番情趣。

  植物园算是省会种植银杏最多的景点,也是欣赏银杏最美的地方之一。园内种植了万余株银杏,形成了不同的园林景观,有银杏行道树,有银杏林,还有银杏古树,分布在银杏堤、环湖东路、名人植树区、西山等景点。目前银杏已经陆续进入最佳观赏期,期待游客深秋之际来植物园欣赏这金色的季节。

  公交线路:旅游1路、旅游11路等。

  裕西公园:那一抹黄唱秋的歌

  从北门进入,眼前映入一片金黄。那片片扇形的黄叶随风飘舞,如片片黄色的小扇子。风吹落了片片黄色的“扇子”,一个三四岁的小朋友蹦跳着捡起来,拿在手中仔细地瞧了又瞧,向奶奶挥舞着说道:“这小黄扇子真漂亮!”这里的银杏种植比较分散,除了北广场,在运动场、西南角、南门附近都有种植,其中南门附近是一片小银杏林,总共358棵。小银杏林内的银杏叶正被染成黄色,唱着秋的赞歌。树下人们或抬头观看,或漫步其中慢慢品味……

  公交线路:1路,10路,15路,24路,38路,39路,57路,地铁1号线等。

  西清公园:金色杏林陶醉其中

  西清公园园路两侧种植了大量的银杏树,成为秋日里公园的一大美景。此时,这里的银杏树正在经历着一场生命的过渡,由绿变黄,或半绿半黄,或绿中带黄,或金黄,让人感叹大自然的无穷魅力。除了园路两侧,在西清公园办公楼北侧,民心河西侧,还有一片银杏林,约有三十多棵银杏树,此时也在临风而立,闪耀光芒。

  公交线路:10路、19路、旅游11路等。

  石家庄几条银杏树种植较集中的大道

  1.槐安路西二环至西三环;

  2.裕华西路京广铁路至维明大街;

  3.裕华东路西大街至华清街;

  4.建华大街裕华路至槐中路;

  5.建设大街裕华路至南二环;

  6.民心河西线新华路至自强路。

  邢台

  栾卸村万亩银杏林

  如果说银杏是秋天最美的景色,那么栾卸村的万亩银杏林一定不能错过。

  栾卸银杏林从2003年开始种植,如今有一百多万株银杏树,有上万亩的面积,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银杏林。

  在这里,一排排的银杏树,黄得透彻的银杏叶,撒下了遍地的金黄。秋风一起,株株银杏树仿若唰地一下被点亮。鲜亮的绿叶镶着黄边的,通体黄成一片的,再衬上湛蓝蓝的天,真是明快到人心里去了。

  地址:邢台市沙河市栾卸村

 

  廊坊

  1300多岁银杏王:三河古银杏树

  廊坊市三河市大掠马小学校内的一株古银杏树,树龄已超过1300年,虽历经千年风雨,仍然枝繁叶茂、冠盖如云。白果,又名银杏,公孙树,成长不迅速,生存的年限极长,可达千余岁,被科学家称为“植物界的熊猫”,属国家二级保护的稀有植物。

  河北境内原有数株千年以上的白果树,现仅存几株活体,三河的这棵古树是保存生命状态较好的一株。这棵具有活化石之称的古树,距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树干高2.1米,树干周长14米,树高24米,树冠直径30余米,是京东最粗、最古老的银杏王。

  地址:廊坊市三河市大掠马小学校

  廊坊天下第一城:银杏泛黄

  廊坊天下第一城位于廊坊市香河县安平开发区,第一城的整体设计外仿明清时期北京都城的城垣风貌,采用“缩地不缩景”的方式,复原了老北京“内九外七”的城垣格局。

  深秋的城内,银杏泛黄,红砖碧瓦,好一派“皇城”风光。

  地址:廊坊市香河县安平开发区

  霸州:满目金黄美到窒息

  廊坊市霸州市煎茶铺的石油物探四处有一片金灿灿的银杏林,一片片叶子犹如一把把小扇子,点缀在银杏树上,阵阵微风吹过,银杏叶”沙沙”作响,好像风铃般清脆。

  地址:廊坊市霸州市煎茶铺东三公里道北(廊坊物探学校西侧)

  秦皇岛

  北戴河银杏大道

  晚秋的北戴河没有了夏日里的喧闹繁华,却展现出海滨城市特有的清新文艺。

  深秋宁静的街道,美如油画般的银杏叶,温暖的阳光,流动的光影......漫步在银杏大道,仿若走进童话世界。

  地址:秦皇岛市北戴河区

  秦皇植物园:静赏落叶

  秦皇植物园门口的那几棵大银杏树,已经成了她的招牌了,每年秋天很多小伙伴都会前去拍照赏秋。金黄的银杏叶子落在白色的鹅卵石上,真的有一种冲动,就在一旁的石凳上做一个下午,静静地观赏每一片落叶~

  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西北部大汤河西岸

  戴河生态园:美景如画

  戴河生态园位于秦皇岛开发区西侧,于2011年开始建设。这里地势高低起伏,遍植松柏、白桦、银杏、橡树、五角枫等苗木,美景如画。19处亭榭楼台与10座各具造型的桥梁拱映成趣,绿荫夹岸,碧水长流,既有江南水景的婉约,又有北方风景的豪放。

  地址:秦皇岛市开发区新区

  邯郸

  曲周:醉美银杏林莫负好时光

  如果说其他地方的银杏树是秋天的点缀,那么曲周的银杏林就是秋天壮美的外衣,华而不俗,艳而不娇。

  秋风嬉闹,黄叶飘飘,走在银杏叶铺成的金黄大道上,心情就会莫名感到欢喜。

  地址:邯郸市曲周县四疃镇

  成安:千亩银杏美丽异常

  成安县离邯郸很近,30公里车程,市区滏西大街一直南行即到成安。从成安县南外环沿成临路南行约1公里路西,有一片千亩银杏林。每到冬初气温骤降时节,树叶会变得一片金黄,美丽异常,常常吸引众多人前来拍照观赏,尽享冬日之美。

  地址:邯郸市成安县南外环沿成临路南行约1公里路西

  丛台公园:银杏落英缤纷

  每到深秋,邯郸丛台公园长廊边的银杏落英缤纷,成为了丛台公园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线。

  地址:邯郸市内中华大街中段西侧

  青葱校园璀璨银杏

  校园的秋天总拥有最美的风景,纯净而浪漫。这样的美景总是想让人永远把它留住~

 

  河北经贸大学

  河北经贸大学里有片银杏林很出名。密密的银杏林中,笔直的树干上覆着繁盛的黄叶,一片秋的明亮。树下的青草中,间或躺着片片金黄的银杏叶,青黄相间透出了秋天的味道,也成了经贸大学秋景的标志。密密的银杏林中,笔直的树干上覆着繁盛的黄叶,一片秋的明亮。树下的青草中,间或躺着片片金黄的银杏叶,青黄相间抹出秋的灿烂。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河北科技大学

  渐入深秋,校园里的银杏树已经满树金黄。金灿灿的银杏与校园内的建筑相互映衬,显得校园格外浪漫迷人,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都前来赏秋拍照。约上朋友,在科大的校园,一起赏这金黄醉染的世界吧。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翔街26号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位于冀东风景秀丽的沿海开放城市秦皇岛,北依燕山,南临渤海故得名燕山大学。

  银杏、梧桐、枫树、芦苇、爬山虎、火炬树,一同泛黄,它们妆点着燕山大学校园里的秋天。秋天是绚丽而多彩的,秋风渲染,在燕大的校园里画出了一幅幅美丽的秋景,讲述着燕园的故事。

  地址: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河北大学

  深秋时节,河北大学新校区数十米长的景观大道上满地金黄,两侧的银杏树叶全都变黄,随风飘落。秋意正浓,这里成了许多校园摄影人拍照留影的地方。

  金黄的叶子高挂枝头,阳光透过枝叶投射下来,光斑点点,树叶晶莹剔透,金光灿烂到了极致。站在树下,犹如来到金色的梦幻世界,充满奇特而幽然的诗意。

  地址:保定市莲池区七一东路2666号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法学楼旁边,有一排高大挺拔充满生机的银杏树。金秋时节,银杏树粼光闪闪,泛着金黄,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区友谊北大街

  看着金色浪漫的校园,

  你是否也会想起匆匆那年?

  新闻多一点:赏银杏拍照小技巧

  如今正是观赏银杏的最好时期,给自己留一点空闲时光,也许,你会邂逅这个秋天最灿烂的美好。

  1.清晨和傍晚是拍摄银杏的最佳时期。

  2.逆光拍摄银杏让画面更加生动、有层次。

  3.穿红色、白色服装,与银杏拍照更配哦。

(河北日报微信、河北省美丽乡村微信、河北旅游等综合)

关键词:秋,银杏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