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调查:石家庄“遛狗不拴绳”现象依然存在
情节严重可处罚款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李相伯
2018-11-09 17:57:03
分享:

狗主人把狗当成自己的儿子。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近日,“一女子被不拴绳的狗主人殴打致骨折,狗主人扬言狗就是他的亲儿子。”一事在网上引发热议。据多家媒体报道,11月3日晚上7点多,杭州一女网友带着两个孩子在自家小区散步。突然一只没拴绳的狗冲过来追着她儿子叫,她作势用脚驱赶小狗。狗主人与女网友发生言语冲突,随后狗主人两次殴打女网友。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记者梳理网友的评论发现,大部分争论点在于狗主人遛狗到底必不必须拴狗绳。对此记者在石家庄街头和社区进行了走访。

  市民在街头遛狗。记者 李相伯 摄

  遛狗不拴绳现象普遍存在

  “遛狗不拴绳的现象太普遍了,我们小区就好多人不拴。”听到这个话题,家住长安区义堂小区的郑女士有话要说。她表示小区很多居民养狗,不只有小狗,还有一些大型犬。很多居民遛狗的时候不拴绳,尤其是一些小型犬,出了家门就让狗到处乱跑。“有一次我亲眼看见,一个小孩在和一只没拴绳的狗玩,突然那只狗就咬了小孩脸一下,当时就出血了。”

  在记者的采访中,绝大多数市民居住的小区都有郑女士反映的这种现象,虽然大多数养狗居民都能做到遛狗拴绳,但仍有一部分人不舍得约束自己的爱犬,任其在小区自由跑动。

  一女子独自遛两只狗且未拴绳。记者 张晨光 摄

  在桥西区铁路34宿舍,记者碰到了一位正在遛狗的女子,她一人遛两只狗且没有拴狗绳。记者上前询问为何不拴狗绳以及会不会觉得危险的时候,这位女子满不在乎地表示“我家狗不咬人放心吧,它们特别听话,而且我觉得要是每时每刻都拴绳会压抑狗的天性。”

  与此同时,记者碰到了一位拴绳的狗主人,他表示狗这种动物是必须要遛的,但是也必须要拴绳,让别人安心的同时也给自己少点麻烦,引起纠纷就没必要了。

  市民在街头遛狗(未拴绳)。记者 李相伯 摄

  “我觉得不管大狗还是小狗必须要拴绳,因为都有一定的危险性,很多人天生怕狗,即便是小狗一下扑到别人身上也能把人家吓一大跳。”市民王奶奶觉得遛狗不拴绳的做法实在不可取。

  还有一些市民认为,不只是拴绳的问题,狗有没有经过检查、有没有办狗证也很重要。“你像我们小区就有一户养了只狗把别人给咬了,结果被咬的人没及时打狂犬疫苗,后来就住院了,之后是不是去世了不清楚,太可怕了。”任女士对此表示非常担忧。

  三位女子在遛狗期间闲聊。记者 张晨光 摄

  遛狗不拴绳真的对狗好吗?

  记者采访了多个不拴绳的狗主人,他们对于不拴绳的理由往往是“自己家的狗不咬人、很温和。”

  其中一位养狗者刘先生给记者进行了解释,他表示在城市里本来各家各户都没有院子,狗一直憋屈在几十平米的屋子里,出了门才有那么一点时间自由奔跑。

  那遛狗不拴绳真的是为狗好吗?为此记者咨询了资深动物保护志愿者徐女士,她告诉记者“不咬人”之类的说法其实都是借口。十分了解动物习性的徐女士说,在城市里,人多地少,不论大狗还是小狗对人都有威胁,且越小的狗威胁越大,因为狗会觉得比它大的人会对它造成压迫,从而主动出击,对人造成伤害。

  同时徐女士表示,不拴绳的危害还有很多,例如小狗跑到马路上可能会被车撞到导致死亡。此外,最常见的就是小狗跑丢。“我的朋友圈经常有朋友发寻狗启示,问其原因基本都是不拴绳跑丢了。”

  据记者了解,走丢的狗只有极少部分能找回,这些狗有的被人捡到据为己有,有的被人卖到宠物市场,甚至有的被卖到狗肉馆。

  一女子在遛一只个头较大的狗。记者 张晨光 摄

  法律法规:遛狗不拴绳可处罚款

  《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规定,石家庄市区范围内针对遛狗不拴绳、粪便不清这两项不文明养犬行为,可进行罚款处理。

  同时《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对于遛狗不拴绳的,公安部门依据条例第十五、二十七条规定,对养犬人进行警告,拒不改正的,公安部门对养犬人处以50元罚款。

  如果市民遇到遛狗不拴绳的情况,石家庄公安部门表示可以拨打110报警电话,民警会赶去处理。“现在因为这个报警的很多,情节较轻的以教育为主,严重的可能就会进行处罚。”一位民警告诉记者。

  而对于被狗伤害后的赔偿问题,河北武英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建朋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规定:饲养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关键词:遛狗,不栓绳,石家庄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