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加快推进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8-11-14 16:39: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初冬时节,寒气袭人,河北省生态补水试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11月12日,记者跟随省水利厅工作人员深入滹沱河回补试点安平段、献县段沿线,详细了解了滹沱河生态补水试点的进展情况。

  在滹沱河安平段地下水回补试点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来水的第13天,与前几天相比,水更深,已没膝。宽阔的水面、壮观的景象引来众多百姓参观。

  衡水市滹沱河安平段回补试点。王林红 摄

  “水来了以后,明显觉得空气不是那么干燥了!”安平县大何庄乡长汝村村民刘涛说,“原先这里都是沙土地带,听说这边要来水,大家伙儿就都跑过来看了,感觉有了水,环境也越来越好啦!”

  刘涛的感觉正是我省加快推进河湖生态补水带来的变化。从9月20日开始,相关部门对滹沱河安平段沿河周边进行全面清理。10月29日,滹沱河水到达安平县境内,流量达到二三十立方米每秒。

  “这次补水,为安平县注入了优质水源,极大改善了安平县区域生态环境。”衡水市安平县水务局副局长门建勋介绍说,补水后,安平县区域地下水位回升明显,预计两个月后,地下水位将提升2-3米。

  12日下午,记者来到沧州市滹沱河献县段回补试点现场。献县水务局工程管理科科长刘新增介绍说:“我县自10月15日至11月5日,历时20天,完成了辖区内滹沱河主槽内阻水跨河土埝清理,取土坑整治、圈建围挡,部分河段疏浚,沿河设置警示牌、安全标语等工作。11月7日滹沱河水进入我县,11月8日滹沱河水与下游滏阳河水汇合,目前水势平稳。”

  沧州市水文局献县水文站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检测。王林红 摄

  “8日22时45分,滹沱河生态补水到达张村断面,我们及时进行了实测,截至12日零时,此断面已经过水939万立方米,枢纽闸前水位达到11.7米,水位较高,水流量达到32.1立方米每秒。”沧州水文局献县水文站站长陈冬青介绍说,目前,献县境内滹沱河、滏阳河、滏阳新河、子牙河形成了4.5平方公里的水面,改善了生态环境,为本地地下水回补、农业灌溉提供了有力保证。

  据介绍,衡水市滹沱河安平县段、沧州市滹沱河献县段生态补水仅是我省加快推进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河道整治的一个缩影。

沧州市滹沱河献县段回补试点。  王林红  摄

  据了解,我省选择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三条河的重点河段开展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该项工作于今年9月13日启动,到明年8月结束,计划补水7.5至10亿立方米。补水水源主要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从丹江口水库调水,同时利用黄河水、上游水库水、沿河可利用的再生水。

  截至目前,补水工作已开展两个月,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生态效应初步显现。“三条试点河道补水总量已近4亿立方米,连同东武仕、安格庄水库和沿线再生水补水,已形成3000多万平方米的水面,且补水流量已从20个逐步加大到目前的84个,其中滹沱河64个。”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副调研员韩冰介绍说,同时,我省还将持续推进生态补水工作,突出抓好“清、补、管、测”四项任务,增加投入,强化督导,健全机制,确保圆满完成各项试点任务。

关键词:地下水回补试点 生态环境 农业灌溉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