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市中级人民法院2017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8-05-24 15:30: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章紫薇摄

  

  长城网张家口5月24日讯(记者李红伟实习生章紫薇)5月24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2017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邢海丽就2017年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问题。实录如下: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促进依法行政,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建设法治张家口、生态张家口,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邢海丽、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李立新、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焦志华,就2017年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问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发布、张家口发布APP、张家口手机台、河北共产党员网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首先请中院邢专委发布2017年度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邢海丽。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邢海丽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议程安排,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2017年度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俗称行政审判白皮书)的情况。

  一、白皮书出台的背景。

  党的十九大将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做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提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一系列目标,对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落实新《行政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法院开展行政审判“白皮书”活动通知》的有关要求,更好地发挥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的职能作用,我们从2017年起每年定期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对年度全市法院行政审判案件的基本情况和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和分析,形成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二、行政案件受理审理情况分析

  (一)全市法院行政案件收案情况

  2015年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646件,201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973件,2017年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893件,案件数量持续走高,行政争议呈多发性态势。

  (二)市中院一审行政案件审理情况

  因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调整了行政案件的级别管辖,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案件由中级人民法院一审管辖,市中院一审新收案件数量出现大幅增加。 2017年,市中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34件(旧存15件、新收119件),审结112件,结案率为83.58%。其中以判决方式结案28件,裁定驳回起诉54件,撤诉28件,调解1件,按撤诉处理1件。

  1、实体判决及行政机关败诉情况

  2017年审结的一审行政案件中,实体判决28件,实体判决率(一审行政案件判决数与一审行政案件结案数之比) 25%,在经过实体判决的案件中,判决维持行政行为(或驳回诉讼请求)22件,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确认行政行为违法6件。2017年一审行政案件经实体审查后,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数为6件,败诉主要集中在不履行法定职责及行政征收案件,行政机关实体败诉率为21.43%,与2016年实体败诉率67.27%相比较,行政机关实体败诉率降低45个百分点,说明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2、和解撤诉结案和行政案件调解情况

  市中院积极履行审判职能,更加注重以协调方式化解纠纷,行政案件和解撤诉率逐年提升。2017年以调解方式结案以及以和解撤诉方式结案数共29件,占全部结案数量的25.89%。较2016年的7.2%,提升18个百分点。

  (三)二审行政案件审理情况

  2017年市中院新收二审行政案件113件,旧存2件,审结115件,结案率100%。二审实体作出维持判决66件,维持率57.39%;改判11件,改判率9.57%;撤诉8件,撤诉率6.96%,发回重审10件,发回重审率8.70%;驳回起诉2件、指令继续审理17件,按撤诉处理1件,以裁定方式结案的案件共计38件,占结案总数的33.04%。上诉案件数量比2016年增长10.57%,上诉案件数量大幅上升,表明当事人对一审裁判的认可程度有待提高,对县区政府及职能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信赖程度不高。

  (四)复议机关作为共同被告情况

  2017年,市中院受理涉及复议机关作为共同被告的案件共23件。复议机关和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的案件的特点是:一、案件数量急剧增长;二、案件类型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公安行政处罚案件和工伤认定行政确认案件,复议机关多是市公安局或市、县(区)政府。

  (五)新类型案件审理情况

  1、行政协议类案件

  行政协议是指行政机关基于实现公共利益和行政管理或服务的目标,与相对人达成的具有公法意义上的协议。2017年,全市共受理行政协议案件5件,其中市中院共受理涉及行政协议类案件3件,审结3件,主要涉及行政机关与房屋的使用人或所有人签订的征收补偿协议等类型案件。

  2、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案件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行为所依据的国务院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合法,在对行政行为提起诉讼时,可以一并请求对该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但公民单独请求审查规范性文件案件不属于人民法院行政诉讼受案范围。

  (六)非诉行政案件执行情况

  非诉执行工作是法院司法审查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体现了法院对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保障和支持。2017年全市受理非诉执行案件139件,与2016年同比减少152件。说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不断增强,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三、问题及建议

  从行政审判中,我们感到我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良性互动机制进一步健全;行政机关能够自觉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的判决和裁定。

  但是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认定事实不清;二是程序违法;三是适用法律、法规错误;四是不履行法定职责或法定义务;五是行政行为明显不当。

  针对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增强法治意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与纠纷。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二是增强程序意识,坚持程序公正。建议行政机关严格遵守法定的流程、方式、步骤、措施进行行政管理活动,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充分发挥复议功能,拓宽行政相对人行政救济的途径。复议机关要依法行使复议权力,充分发挥纠错功能,认真履行复议职责,对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依法予以撤销或变更,提升政府公信。四是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意识,提高出庭应诉水平。行政机关负责人要积极出庭应诉,特别是涉冬奥项目的行政征收、棚户区改造、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等重大敏感案件开庭审理时,“一把手”应当带头出庭应诉。五是加强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推动司法权与行政权的良性运行。注重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共同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问题一:发布白皮书有什么意义?另外近几年行政案件收案数量情况及主要类型是什么?

  邢海丽: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发布白皮书的意义旨在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张家口、生态张家口。白皮书的发布,能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及时准确把握全市行政执法现状和普遍存在的各类法律问题,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规范执法,化解矛盾,预警风险,堵塞漏洞,为保障和促进张家口绿色、生态、发展,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更好地发挥张家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做出积极贡献。

  第二个问题,自2015年5月1日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行政案件数量急剧增长,从刚才的发布词中可以看到近三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受理行政案件数量持续走高。2017年893件,2016年973件,2015年646件。就案件类型来看,因张家口正值冬奥会筹办、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市范围的棚户区改造的重要时期,奥运场馆项目建设、交通设施建设、旧房改造建设任务繁重,由此而引发的房屋及土地行政征收案件不断增多,从市法院一审行政案件的数据看,达到了近50%;其他的案件主要集中在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登记、行政处罚、申请信息公开、不行法定职责等类型。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李立新。章紫薇摄

  

  问题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另外如何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良性互动?

  李立新:我先回答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问题。2017年度,张家口市两级法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1%,在全省各市法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中位于后列,张家口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整体较低;且不均衡,有的县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63.63%,有的县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零;还有就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不出声”的现象比较普遍。大部分出庭应诉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在庭审过程中不发一言,仅在形式上履行出庭应诉的法定义务。只有少数分管具体业务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就业务问题发表意见,发言的主体主要是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法律顾问和专职律师;此外,较少行政机关负责人对行政相对人的质询和感情宣泄作出回应或安抚。

  下面回答第二个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是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的共同使命,这就需要不断加强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良性互动。全市法院一直重视与行政机关的互动,积极推进与行政机关沟通互动机制的落实、不断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的完善。全市法院积极组织授课、培训活动,2017年,市中院安排资深法官为市国土部门、市交警队、万全区政府、怀安县政府等就征地拆违、公正执法等进行法律知识授课,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对重大敏感案件也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特别是对涉冬奥项目案件、京津冀协调发展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等情况复杂的案件,法院主管院领导及审判人员都与行政机关进行深入沟通、协调,期待通过深入的交流促进执法行为更加合法、规范。行政机关也一直注重与法院的互动,但有些工作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建议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之间应该加强良性互动,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政府法制部门与人民法院行政庭之间定期召开联席会,通报依法行政和行政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对疑难复杂案件中存在的法律问题进行前期研判,提前与法院进行沟通,邀请行政法官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以符合司法审查的标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败诉风险,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行政审判工作水平;注重相互之间的学习培训交流,就新诉讼法及新司法解释进行学习研讨,对于重大、疑难、复杂和群体性案件,及时通报情况,沟通信息,确保及时化解,共同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焦志华。章紫薇摄

  

  问题三: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中存在最主要的问题有哪些?

  焦志华: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说明一下,从市法院的数据来看,2017年行政机关一审的实体败诉率是21.43%,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5个百分点,这也说明了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的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但是在审判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定事实不清。2017年,因行政机关认定事实不清导致败诉案件主要体现在:1、治安行政处罚案件中,公安机关对于被拘留人在北京上访期间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事实认定不清。2、工伤认定案件中,人社局对当事人的受伤是否构成认定为工伤或者是否应当视同工伤标准的事实认定不清,3、在行政确认案件中,未能尽到审慎审查义务。二是程序违法。1、对行政相对人的听证权、陈述申辩权、知情权等重要的程序性权利未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限、方式和程序予以保障。2、法定程序不能严格遵守。3、送达程序不合法,导致送达行为不能产生相应的法律效果。三是适用法律、法规错误。2017年,因适用法律、法规错误导致败诉的情形主要体现在行政征收案件中,被征收土地性质属于集体土地,但是行政机关未按照《物权法》、《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进行征收。四是不履行法定职责或法定义务。2017年,因不履行法定职责或法定义务导致败诉的情形主要体现在:1、行政机关怠于、延迟、消极履行法定职责或拒绝行政相对人提出的履行职责申请等,或以被申请的行政机关无此职权推卸本应该属于本行政机关的职责。2、行政不作为的现象在保护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中较为突出。五是行政行为明显不当。“新法”赋予了法院对行政行为合理性审查的职能,有的行政机关因行政行为明显不当而败诉。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