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8-07-26 15:45:00
分享:

  2018年7月26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程立: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下半年,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组织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并对住房城乡建设、商务、工业和信息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计生等部门相关工作进行评议,这是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开展的一次联动监督行动,也是市委批准的一项重大监督活动。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对于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加大对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经市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我们在这里召开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建丰同志。现在,请王建丰副秘书长介绍市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有关情况。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王建丰: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大家出席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批准,今年下半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组织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并对住房城乡建设、商务、工业和信息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计生等部门相关工作进行评议,这是全省人大系统统一组织开展的一次联动监督行动,也是各级人大在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执法检查“法律巡视”作用,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一项重大监督活动。7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三项联动监督动员会,标志着我市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正式启动。

  下面,受市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委托,我将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有关情况作一介绍。

  一、关于指导思想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治理大气污染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是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本次联动监督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以及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各级人大监督,综合运用各种人大监督方式,依法推动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在我市得到全面正确实施,促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着力推进工作开展,深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1. < > 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从7月开始,到12月底结束,历时5个多月。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的实施方案》的安排,此次联动监督共分4个阶段、16个环节,核心是两项重点任务,一是对三项重点工作进行执法监督检查,二是组织五级(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对政府五个职能部门相关工作进行评议,其它工作都是围绕这两项中心任务设计安排。这次执法检查在监督方式上的依据是地方组织法和监督法;在实施内容上的依据是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的内容包括法律制度落实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和依法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情况。

      三、关于工作要求

      按照市委意见和市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动员会精神,这次监督行动主要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三项联动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实地考察、走访座谈、问卷调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群众了解实情,确保找准关键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马上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督促拿出方案、建立台账、明确时限、抓紧解决。二是强化法治思维。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组织各级党政机关、执法部门、企业和人大代表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准确理解、全面把握,增强自觉履行法律法规的责任意识,真正使监督的过程成为法律法规普及落实的过程,成为增强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过程。同时,立足人大监督的特点,把握好“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做到一切监督活动都于法有据,在法治框架内实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参与联动监督人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坚持轻车简从,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给群众添麻烦。三是敢于较真碰硬。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的“利剑巡视”功效,形成强大震慑作用,确保三项联动监督取得实效。注重事实说话,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用数据和案例说明问题,看法律规定是否实施、查法律责任是否落实,把情况查实,把问题摸透。报告材料要真实准确,意见建议要有的放矢,处理结果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坚持以法律为准绳,让法律“长出牙齿”,让监督“咬出痕迹”,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情况,真正让法律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确保法律规定的政府责任、企业责任、公民责任落地落实。四是勇于开拓创新。开展三项联动监督,是人大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创新监督方式的一次有益探索。全市各级人大及有关部门要突出省会特色,做出人大精彩,通过开展这次联动监督形成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要提升站位,创新理念,提高标准,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从发展理念、工作目标、制度措施、工作作风等方面规范、提升联动监督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对照国家法律规定、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上级和兄弟城市经验做法,找差距、定措施、立标准,大力度、快节奏、高效率推进工作落实,努力走在全省前列。要改进方式,注重实效,严格按照“部署—落实—整改—检查—问责—部署”全过程闭环工作模式,扎实推动三项重点工作法律法规在我市得到全面实施。

      四、关于组织领导

      开展三项联动监督,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各级各部门必须站位全局、着眼长远,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推进联动监督工作取得扎实实效。一是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人大监督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做好人大监督工作根本的政治保证。联动监督工作过程中,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确保监督方向不偏、力度不减,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各级党委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创造良好条件。二是发挥人大主体作用。各级人大是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和具体实施者,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主体作用。抓好组织实施,进一步分解工作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细化责任目标和工作要求,逐级进行动员部署,确保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保证不低于25%的参与率。深化工作推动,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专题培训,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检查指导,确保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按时间节点推进,按目标要求完成。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落实联动监督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特别是督促住建、商务、工信、人社、卫计等部门,主动在本系统自查自纠发现问题,问计群众征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加强对下级工作的指导,组成督导组,开展巡回督导,全面提升联动监督工作水平。三是“一府一委两院”积极配合。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权。“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搞好配合。要准确把握联动监督要求,按照职责分工认领工作任务,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抽调骨干力量搞好服务。要主动提交资料,确保材料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全面总结梳理相关工作,实事求是做好专项工作报告。要深入抓好整改,对通过自查自纠和检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方案,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该处理处理,该追责追责;被评议的部门,要虚心接受监督评议,根据评议意见,尽快制定改进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四是社会各方面踊跃参与。广泛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到三项联动监督活动中。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的监督作用,结合全市“双问计”工作,广泛征集问题线索,搜集意见建议,检验人民群众对三项工作的满意度。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智囊作用,聘请专家学者对重大问题进行研讨论证,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及时请专业机构帮助解决,拿出有效解决方案,推动问题更好更快解决。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引导作用,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人大联动监督情况,努力在宣传发动群众、营造工作氛围上下功夫、见成效。

      为进一步扩大民主,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收集问题线索,市人大常委会设立了三项联动监督电话专线和电子邮箱。从今天开始到8月20日,欢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有关情况。其中扶贫脱贫攻坚专线为:0311-86689581,电子邮箱为:chxjp201218@163.com;大气污染防治专线为:0311-86689666,电子邮箱为:sjzrdchwgg@163.coom;优化营商环境专线为:0311-86689681,电子邮箱为:sjzhdg86689681@163.com。

      各位记者朋友:

      开展三项联动监督是全省人大系统履行监督职能的创新之举,是有效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惠民之举。希望全市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积极关注和大力支持这项监督行动,精心策划,创新方式,突出重点,对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富有成效的宣传,为做好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宣传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程立:

  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大家想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请在会后进行采访。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关注和参与,请大家积极做好宣传报道。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