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党的十九大代表一年间】孙颖:努力做好传帮带 逐梦科研不停歇

来源: 长城网  冀伟 高琳哲 孙向向 颜楠
2018-12-05 11:30:00
分享:

这是《他们》栏目第55次推送

正在查看资料的孙颖。长城网 孙向向 摄  

  这一年,她马不停蹄,带着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各大校园;

  这一年,她甘当人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十九大精神;

  这一年,她创新思路,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前行路上的力量源泉……

  她,是孙颖,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年前,承载着荣誉与责任,孙颖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她说,看到这么多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一起为党和国家发展出谋划策,内心十分激动。会议结束后,回到学校的孙颖便琢磨着如何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师生中“绽放光芒”。

  当好党的“传声筒”坚定不移跟党走

  去年11月1日,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座无虚席,回到学校的孙颖急切地想把党的声音传递给校园里的每一位师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同学们关注的热点。“大学的全面发展,最终要体现在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上。”孙颖期望学生们不仅要汲取书本上的知识,更要从各方面培养综合素质,在大学里让自己的身心、思想和专业技能都得到充分锻炼。

  她认真讲,学生们仔细听。“出席党的十九大,我深切感受到,没有什么困难是战胜不了的,因为我们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的领导。”孙颖用生动的语言向大家描述着党的十九大大会盛况,讲述了自己出席党的十九大的体悟与心得,更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孙颖在各地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本人提供资料图)

  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孙颖认为,教育要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就应该将基础研究最新的成果和应用研究最新的技术带进课堂。

  因此,在给老师们宣讲时,她主要讲高等教育要实现内涵式发展和高等教育深化改革,首先人的思想意识要转变,要激发全体教师的创造力和活力,努力推进“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建设教育强国。在给学生们宣讲时,孙颖实行“鼓励式”教学法,鼓励学生们坚定信念朝着大目标去努力,鼓励他们眼光放长远,将来成长为国家的栋梁。

  这一年,孙颖分别在河北师范大学、河北传媒学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高校、单位共开展20余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每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出“新招”求“真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从北京回来之后,孙颖尝试对本科生实验课教学进行改革,将自己科研项目中正在进行的一个研究内容设计成实验课内容,让同学们探究,这样就把原来的验证性实验改成综合探索性实验。这一“学”与“研”的深度融合改革,激发了学生们强烈的探索欲望,培养了他们更加开放的思维方式和科学分析数据的能力。

孙颖观察同学们做的实验。长城网 孙向向 摄

  “这两种水稻幼苗长得有差异,再仔细观察观察。”“这个菌落没有长起来,可能是抗生素的问题……”教学方法的改革需要孙颖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她扎进实验室,随时了解学生的实验情况,及时回答他们的问题并进行指导。面对一个未知结果的实验,各种繁琐的步骤、数据的统计分析,考验着同学们的耐心、智慧和毅力。令孙颖感到欣慰的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同学们最终都选择了迎难而上。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党的十九大代表,孙颖,科研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