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党的十九大代表一年间】孙颖:努力做好传帮带 逐梦科研不停歇

来源: 长城网  冀伟 高琳哲 孙向向 颜楠
2018-12-05 11:30:00
分享:

同学们培育出用来试验比对的芽。长城网 孙向向 摄

  “我们现在非常喜欢这种实验模式,虽然过程有点‘痛苦’,但是看到经过自己一步步努力做出来的结果,特别有成就感。”实验室中,正在准备实验的几个同学开启了“话痨”模式,讨论着孙老师新的教学模式。

孙颖指导同学们做试验。长城网 孙向向 摄

  常年来,孙颖始终活跃在教学一线,不断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路径和方式。她鼓励学生们大胆提问、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她以现代教学的理念努力拓展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主动探究意识和学习兴趣,她只讲教学内容的2/3,留下1/3让学生去查阅资料,自己探索……

  从教30多年,孙颖带领研究团队在水稻类受体激酶跨膜信号转导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做好“传帮带”执着科研路

  “现在,我们生命科学学院正在搞‘双一流’建设。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高校基础设施建设现在都已经完成的差不多,设备仪器基本接近一流,但是教育质量的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投一笔经费就能让这个事情立马见效、能够改观的,所以发展一支高素质的、过硬的教师队伍很重要,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的发展。”

无论老师还是同学,大家有了问题都来请教孙颖。长城网 孙向向 摄

  孙颖经常跟青年教师交流,鼓励他们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张胜伟和蒲翠霞是学院的青年骨干,曾因为职称的事儿让他们两个很受挫折。孙颖看到眼里急在心里,“你们目光要放长远,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才是硬道理,写出高水平的研究论文,为双一流建设做实质性贡献。”

  面对孙颖的一番开导,张胜伟和蒲翠霞重新打起精神,把精力放在科研上。当得知自己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还被评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的时候,他们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孙颖老师的帮助,我们也许还要在低谷中徘徊很久。她就像‘大姐’一样,在生活和工作中温暖着我们,帮助我们走得更高更远。”

  有一次,学院的赵宝存老师来找孙颖修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文件,她顾不上吃饭就帮着修改起来。“看着一些青年老师困惑无助的时候,忍不住就想帮一把,就像那句话‘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大家共同进步才是最重要的。”

  孙颖说,青年教师从青涩到成熟,要经过长时间的历练,所以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切合实际的激励机制和人才管理机制,引导青年教师为“双一流”的建设、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孙颖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科技创新摆在了重要位置,作为科研人员,她既兴奋又紧张,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下一步,我们要立足现有基础,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产学研共赢。”

  孙颖的这一年,很忙碌。

  策划:冀伟 文字编辑:高琳哲 孙向向 颜楠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党的十九大代表,孙颖,科研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