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解读】推进旅游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河北省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2018-2025年)》 解读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2018-12-10 15:58:53
分享:

游客在塞罕坝景区游玩。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近日,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就河北旅游发展新方位、新战略,全域旅游、产品供给、融合发展、优质服务、品牌营销,强化保障等多个层面系统全面地对河北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做出具体部署,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

  就《规划》内容,记者采访了编制组负责人之一、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

  记者:《规划》对当前河北旅游发展态势是如何研判的?

  吴宜夏:“十三五”以来,河北省旅游业发展动力强劲,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2017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7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140.9亿元,旅游业总收入由2015年的全国第16位,上升到2017年的第12位。在这期间,河北产业规模品质快速提升,综合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全域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区域协同发展扎实推进,旅游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但是,河北旅游发展依然有旅游产品整体竞争力弱、产业融合程度低、管理服务水平低、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存在短板这几个方面的问题,整体质量水平仍有差距。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判断既指出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也为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目前,河北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与此同时,全球旅游业持续强劲增长,大众休闲度假时代到来。也就是说,河北旅游业正处在十分关键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同时也是转型发展的矛盾凸显期。这就要求河北全面提高旅游供给和服务质量。而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调整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脱贫攻坚、扩大对外开放的有力抓手。

  记者:《规划》在旅游发展战略方面是如何制定的?

  吴宜夏:《规划》指出,将通过质量强旅、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开放协同、共建共享五大发展战略来提升旅游综合竞争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主要分两步走:

  第一阶段,到2020年,将旅游业打造成为万亿产业,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基本形成。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0%,接待游客突破8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到冀游客人均消费达到1200元以上,全省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5次左右,游客满意度达到90%以上,旅游及相关产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0%以上。

  第二阶段,2021年至2025年,创建成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旅游强省。全省接待游客总量突破10亿人次,旅游带动就业人数达到600万,旅游总消费突破20000亿元,旅游及相关产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2%,实现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的全面跨越,建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游客在鹿泉体验特色小镇。 记者 胥文燕 摄

  记者:《规划》提出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是如何考虑的?

  吴宜夏:在全省构建“一圈、两翼、五带、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其中,以张承坝下地区、保北地区及廊坊为主体,辐射唐山等地,打造集生态休闲、2.5天微度假、高端产业融合创新等功能于一体的环首都休闲度假旅游圈,成为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先导区、示范区与引领区;打造雄安新区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张承国际冰雪运动休闲区,形成拉动河北旅游跨越发展的新两翼;打造太行山地旅游带、燕山长城旅游带、渤海滨海旅游带、大运河旅游带、坝上草原旅游带擎动全省的五大旅游发展隆起带;构建石家庄1个旅游中心城市,建设张家口、承德和秦皇岛3个国际旅游城市,培育保定、廊坊、唐山、沧州、衡水、邢台、邯郸7个特色旅游名城,构建“1+3+7”现代旅游城市体系。

  同时,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片区)建设,加强旅游景区(园区)和旅游度假区建设,促进特色旅游村镇和旅游脱贫攻坚协同发展。

  今年上半年,原省旅游委围绕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编制完成《河北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规划》,在省市旅发大会的助力下,17家国家级和23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加快创建。

精彩的打树花节目表演。 记者 胥文燕 摄

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期间,在康熙饮马驿站,绣娘正在展示刺绣技艺。 记者 胥文燕 摄

  记者:不久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规划》中如何实现文旅融合发展?

  吴宜夏:依托“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三大中华文化名片和四项世界文化遗产等重大历史文化资源,率先创建国家文化公园;着重打造“红色、长城、运河、京畿、皇家、历史”六大特色国际文化旅游品牌;深入挖掘蔚县打树花、冀南梨花大鼓、井陉拉花、唐山皮影戏、吴桥杂技等各地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非遗融入食、住、行、游、购、娱各环节;推出一批具有国际水准、形式新颖别致、具有市场价值的旅游演艺项目;到2025年,建成一批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示范项目;推进文旅创意节庆化,在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张北草原音乐节的基础上打造和引入具有国际影响力、广泛参与度、行业标杆性的电影节、摄影节、戏剧节、动漫节、艺术节等旅游节事盛会;实施河北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带动剪纸、宫灯、年画、内画、皮影、石雕、陶瓷等传统工艺创新发展,深度开发文化旅游商品和纪念品……

      除了“旅游+文化”,在旅游促进产业协同方面,规划还提出旅游与农业、工业、大健康、会展和未来产业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高质量”在规划中如何体现?

  吴宜夏: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高质量”如何体现?最终还是体现在游客满意度方面。产品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直观的让人感受到旅游发展的质量。

  河北省深入挖掘长城、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代皇家陵寝(清东陵、清西陵)以及中国大运河四大世界文化遗产,精心打造全景长城、风情运河、品质皇家世界级旅游品牌。以崇礼为核心,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将以全域旅游为理念的高品质现代服务业融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的每一个环节,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充分利用秦皇岛港建设国际邮轮港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区域带动和集散作用,打造河北国际旅游门户和京津冀国际旅游新通道。做优西柏坡红色旅游教育体验区、正定古城文化旅游休闲区、塞罕坝生态旅游创新示范区、秦皇岛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唐山工业旅游创新区、吴桥休闲娱乐度假区、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太行山千里画廊等标杆性旅游产品。

  《规划》提出,要在全省构建“五个河北”优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便捷河北”,促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建设“智慧河北”,促进互联网+旅游融合;建设“绿色河北”,促进旅游环境质量提升;建设“温馨河北”,促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建设“品质河北”,促进旅游要素质量提升。从“吃、住、购、用、行”等角度对如何提高河北旅游服务配套水平做了详细论述。其中既有建设立体化旅游交通网络,实现京津冀机场设施连通、信息互通、票务畅通,谋划建设石张、石承城际铁路等谋篇布局,也有提升旅游厕所品质,尊重地域文化差异这样的细致关怀。

  记者:酒香也怕巷子深,《规划》中如何对河北旅游进行品牌营销?

  吴宜夏:品牌营销,能够彰显美丽河北新魅力。

  坚持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整合资源、完善体系、持久创新、精准营销”为原则,做大“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面向国际市场,重点推出“世界文化遗产—长城、运河、皇家园林与陵寝”“世界冰雪旅游胜地—雪都崇礼”“世界旅游城市—雄安新区”等三大国际旅游品牌和“秦皇岛国际邮轮港、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商务旅游区”世界级旅游门户品牌。立足中国高度,全力打造“红色经典”“绿色传奇”“草原天路”“中华脊梁”“杂技之都”“康养乐土”“古城新韵”“工业摇篮”八大标杆性旅游产品品牌。大力开发“冀字号”旅游美食品牌,创新塑造“冀忆里”旅游住宿品牌,重点培育“冀念品”旅游商品品牌,同时推进“河北游礼”旅游商品品牌建设,推荐名优商品进入国礼“后备库”。同时,在旅游交通、精旅游线路,节庆赛事、旅游企业品牌等方面要做优做实做亮,构建多层次旅游品牌体系。

  联合打造京津冀旅游圈品牌。共同推出国际精品旅游线路,面向京津打造“河北周末”品牌,构建跨区域旅游网络。以京津冀旅游圈为基地,拓展河北省与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三省、中西部等地区旅游重点省份的联合营销推广机制,加强京津冀旅游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重点客源国(地区)的互动机制。

  强化旅游目的地整体营销。树立全省“一盘棋”的营销思路,以“政府推形象、企业做营销、经费相统筹”的原则,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搭建立体化国内外整体营销平台,建立品牌价值保护机制。

  在细分市场精准营销上,建立旅游市场需求调查长效机制,深耕京津核心客源市场,拓展晋鲁豫、长三角、珠三角、港澳台中远程客源市场,重点突破境外客源市场。

  同时,通过实施创新创意营销,扩大网络营销,实施奖励营销等,给河北带来持续的关注度与影响力。

村民经营农家乐。 记者 胥文燕 摄

一位村民在为旅游业带来的工作——给游客“牵马”点赞。 记者 胥文燕 摄

  记者:《规划》中多次提到乡村振兴,旅游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有什么联系呢?

  吴宜夏:《规划》指出,促进特色旅游村镇和旅游脱贫攻坚协同发展。围绕“两山两环两区”,即燕山、太行山,环重点景区、环大中城市,特色产业区和传统村落区等重点区域,重点实施乡村旅游八大工程,打造六大乡村旅游片区,支持100个旅游特色小镇做成以旅游为引领,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典范,为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以环首都、太行山、燕山、坝上、黑龙港等五大旅游扶贫攻坚区为重点,开展环境与设施提升工程、品牌引领工程等十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工程,确保旅游脱贫攻坚取得稳固实效。

  旅游引导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立足河北广阔的农村和浓郁的乡土风情,突出乡土特色和乡愁体验,以环大中城市周边的乡村为重点,以吃、住、游、购、娱为主要内容,培育“冀忆·田园”“冀忆·乡居”“冀忆·家味”“冀忆·名品”“冀忆·绝活”等乡土旅游品牌,形成“乡愁冀忆”的核心支撑。推动打造一批特色小镇,促进乡村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多功能融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记者:为扎实有序推进河北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吴宜夏: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市、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形成党政统筹、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全域旅游综合管理机制;深入推进旅游和文化等相关部门充分结合、协同联动的全域旅游综合管理体制;加强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引导和管控功能;加强旅游规划的实施评估和监督管理;创新完善土地利用、财政金融、新业态支持、政策支撑政策;推进依法治旅进程;优化旅发大会平台、完善产业发展监测平台、打造区域协同合作平台;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全省每年完成旅游项目投资1000亿元以上;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实施人才强旅战略等。

关键词:河北,旅游,高质量,新时代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