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赛区文化——延庆

来源: 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2018-12-10 16:01:25
分享:

  延庆,秦汉时属上谷郡,唐朝为妫川县,唐末及辽金时,改为缙山县。元仁宗爱育黎拔力八达出生于延庆,其登基后,于元延祐三年(1316)升缙山县为龙庆州。元灭明立,废州设隆镇卫,建文元年(1399)改隆镇卫为隆庆卫。永乐十二年(1414)复置隆庆州,直至隆庆元年(1567)为避穆宗年号遂易为延庆州。清仍沿用延庆州。民国二年(1913)全国废州改县,始称延庆县,民国时期属察哈尔省,1952年撤销察哈尔省后改属河北省张家口地区。1958年10月划归北京市,成为首都西北门户。2015年,国务院批准延庆撤县设区,成为延庆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由以农村为主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向以城镇化为主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转变,使延庆发展站在了新起点。

  延庆地处长城北侧,是草原文化与农耕文化的交汇处,曾为多民族聚居融合之所。炎黄阪泉之战遗址、全国唯一的山戎族文物陈列馆、千古之谜古崖居、区域内历代修建的近180公里长城,都足以印证延庆文化底蕴之深厚。截至今天,延庆与辽、金、元皇家有关的地名和传说仍有十多处。据史料记载,辽、金、元三代,延庆区黄龙潭一带即是皇家园囿和驻跸地。宜人的气候,奇秀的山水,不仅吸引帝王将相驻足,而且也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来此吟咏描绘。据史料初步统计,歌颂延庆风光的诗词达千余首。

  博大精深的长城文化:延庆境内的明长城现存墙体近180公里,敌楼473座,由内长城、南山路边垣、东路边垣、城堡、寨坡、隘口、烽燧等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纵深防御体系。延庆还是著名的八达岭长城所在地。绵延万里的长城是古代中国人追求和平的象征,也是各国人民所熟知的中国名胜古迹。畅想2022年,长城之下,白雪之上,滑雪运动员的身影将变成一道道无比炫目的风景线,让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活力绽放。

  扑朔迷离的古崖文化:古崖居遗址位于延庆张山营镇西北,它是目前华北地区已发现的规模最大、规格较高的一处古人洞窟聚落遗址。遗址开凿于陡峭的沙砾性花岗岩绝壁上,占地近10万平方米,分前、中、后三个区域,据不完全统计有洞窟137座。洞窟的类型主要有马厩、居室、储藏室、议事厅等,开间有单间、两套间、三套间不等,有的上下层之间相互通联。古崖居遗址的开凿年代、功用等至今仍是个不解之谜,被誉为是“中华第一迷宫”。

  神秘消失的山戎文化:山戎是生活在我国北方的一支古老的游牧部族,又称北戎。春秋时期曾一度称雄燕北,经常攻扰燕、齐等国,成为这些诸侯国的世代边患。公元前664年齐桓公救燕伐山戎,灭令支、逐孤竹,才解除山戎对燕国的威胁。大约战国晚期,山戎便逐渐销声匿迹了。1985年至1991年,考古工作者先后在延庆区的玉皇庙、葫芦沟、西梁垙等处发现了春秋战国时期墓葬600余座,出土了金饰、青铜器、货币、马具、服饰等文物60000余件。有学者认为这就是山戎部族的文化遗存。

  神奇的大自然景观:在遥远的人类史前文明时期,神奇的大自然就在延庆留下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遗迹。位于延庆千家店镇的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以形成于距今1.4-1.8亿年间的上侏罗统硅化木为特征。这些硅化木纹络清晰,小的直径超过了半米,大的直径超过了2.5米。硅化木又名“木化石”,是研究古地质、古植物及古生物的宝贵实物。在延庆区大庄科白龙潭附近,有一处距今两三百万年冰川时期形成的“冰臼”,其最大口径20米,深18米,全部由坚硬的花岗岩组成。据专家鉴定证实这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冰臼之一,堪称冰臼王国中的极品,为北京地区的史前地质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实物证据。

  民俗文化:延庆自古以来就是连接北京与西北各民族的交通要道,历史上处于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交汇处,因此,延庆文化就有了这两种文化的烙印。明清以来,州县建置相对稳定,延庆居民多数来自明代戍守长城的卫屯士兵,其中大部分为江淮人士和山西洪洞移民及一些蒙古族鞑靼部落归顺者,加之部分贬谪官吏,以及清代初期圈地八旗子弟,经过数百年的融合,在语言、饮食、习俗等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活方式和民俗地域文化。延庆的方言中常用的“”(音:刷儿)和“妫”字,延庆饮食中的火勺、打傀儡、火盆锅豆腐宴、小米干饭汤,流传了400多年的节日花会表演,尤以旱船、竹马、九曲黄河灯、猪头狮子等别具一格,独具特色。

关键词:冬奥,赛区,延庆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