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走出去’情况”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王旭泽 于博源 卜洋
2018-12-13 16:27:0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于博源 

  长城网12月13日讯(记者王旭泽于博源卜洋)12月13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走出去’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曹海燕向大家介绍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走出去”概况,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键介绍河钢集团国际化经营的亮点和成效,并与河北省国资委宣传外联处处长张瑞娥,共同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记者 于博源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走出去’情况”。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曹海燕女士,向大家介绍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走出去”概况;请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键先生,介绍河钢集团国际化经营的亮点和成效;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国资委宣传外联处处长张瑞娥女士,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曹书记作介绍。

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曹海燕。记者 于博源 

  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 曹海燕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本次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大家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的关注及支持!

  近年来,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监管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特别是钢铁、火电、风电等优势产能国际合作,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各监管企业结合自身优势,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不断探索和创新合作模式,加快全球战略布局,国际化经营步伐不断加大,在优势产能合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018年9月底,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分别在塞尔维亚、南非、瑞士、澳大利亚、加拿大、香港等15个国家和地区共设立45家境外全资、控股子企业,业务覆盖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企业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赢得了所在国(地区)赞誉,涌现出了如河钢塞钢、南非PMC、瑞士德高、河北建工集团援利比利亚SKD体育场项目、乌兹别克斯坦KTKM泵站项目等一批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境外资产规模达691.20亿元人民币,1-9月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22.08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9.92亿元人民币。下面,我就简要介绍一下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走出去”的有关情况。

  1.河钢集团:抓住国际钢铁产业资本重组战略机遇,持续推进以“全球营销服务平台、全球技术研发平台和全球钢铁制造平台”为支撑的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境外投资累计达到11亿美元,控制运营海外资产80亿美元,服务网络遍布全球110个国家,拥有海外员工13000余人,海外业务年营业收入超过800亿元,形成了“四钢两矿一平台”的全产业链海外发展格局,成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以河钢塞钢公司为例,在河钢接手前连续7年亏损,河钢集团经过不懈努力,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扭亏为盈,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7.4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5.7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销售额,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被誉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得到中塞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评价。2016年6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钢塞钢公司视察,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期望和要求。2017、2018年,河钢连续两年在全球化智库CCG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中,获评“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是“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中唯一上榜的钢铁企业。河钢通过积极稳健地实施一系列海外战略投资和国际合作,已经成为代表我国钢铁企业发展水平、展示我省企业对外开放形象的一张“金名片”。一会儿,河钢集团的同志将就本企业国际化发展情况进行具体介绍,我就不再赘述。

  2.开滦集团:共设立8家境外投资企业。近年来,开滦集团充分发挥自身在矿井建设、生产、运营管理以及电力项目运营方面的优势,以开滦矿业工程公司为平台,分别在印度、吉尔吉斯斯坦承揽了印度江基拉煤矿技术服务项目、吉尔吉斯斯坦左岸金矿建安项目,并通过开滦集团热电公司分包了菲律宾康塞普森电厂维保项目。目前,上述项目正在按照合同执行。

  3.冀中能源集团:共设立境外投资企业8家。其中,国际物流公司是冀中能源集团在境外的一个重要窗口,主要经营铁矿石、木材、有色金属等进出口贸易和仓储、运输、电子商务等,已形成国际和国内贸易、供应链服务、金融三大业务板块,经济效益保持了较好上升势头。

  4.河北港口集团:共设立境外投资企业3家。2018年11月28日,从邯郸发往莫斯科的中欧班列是河北港口集团旗下邯郸国际陆港公司整合集装箱货源运营管理的首班国际班列,也是邯郸地区首趟中欧班列。目前,邯郸陆港正努力构建常态化跨境物流运输体系,为邯郸周边外贸企业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并积极筹备第二列“邯郸-汉堡”中欧班列。与俄罗斯国际海运装卸码头有限公司合作,在俄罗斯斯拉夫扬卡建设、运营散粮运输专业化码头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5.河北建投集团:共设立境外投资企业5家。其中,燕山国际投资公司是建投集团的境外投融资机构,承担整合资源、融通资金、参与境内外投资职能,已逐渐发展成为投资性控股公司。同时,建投集团积极发挥自身在能源开发方面的优势,正在积极推进老挝怀拉涅河水电项目,争取早日投产达效。

  6.河北建工集团:大力实施“依托援外,聚焦非洲,开发东盟,扎根拉美”的海外市场发展战略,已从劳务输出、施工分包,逐步扩展至施工总承包、工程总承包,经营行业从房建、水泥厂扩展到电力、工业园区、水处理等,形成了房建、工业、基础设施齐头并进的业务格局,海外市场战略布局初具雏形。国务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曾亲临建工集团援建的利比里亚SKD体育场维修项目视察。

  7.河北国富农业投资集团:下属的国富(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是省级境外融资上市服务平台和窗口公司。近年来,成功为我省多家企业实现在港IPO及再融资,多次获省政府授予的“突出金融贡献奖”、“突出贡献驻外机构”等荣誉。

  另外,河北旅投、河北国控、唐山三友、河北粮产、河北外贸等企业也都在探索开展国际业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下一步,省国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扩大开放的决策部署,认真总结经验,做好研究谋划,更加主动、更大力度地引导、鼓励、支持监管企业“走出去”,依托自身在技术、资金、管理、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促创新,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以出台《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境外投资和境外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境外投资安全和境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使我省国有企业境外发展行稳致远,取得更好的效益和更有质量的发展。

  谢谢大家!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曹书记的权威发布。

  发布会之前,记者朋友们参观了河钢集团企业综合展厅并观看了电视形象宣传片,对河钢集团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现在,请河钢刘总作进一步介绍。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键。记者 于博源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键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省政府、省国资委在河钢集团举行这次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河钢集团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河钢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简要介绍河钢“走出去”的相关情况。

  一、河钢集团基本情况

  河钢是世界第三大、我国第二大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拥有一级子分公司34家,合计钢铁产能5000万吨(含境外500万吨)。截至2017年底,总资产3762亿元。产品覆盖除无缝钢管以外的所有品种,是我国最大家电用钢和第二大汽车用钢制造企业;核电用钢、海洋工程用钢、宽厚板、高强结构用钢为国内第一品牌。河钢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世界钢协领导人单位。

  近年来,河钢先后荣获“世界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卓越奖”、“中欧合作大奖”;被世界钢协誉为“世界最清洁钢厂”;2016年、2017年蝉联中国钢铁企业“竞争力极强”的A+最高评级;连续十年跻身世界500强,2018年位居239位;被评为“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中国“‘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跨国指数在中国钢铁企业排名第一,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

  二、河钢“走出去”情况

  河钢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钢铁产业资本重组战略机遇,按照“全球拥有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走出去”,快速实现了以全球“营销服务平台、技术研发平台、钢铁制造平台”为支撑的产业链全球化布局。

  (一)并购南非矿业公司,建立上游资源保障基地

  为强化上游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拓展上游矿产资源业务,2014年河钢收购了南非矿业公司,成功掌控了南非最大的铜冶炼厂和年产销量约20万吨的世界级蛭石矿。近年来,持续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2017年实现利润近10亿元。

  2017年8月,南非矿业公司资产成功回装A股河北宣工,为可持续经营提供良好支撑。

  (二)控股瑞士德高公司,搭建全球营销服务平台

  2015年完成了全球最大钢铁营销服务网络——瑞士德高公司的收购,使河钢迅速拥有了遍布全球的营销服务网络、金融贸易平台、资源配置平台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交流平台。此项收购是我国钢铁企业首次收购国际成熟商业网络,开启了中国最大钢铁企业和全球最大钢铁贸易商一体化合作的全新发展模式。

  2017年11月,河钢启动了河钢德高“丝路能源钢铁公司(BRESCO)”项目,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共享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河钢德高在120个国家和地区从事商业活动,与全球331家钢厂建立了业务关系,全球客户达44000多家。

  (三)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打造全球钢铁制造平台

  2016年完成了对塞尔维亚唯一国有大型支柱性钢铁企业——斯梅代雷沃钢厂的收购,建立了我国钢铁行业首个海外全产业链生产制造基地。2016年6月19日,习近平主席亲临河钢塞尔维亚公司视察,对河钢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及“中国——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样板工程提出殷切期盼。

  河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举全集团之力,仅用半年时间就结束了该公司连续7年亏损的历史,实现了扭亏为盈;2017年,河钢塞钢全年产钢140万吨,实现了连续盈利;预计2018年生产经营将创建厂以来最好水平。河钢塞钢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并连续获得了中塞两国领导人的点赞。

  2018年9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时指出:我高兴地得知,中国河钢集团与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的合作运营良好,已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武契奇表示,斯梅代雷沃钢厂起死回生是个成功的典范。2018年7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时表示,河钢斯梅代雷沃钢厂项目是中塞乃至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产能大项目合作的成功范例。

  (四)深化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建设全球技术研发平台

  河钢加入世界钢铁协会,2016年当选世界钢协执委会委员,2018年10月当选世界钢协新一届领导人。先后加入瑞典国家冶金研究院、世界汽车用钢联盟;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浦项、普锐特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院校及企业建立合作机制,与西门子建立全生命周期伙伴关系,在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及冶金工艺改进等领域展开合作,聚集全球优势科技创新资源,构建了支撑河钢战略发展的“全球技术研发平台”

  截止目前,河钢拥有海外员工13000人,控制运营海外资产近100亿美元,服务网络遍布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以“四钢两矿一平台”为主的海外发展格局。2018年,河钢入选“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中国“‘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跨国指数在中国钢铁企业排名第一,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

  三、河钢“走出去”的认识和体会

  回顾河钢的实践,我们认为,河钢“走出去”之所以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在于:

  一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历史背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钢铁工业实现了巨大进步,在技术、人才、产品、服务等方面,具备了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全球价值链分工的条件。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钢塞钢视察并多次关心海外项目运营,总书记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指示、对当地百姓的生活关切令人感动。省委、省政府,特别是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对河钢国际化发展高度重视,省直相关部门为项目提供了大力支持。这让河钢“走出去”承载了国家意志,成为项目成功的源动力。

  三是河钢始终坚持企业发展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的正确路径。河钢对河北省乃至对国家的贡献已经远远超越了经济本身,在贯彻执行国家重大战略、河北省重要决策方面必须成为重要力量,必须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近年来,河钢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成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有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最扎实的行动,做“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支持者和响应者。

  四是河钢坚持“三个本地化”的共赢理念。在海外企业管理中,河钢创新提出“利益本地化、用人本地化、文化本地化”的互利共赢发展理念。在利益本地化上,企业收益主要用于技术改造、规模提升和增加员工收入,促进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在用人本地化上,起用当地员工担任关键岗位领导职务,决不让一名员工因为企业并购而失业。在文化本地化上,完全按照当地法律、法规及文化习俗实施管理和经营,与当地员工和社会真正融为一体。

  下一步,河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地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走出去”步伐,加快建设最具竞争力的综合性跨国产业集团,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刘总的精彩介绍。

  下面开始提问,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中国经济时报:扩大对外开放是我们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我省国有企业在“走出去”方面已经付出了很多努力,进行了有益探索,请谈一谈对企业走出去的认识、分享一下“走出去”经验?

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曹海燕。记者 于博源 

  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曹海燕:实施“走出去”战略,是党中央立足国家整体和长远发展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国有企业要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走出去”是新时代赋予国有企业的重要使命,也是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河钢集团、开滦集团、建投集团、建工集团等企业在“走出去”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特别是河钢集团的实践和经验,为其他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借鉴。河钢收购南非PMC矿业公司成为国家开发银行海外并购最成功的案例之一,收购塞钢作为中央党校教学案例写进了教材。

  就“走出去”取得的经验来说,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拥有具有国际化视野、勇于担当、善于创新、能够驾驭国际化经营的优秀企业家,这是企业成功“走出去”的关键所在;二是企业“走出去”要与国家发展战略同向同行;三是要研究好、用好用足国家“走出去”的相关支持政策;四是“三个本地化”模式,即:利益本地化、用人本地化和文化本地化,这是实现企业与当地互利共赢,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中国日报:请您就河钢在国际化发展的初衷和定位做一个简单介绍?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键。记者 于博源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键:好。河钢自身定位建设“世界的河钢”、全球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这是作为中国特大型钢铁企业的担当和责任。河钢当初选择“走出去”,主要基于经过改革开放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与境外同行进行竞争的能力,到海外去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促进企业立体化发展。“走出去”除了体现中国钢铁企业的实力,也是在世界的领域中更加清晰认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寻找更多的发展机会。所以,河钢在海外进行投资合作,一方面是企业的经济行为,是企业成长和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在此过程中,始终与国家战略保持同向同行,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最坚实的支持者和践行者。

  回顾河钢“走出去”的发展历程,我们真切感受到,一个企业“走出去”,不仅要了解自己,更要了解别人。当河钢真正迈出国际化步伐时,首先做的是了解外部、评估自我。通过对海外的了解,河钢认识到了自身技术、产品、团队的竞争力,但要让西方发达经济体真正认可河钢,必须要拥有自己的渠道和平台。河钢正是通过德高的平台,把河钢的全球供应链和客户端,嫁接给斯梅代雷沃钢厂,让它由一个极具区域性的地方企业变成了一个全球性企业,这一案例充分展现了河钢丰富的资源以及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它源于经济行为,又超越了经济行为。它的成功,彰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实力的极大提升,折射出中国钢铁工业40年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成果,也展示出河钢自身的实力。这是一个国际化企业最终的竞争力所在。

  三、河北发布: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我们知道,企业“走出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面临着比国内更加复杂的经营环境,请问,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还存在什么问题?

河北省国资委宣传外联处处长张瑞娥。记者 于博源 

  河北省国资委宣传外联处处长张瑞娥:谢谢您的提问!也感谢您的理解!企业“走出去”的过程,确实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的过程。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是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国际化的人才的匮乏,特别是熟悉国际化经营管理、国际贸易、金融、法律等方面的专业化人才,这是制约企业“走出去”的关键因素;二是国际化视野还不够,缺乏“走出去”的勇气和信心;三是对外投资经验不足,企业国际化水平不高;四是研究国际市场不够,行业发展信息滞后,对尽职调查、法律风险评估等重视不够。五是企业在品牌建设和品牌传播方面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督导企业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提高监管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和水平。

  四、河北日报:请您谈谈河钢在“走出去”中,有哪些可供参考和借鉴的经验做法?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键。记者 于博源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键:好。我们非常愿意分享河钢“走出去”对中国企业具有的借鉴意义。一是企业捕捉市场的能力,决策层对自身企业以及并购企业的深刻认识。河钢“走出去”之初,便形成了一条较为清晰的链条,比如构建河钢全球渠道和平台、保持并购企业特性等,对自身、外部的充分了解是“走出去”的前提。二是企业的战略胆识和做大事敢担当的胸怀。在和平时期,一个国家的形象和实力,是通过经济实力来体现的,而企业的发展能力是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河钢有着庞大资源,可以在世界范围内为国家增强经济实力做贡献,所以河钢在海外展开务实的投资,并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最坚定的支持者和践行者。三是企业参与世界竞争的自信心和资源配置能力。实践证明,经过40年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钢铁企业具备了世界级的能力,在能源效率、循环利用、产线配置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我们在“走出去”中既要进一步坚定自信,也要借助国家现有的成功的海外资源来规避风险。河钢在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时,提出了“问题大起底、风险全覆盖”,通过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解决了问题,覆盖了风险,获得了发展机会。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记者 于博源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四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省国资委宣传外联处联系。请明天去河钢邯钢现场参观采访的记者朋友稍作停留,与河钢的同志对接好行程安排,出行务请注意安全。

  感谢大家的关注,也再次感谢曹书记、刘总和张处长。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办、监管、国资委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