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这10个县要带“大红花”,快看河北的农业产业龙头县都有谁?

来源: 长城网综合  裴妥
2018-12-13 17:30:58
分享:

  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办公室最新公示!按照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冀政字〔2018〕52号)和全省农业产业化暨奶业振兴工作会议的精神,为褒扬先进,鼓舞干劲,省政府拟评选10个农业产业化先进县予以表彰。在各县自评、设区市推荐的基础上,经省农业产业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评选,拟确定以下10个县为全省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县,快看有你家乡吗?

  名单(按得分高低排序)↓↓↓

  隆尧县

  晋州市

  平泉市

  昌黎县

  邱县

  深州市

  安国市

  玉田县

  肃宁县

  固安县

  快来了解这10县市↓↓↓

  ▷▷隆尧县

  资料图。来源:河北发布

  隆尧县位于河北省南部,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全县有耕地83万亩,主要农产品有小麦、玉米、棉花、蔬菜等,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河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县、河北省首批农产品加工示范县。截至2014年,隆尧县有1家国家级、5家省级、36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3.2%。近年来隆尧县积极创建农村双创服务机制和孵化创业平台,将两个国家农村创业创新基地(园区)纳入全县融合发展优先方向,积极打造农产品全链条融合发展体系和农村新模式融合发展产业集群。

  ▷▷晋州市

资料图。来源:河北日报

  晋州市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东部,是中国鸭梨之乡。农业发展特色鲜明,被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晋州鸭梨驰名中外,成为全国首个专属政府拥有的驰名商标,获得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河北省“一县一品”荣誉称号。双鸽列入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肉品加工基地初步形成种植、养殖、食品加工、冷链物流配套的产业体系。近年来晋州市始终把发展农业产业化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大力扶持多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平泉市

资料图。来源:河北发布

  平泉市地处河北省东北部,冀、辽、蒙三省区交界处,“平泉”因清·康熙帝见平地涌泉兴赞“圣地平泉”而得名。平泉市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河北省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平泉市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初步形成了以食用菌、设施菜、经果林等农业主导产业块,逐渐形成“一核两轴四园”的产业发展格局。

  ▷▷昌黎县

资料图:来源:河北日报

  昌黎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是河北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县、全国农产品加工基地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农业产业经营水平始终在秦皇岛市乃至河北省名列前茅。农业产业化基础强,谋划建设了葡萄酒、皮毛加工、粮油加工、农产品加工、水产加工和果蔬加工等六大产业园区。昌黎葡萄酒被认证为全国葡萄酒行业首个原产地域保护产品。近年来,昌黎县政府引导农民立足资源优势,以“一村一品”种养殖模式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目前已形成特色养殖、果蔬种植、花卉种植等专业村96个,带动近12.8万农户,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72%。

  ▷▷邱县

资料图。来源:河北发布 

  邱县位于河北省南部、邯郸市东北部,是全国优质棉基地县、全国绿化工作先进县、中国特色民间艺术之乡(漫画)、全国最佳环保示范县城、国家级园林县城、国家食品工业强县。作为典型的平原农业县,邱县小麦、玉米、豆类等农产品资源丰富,种类繁多,质优价廉,是食品加工企业的“天然农厂”。近年来,发展了蔬菜、林果、杂粮、畜牧养殖等四大优势特色产业。

  ▷▷深州市

资料图。来源:河北发布

  深州市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历史悠久,四季分明,土地肥沃。被誉为“桃中之王”的深州蜜桃,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深州是传统的农业大市,曾获得粮食生产先进市(县)、国家商品粮基地市(县)、全国棉花生产百强县、国家经济林之乡、蜜桃生产基地县等荣誉称号。近来,深州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建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以“农户+企业”的模式,促农增收。

  ▷▷安国市

资料图。来源:河北日报

  安国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药业兴旺发达。这里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有“举步可得天下药”之称,素以“药都”和“天下第一药市”驰名中外。安国农业基础较好。主要盛产小麦、玉米、药材、花生、鸭梨、苹果等。现已建成20万亩吨粮田,被农业部列为优质粮繁育基地,粮食生产连续18年实现丰产丰收。改革开放以后,安国药业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农工贸、产加销、科教服一体化的产业格局,被列为河北省“十大产业化典型”。

  ▷▷玉田县

资料图。来源:河北日报

  玉田县位于唐山最西部,是传统的农业大县,素有“冀东粮仓”之称,大白菜、大葱、大蒜、大萝卜、金丝小枣“四大一小”独具特色。依托良好的农业基础和自然禀赋,逐步培育出了瘦肉型猪、蔬菜、粮食、中药材、园林花卉等五大龙型产业,先后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生猪调出大县、中国大白菜之乡等荣誉称号。

  ▷▷肃宁县

资料图。来源:河北日报

  肃宁县位于河北省中部,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创新升级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国家园林县城和中国裘皮之都。肃宁产业特色鲜明,形成了裘皮服装、铁路经济、针纺服装、电力装备、图书印刷、鱼竿渔具、民族乐器、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格局。

  ▷▷固安县

资料图。来源:河北发布

  固安县,地处华北平原北部,地理位置优越,有“京南明珠”美誉,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中国温泉之乡”、“中国花木之乡”、“中国钓具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矿泉水之乡”等称号。2018年10月,固安县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科技创新百强县市。 

  【新闻+】

  ▷▷河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已达43家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八次监测合格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全国共有1095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监测合格。其中,河北省有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等43家农企在本轮监测中合格。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国家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监会、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八个部门根据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制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共同认定,经过企业申报、各地推荐、专家评审、部门审核、媒体公示等环节,达到标准,最终授牌。

  据悉,为确保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质量和水平,八部门组成的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对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竞争淘汰机制,做到有出有进、等额递补,每两年对企业进行一次监测评估。对主营业务脱离农业、带动能力明显不足、产品质量出现重大问题等不合格企业,取消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资格。

  ▷▷到2022年河北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超1万亿元

  近日,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明确提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到1万亿元以上,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0%以上。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达到10家,500亿元以上的达到2至3家。

  意见提出,将以经营集约化、产业链条化、生产智能化、产品高端化、品牌知名化为方向,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与农业特色产业提档升级紧密结合,重点打造小麦、玉米、油料、乳品、肉类、果蔬、主食七个产值超千亿元的特色优势产业。到2022年,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到1万亿元以上,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林牧渔业产值之比达到2.4:1。70%以上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拥有“三品一标”认证,挂牌上市的龙头企业达到100家以上。

  围绕七大产业,河北省将加强政策引导,集中资源要素,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场机制,推动龙头企业向集中集聚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由单打独斗向联合经营升级,全面提升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带动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转型发展。

  提升创新能力。支持龙头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到2020年,打造100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研发能力、同行业领先、市场竞争力强的创新型龙头企业,给予每个企业100万元的奖补资金用于提升创新能力。

  推进集聚发展。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优势产区、综合性加工园区集中,放大产业集聚效应。每两年评选一批省级农业产业化集聚区,给予一定资金奖补支持。

  延伸产业链条。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重点打造300个以上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每年选择50个,每个给予60万元至100万元奖补支持。

  狠抓重点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引进的年实际投资额达到10亿元、5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奖补。

  打造知名品牌。龙头企业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奖励50万元。到2020年全省支持培育60个领军企业品牌。

  此外,将在财税政策、金融服务、用地保障、营商环境等方面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河北发布等综合)

关键词:农业产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