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流干最后一滴血,也要抓住他!”
——邢台特警便衣英勇负伤千米缉凶

来源: 长城网  冯立华 胡玉生
2018-12-17 20:05:45
分享:

  邢台特警便衣追击歹徒。邢台特警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 通讯员 胡玉生)穷凶极恶的歹徒突然将手伸到背后,冷不防抽出锤子,狠狠地向民警砸去。搏斗中,民警满头鲜血,身负重伤依然奋力追击千米,最终在热心群众的协助下将歹徒擒获。这是12月5日晚,在邢台市桥西区街头发生的一幕。

  “流干最后一滴血,也要抓住他!”千米路上的斑斑血迹,见证了硬汉的铁骨铮铮。他们是邢台市公安特警支队便衣特警曹晓锋、张祥谦,他们勇斗歹徒的事迹在牛城传开,那位见义勇为未留姓名的群众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12月5日晚6时,邢台市公安特警支队便衣大队教导员曹晓锋,带领民警张祥谦在一校园附近进行案件调查走访时,被嫌疑人李某突然袭击。当时,李某突然抡起右臂,拿出藏在身上的一把铁锤,朝曹晓锋、张祥谦的头部和面部猛击。在与歹徒搏斗的过程中,曹晓锋头部两处被击伤,鲜血直流;民警张祥谦眼部受伤,脑后部也被击伤……危急关头,是他们不顾生命安危,全力用身体护学生和群众毫发无伤。

  为尽快制服歹徒,曹晓锋掏出催泪喷射剂喷向歹徒,被击中的歹徒仓皇逃窜。而此时,鲜血已顺着曹晓锋、张祥谦的头部、脸部不停地向下淌……“站住!哪里跑!”曹晓锋强忍伤痛,起身奋力追击,由于伤口较深,失血太多,血迹模糊了视线,“流干最后一滴血,也要抓住他!”曹晓锋咬牙坚持,在奋勇追击千米,最终他追上歹徒并将其摁倒在地将其制服。

  就在将歹徒按倒的一刻,曹晓锋突然感到呼吸困难、意识模糊……“警察同志!我来帮你!”一位热心的市民伸出援手,一边迅速用双手捂住曹晓锋不断淌血的伤口,一边和曹晓锋合力将歹徒压在身下。曹晓锋用全力将激烈反抗的歹徒手中的锤子夺下。

  目前,在此次搏斗中受伤的两位民警仍在住院治疗。曹晓锋头部遭嫌疑人铁锤重击,两处伤口共缝合八针,颅内有气泡及积液;张祥谦头部一处受伤缝合七针,右眼眶内壁、外壁、下壁、顶壁骨折,右侧颧骨眶突骨折、上颌窦前壁骨折,右眼眉处严重撕裂,连续两次手术,缝合了100多针。

  “那位见义勇为的市民在哪里?当时幸亏有他倾力相助,我想当面谢谢他!”这是脱离危险后的曹晓锋醒来时,说的第一句话。

  曹晓锋和张祥谦心系的是学生和群众的安危,他们的正能量事迹被传开背后,便衣警察这个群体也走近了大众视线。“农贸市场、超市、公交站台……所有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有我们在。”曹晓锋说,他和同事练就了犀利的眼神,练就了迅速锁定茫茫人海中可疑人员的能力,所有的辛苦,所有的付出,在嫌疑人落网的那一刻都会烟消云散。

  记者了解到,今年37岁的曹晓锋从警已15年,牵头负责特警支队便衣打现行工作,荣立过个人三等功2次。近年来,他带领特警便衣队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0余人,打掉犯罪团伙60余个,破案1300余起。另一名受伤较重的民警张祥谦,从参加特警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便衣打现行工作,先后参与侦破多起飞车抢夺、入室盗窃、街面抢劫等系列性、团伙性案件,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嘉奖5次。

  在街头巷尾,像曹晓锋和张祥谦一样坚守的便衣警察还有很多,他们用热血与热爱收获了荣誉的同时,也赢得了百姓的真心赞赏。

关键词:邢台 特警便衣 缉凶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