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纪录片《见证》
第五集:拼命书记范振喜

来源: 长城网  晓磊 吴昀 筱雨 姚杰 田梦 王潇 火青
2018-12-18 11:05:00
分享:

  四十年风雷激荡,四十年砥砺前行,四十年的改革开放铸就了今天的富强中国。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到来之际,长城新媒体集团特别制作了“致敬40周年”系列微纪录片——《见证》,用镜头记录下改革开放浪潮中燕赵大地上的社会变革与成就。通过主持人讲述和对亲历者的采访,见证河北的成长与变迁。第五集《拼命书记范振喜》,记述了河北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扎根农村31年,以超乎寻常的毅力和一心为民的追求带领乡亲们把“一穷二乱人心散”的周台子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生态富裕村的感人故事,反映了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河北农村面貌的发展变迁。

 

  一张破桌子、一把破椅子和八万块钱外债,这是30多年前承德滦平县周台子村集体的财务状况。30年前的周台子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村民吃不饱、穿不暖,一贫如洗,连外村的姑娘都不愿嫁过来。看到这种情景,村里一个年轻人在当兵复员后,毅然回到家乡当上了这个村的支部书记。从此他带领乡亲们苦干实干,硬是将这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了燕山山脉一颗耀眼的明珠。

  这个年轻的村支书叫范振喜,他上任后很快发现当时村里矛盾主要集中在账目混乱、分配不公等方面。村里多矿山,却大多以低价承包给了少数村民,还有一些“陈年旧账”,怎么也要不回来。为取信于老百姓,范振喜先拿亲人“开刀”,顶着“吃里扒外”的骂名愣是先把自己二哥经营的矿点收回集体所有。

  范振喜公道无私、立言立行,逐渐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随着矿山、欠款的收回,村集体收入日渐增多。随后,范振喜结合村里实际确定了“固农、强工、兴三产”的发展思路。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先后建起了草片场、浴盆厂、烧结厂、果品加工厂,集体经济红红火火。

 

  村集体的实力一天天壮大了,而范振喜却一天天瘦弱下来。1992年,年仅30岁的范振喜被检查出患了“白血病”。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一时间,周台子村的乡亲们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经过140多天漫长的治疗,范振喜终于转危为安。医生嘱咐他不能操劳,需静养三年。可不到三个月,他就拖着病体为村里的事四处奔走。22年来,范振喜又先后患上心肌梗塞、脑梗塞、干眼病、严重失眠症等多种疾病。他先后做过3次大手术,3次从死神手中挣脱,但从没有懈怠过自己这份工作。他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睡眠时间,心里想的、整日做的都是村民的事情。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三十年来,在范振喜的带领下,周台子村经历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从治穷治乱打基础,到如今实现了村庄城镇化、环境公园化、福利制度化、就业多元化、管理民主化,村民人均收入达13000元。

 

  如今的周台子村,农民从土地中脱离出来,成为了现代农业、现代工业和服务业中的产业工人。曾经贫困山区中的贫困村,已经成为全国文明村镇、远近文明的天堂村。行走在今天的周台子村,你会觉得自己置身于城市的公园、社区,这里雅致的广场、平坦的柏油路、整齐的楼房,望上去倒像是新开发的旅游度假景区。

  作为一个农民的后代,作为一名曾经在部队历练过的军人,范振喜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定位在全身心地为百姓谋福利上,把村民的幸福作为自己的幸福。也正是这种价值观念和矢志不渝的信仰,使他跨越了人生中一个又一个生死考验,创造了事业上的辉煌和生命中的奇迹。

关键词:改革开放,见证,范振喜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