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最美退役军人】滕奉岗:90后退伍兵成了“当家人”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1-09 15:50:00
分享:

  黄骅市滕庄子乡后滕村党支部书记滕奉岗:

  90后退伍兵成了“当家人”

  □记者尹翠莉

  1月7日,在黄骅市滕庄子乡后滕村,记者看到村民服务中心每个屋门上都贴着两张纸,一张是村委会成员值班表,一张印着个二维码。“我注册了‘美丽后滕庄’微信公众号,扫码关注下吧。”后滕村党支部书记滕奉岗指着二维码对记者说,“我这成‘毛病’了,见人就‘推销’。”

  1993年,滕奉岗出生在后滕村。母亲腿部有残疾,父亲因儿时的一次高烧导致智力受损。“家里常有街坊接济,邻居帮忙,从小父母就让我记住乡亲们的恩情。”滕奉岗说。

  2011年,中专毕业,滕奉岗参军入伍。2013年,他考入了士官学校。那年12月,滕奉岗拿到了人生第一笔工资。没有留给自己,也没有给父母,滕奉岗用这钱买了180个书包,寄给了后滕小学的孩子们。

  这次捐助后,滕奉岗专门办了一张银行卡,自己省吃俭用,每个月都会往卡里存钱。为滕庄子中学捐赠价值一万元的图书和文体器材,出资万余元为黄骅市的环卫工人赠送了400套棉衣和护耳……只要能够帮到别人,滕奉岗从不吝啬。

  2016年底,滕奉岗退伍了。回家休整时,他看到村小学供暖设施不好,孩子们小手冻得红肿,就拿出安置费的一多半购置了9台立式空调。

  “捐钱捐物,只能帮一时,要是更多的年轻人能回来,带动村里致富那就好了。”看到家家户户都有留守老人和儿童,滕奉岗思考着。

  在一次和老乡聊天中,得知村里要进行两委换届。滕奉岗萌生了返乡的念头,在他看来,流光溢彩的大城市虽好,但能为家乡建设出点力更有意义。

  可当他提出要辞职回去竞选村干部时,亲朋好友没一个支持。母亲担心他:“村干部不好当,你一个孩子干不好了想撂挑子咋办?”好友提醒他:“这活儿干好了没有掌声,干不好落埋怨。”

  “在部队,领导经常教育我们,当兵的要懂得反哺乡亲。退伍时,指导员找我谈话,也支持我回家乡。”滕奉岗态度很坚决。

  查资料,研究政策,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建议,向回基层工作的战友取经……多方努力后,他制定出一份后滕村三年发展规划。

  2018年6月,25岁的滕奉岗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并兼村委会主任。

  “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这是带头人的责任。”为了实现在换届大会上的承诺,滕奉岗没黑没白地干起来。

  “村里孤寡老人的房子要维修”“村北路要修”“公厕要清理”……一有时间,滕奉岗就挨家挨户走访。他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大事小情写得满满当当,紧急的划着圈,解决一件,勾掉一件。

  “在部队带兵,下了命令大家就执行,村里可不是这样,经常有无从下手的感觉。”滕奉岗笑着挠了挠头。

  部队教会了滕奉岗服从命令,更教会了他迎难而上!

  去年7月,正值汛期,暴雨不断。一天晚上,乡里发了紧急预警,危房内的群众要马上转移。滕奉岗和乡干部到每个危房户家里做工作,有一户是老两口,去了三四趟,说什么也不愿意搬离,再敲门,干脆把大门一插,不让他们进了。急得没法,滕奉岗从2米多高的墙头上翻进院子,进到老人家里。

  进去后,几个人苦口婆心地劝,老人低头忙活装听不到。“你们先走吧,我保证完成任务。”当晚,滕奉岗搬来行军床,说:“我在这睡,有危险了我能照应你们。”老两口见状,眼圈红了,跟着滕奉岗去了村委会安置点。

  在后滕村进行殡葬改革,提倡厚养薄葬,有丧事的人家平均每户节省一万多元;组建文艺队,爱打麻将的阿姨大妈都改跳广场舞了;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村里坏了的下水管修好了,街道干净了;张贴《善行功德榜》,闲话少了,好婆婆好儿媳越来越多了……滕奉岗上任半年,后滕村的变化大家看在眼里,夸在嘴上,喜在心里。

  “我们准备把村里一块废弃的厂房建成冬枣保鲜库和加工厂。”滕奉岗说,眼下,村里正在抓冬枣种植产业化,开辟“互联网+农村合作社”模式,让村民入股分红,让村子早点富起来。

关键词:退役,军人,当家人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