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乡村校长计划:用温度提升中国教育的真实水位

来源: 长城网  沈彬
2019-01-10 18:16:55
分享:

  1月13日是农历的“腊八节”,按惯例,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颁奖典礼将在这一天在三亚举行,届时会有100位获奖乡村教师,20位获奖校长来到现场,这些“师者”将走出大山,面向大海。

  去年,马云宣布了退休计划:退休后继续坚持做乡村教师、乡村校长计划。之前他就承诺过:以后不管有天大的事儿,都会在腊八节这一天在海南三亚举办乡村教师颁奖典礼。“腊八之约”可以看作中国乡村教育的年终大典。其实,对乡村老师、乡村校长的表彰,需要仪式化,但是对于乡村教育的续力、关注却必须是长久的,甚至很多人为此奉献了一生。

  2003年时,当时才20岁出头的彝族女孩子罗滢,毅然辞去了自己的公务员工作,把自己的家改造成了西昌金新小学,自己当校长就是为圆孩子的上学梦,“我没有钱一下子把学校做好,但我可以一块砖一块砖地攒。”她的工作甚至感动了在北京工作的彝族歌手,千里追求她,最终两人喜结连理。罗校长前不久入围了马云乡村优秀校长奖。

  何欢是湖北大学硕士研究生,2006年作为“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的资教生,来到大别山深处的蕲春县向桥乡白水中学,如今他已经扎根在这里,成为何校长,把这座乡村学校办得有声有色。白水中学不仅未被拆并,办学规模反而由当年何欢刚当校长时的300人发展到1260人。他还向澳门一个社会公益组织募集善款,为孩子带来了无人机、编程机器人、载人机器人、空气质量测试仪,让这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站在一条起跑线上。

  心有光明,必有远方。教师是播种者、燃灯者,在信息闭塞、缺乏完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乡村,老师对于孩子未来的影响权重远超都市人群的想象:一位知识丰富、目光高远、平易近人的乡村老师可能就是孩子人生的最早标杆。一个乡村学校将决定一个班的孩子起点的高度,而一个乡村校长将决定一所学校的高度,地基结实,才会有广厦千丈。

  “在中国的发达城市,一个校长可能就是校长,但是在偏远的农村,一个校长就是一个地方的‘教育部部长’”。中国有20万乡村校长,他们背后是300多万乡村教师和数千万乡村儿童。从自建学校的罗滢校长,到把学校变成村里文化中心的赵银凤校长,再到在海拔4500米高原改变藏区孩子命运的嘎松扎西、平措扎西校长,平凡中有着坚守,他们是中国教育隐形的脊梁,这些乡村校长值得全社会的珍视和致敬。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实施校长国培计划,重点开展乡村中小学骨干校长培训和名校长研修”,将乡村中小学骨干校长培训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意见》还强调: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的积极性。

  而马云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7月启动“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每年从全国范围内的乡村学校评选出20位优秀乡村校长,为每人提供价值50万元的支持。这一次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终评首次采用了培训与评选相结合的方式:专业培训也不再局限于获奖者,让所有获得提名的教师、校长和师范生都有机会获得专业培训。

  刘慈欣在科幻小说《乡村教师》里讲了一个看似荒诞的故事:贫病交加的乡村教师李宝库拼尽最后一丝气力让四个乡村孩子背下牛顿力学三大定律,而这三大定律最终从外星人除星行动中拯救了地球文明,乃至整个太阳系。这个故事可能不是“科幻”,而是一个寓言:乡村教师肩负改变世界的使命,他们的境遇就是中国教育的真实水位。

  曾经有人调侃乡村教师说:你奋斗一生的终点,不过是别人的起点而已。而这位乡村教师的回答是:我们的奋斗的终点,就是为了提高这些孩子的起点。托举中国教育的明天,需要夯实教育基础,特别是薄弱的乡村教育基础,这离不开全社会对乡村校长、教师的关注和支持。(沈彬)

关键词:乡村校长计划,教育,马云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