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沧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出台

来源: 沧州晚报  
2019-01-11 08:42:44
分享:

  《沧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出台

  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最高补助15600元

  9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沧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日前出台,对具有沧州市户籍(居住证),诊断明确且有康复需求的0-6岁残疾儿童实施救助,康复训练补助最高可达15600元。

  坚持“救小、救早”“应救尽救”原则

  《方案》明确,对救助对象要坚持“救小、救早”和“应救尽救”的原则。

  优先救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以及其他经济困难家庭的残疾儿童。

  康复救助基本服务项目和内容,包括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

  残疾儿童具体救助标准

  具体的救助标准为:

  人工耳蜗植入:

  对符合植入人工耳蜗条件的听力残疾儿童,为其免费提供人工耳蜗产品1套;按平均每人12000元补助手术费;按平均每人14000元补助术后一学年的康复训练费,主要用于术后康复训练、康复评估、家长培训及购买康复教材等。

  肢体矫治手术:

  对符合矫治手术条件的肢体残疾儿童,平均每人补助17200元,其中,手术费用补助10000元,术后康复训练补助6000元,矫形器装配补助1200元。

  助视器适配:

  对符合配戴助视器条件的低视力残疾儿童,平均每人补助1200元,其中,助视器适配补助1000元,视功能训练补助200元。

  康复训练:

  对首次配戴助听器的听力残疾儿童,平均每人补助15600元,其中,购置双耳助听器补助2400元,助听器验配补助1200元,配戴后一学年的康复训练补助12000元。对已经配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的听力残疾儿童,每人每年补助康复训练费12000元。

  对脑瘫残疾儿童,每人每年补助13200元,其中,康复训练补助12000元,矫形器装配补助1200元。

  对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每人每年补助康复训练费12000元。

  其他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项目补助标准,参照《河北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2016年版)》实施。原则上为残疾儿童提供1年康复服务补助。经定点评估机构评估,确认有康复潜力的残疾儿童可延长救助时间,一般不超过3年。各县(市、区)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补助年限。

  申请救助流程

  《方案》对残疾儿童救助工作流程进行了明确规定。

  残疾儿童监护人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县级残联组织提出申请;监护人也可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经办机构代为申请。

  申请时应填写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表,并提供以下相关资料:1.残疾儿童户口簿(或居住证)、监护人身份证的原件和复印件;2.残疾儿童的《残疾人证》或县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3.代为申请的委托书等相关证明材料。

  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由残疾儿童监护人自主选择定点康复机构,并持残联发放的《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手册》办理康复训练登记、建立康复档案、接受康复服务。

  残疾儿童在定点康复服务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发生的费用,由县级财政部门支付。(通讯员王鑫磊记者于艳玲)

关键词:沧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