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一线好故事】石家庄站客运员:“一天都像在‘打仗’”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1-28 08:07:19
分享:

  记者在石家庄站体验客运员工作的辛苦与快乐

  “一天都像在‘打仗’”

  工作台前是一台电脑、一部电话、几本记录册;工作台东侧是儿童区,西侧是医疗区、哺乳区和助残区,各种布置让人感觉温馨惬意。1月24日,我来到石家庄站馨桥爱心服务区,以志愿者的身份,当了半天的“客运员”。

  “‘馨桥’,取自‘以温馨服务筑便民之桥’之意,主要针对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爱心搬运、接站送站等服务,此外,还为各种旅客提供业务咨询、遗失找寻等服务。”上岗前,石家庄站客运值班员蔡树娜对我进行了简单的岗前培训。

  15时10分,刚刚上岗没几分钟,就有一名叫刘硕的盲人刚从火车上下来,需要人去接站。我自告奋勇,跟当天值班的客运员贾倩楠一同去接。

  到了站台,列车长正搀着刘硕等候在火车旁。我和贾倩楠过去,查看了刘硕的火车票,并问清了她的需求,然后扶着她往出站口走。

  贾倩楠说,刚来这个岗位时,觉得这个岗位挺好干,可工作时间越长越觉得这个岗位具有挑战性。“尤其是接送重点旅客时,沟通技巧就显得十分重要,你一定要尊重这些旅客,并要学着从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

  将刘硕送上回家的出租车后,我们很快返回馨桥爱心服务区。还没站稳脚,就接到一个电话,需要往T145次列车上送旅客遗失的行李包,而此时距列车开车时间还剩不到10分钟。拉上沉重的行李箱,我和贾倩楠一路小跑往T145次列车停留的站台赶。

  到了站台,并不是简单地将行李箱转交给列车长,而是打开行李箱,与列车长一同把登记册上登记的物品逐项核验完毕后,才算完成交接工作。

  跑了两趟站台,再次回到馨桥爱心服务区时,我的腿脚竟酸累得再不愿意动弹了。蔡树娜笑着让我赶紧休息休息。

  在馨桥爱心服务区工作的半天,我和当日值班的三名工作人员一刻都没闲着,不是在接电话就是在接受咨询,再就是接送旅客以及送还遗失物品。

  “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状态,早就习惯了。”蔡树娜说,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早晨7时30分上班,一直到晚上7时30分才能交班,除了中午吃饭,一天都像在“打仗”。

  “累吗?”我问。

  “累,但是为了旅客出行方便、安全、舒适,再累也值得。”蔡树娜说。

关键词:石家庄,春运,客运站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