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环卫工们忙碌的凌晨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19-01-28 19:57: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1月25日凌晨2点25分,记者赶到石家庄市翟营大街与东岗路交叉口,看到一位环卫工骑着三轮车过来,把车停在路边,拿起长柄扫帚打扫起来。

  这条大街是一个夜市,记者看到垃圾比较多。“一年当中,这已经是垃圾较少的时候,因为学生们都放假回家了。平时,垃圾比这多3倍。”环卫工王秀英边打扫边说。

  2点30分,又有四五个环卫工走来,把垃圾扫成堆、装车,大家配合默契。此时,气温只有零下5度,但环卫工们的脸上却出现了汗珠。石家庄市裕华环卫大队翟营三班全部11名工人要一直工作到5点多,随着晨曦的到来,这里会变得清洁整齐,一切都干干净净。

 能被理解和尊重,班长崔秀霞很开心。郑建卫 摄  

   “要说辛苦,也还行!”环卫班长崔秀霞说,“一刮风,塑料袋子、餐具盒刮得到处都是,扫不成堆,扫一点就得赶紧装车,工作量要比现在大好几倍。一下雨,垃圾就堵住了下水口,我们得用手掏开。”

  记者了解到,环卫班11个人,每天凌晨2点半全部上岗,清扫到5点多。然后分成早班和晚班,早班的人在上午6点到11点继续打扫。晚班的人下午1点到5点半进行清扫。每天如此。

  “没有节假日,大年初一你也能看到我。”说起即将到来的春节,崔秀霞轻声笑着说。

  崔秀霞一边清扫,一边说:你看这些竹签子会损坏清扫车,所以必须先人工清扫之后,清扫车才能来;这些油腻的汤水粘在沥青路面上,必须用高压水枪冲才能清除,如果清除不干净,行人很容易滑倒……

   每天凌晨就要开始工作,愿意在环卫班里干的人并不多,现在班里最年轻的人已经45岁了,其他大部分都超过了50岁。

       “也有开心的时候,有些陌生的年轻人看到我们清扫街道,会说一声‘阿姨辛苦了’,我们可开心了!还有的年轻人从我们身边走过去,一会又回来递给我们一瓶水,我们可有干劲了!” 

关键词:环卫 裕华 心里话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