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把“效能革命”作为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的重要措施

来源: 人民网  
2019-02-12 16:48:30
分享:

  人民网石家庄2月12日电(付兆飒)企业登记程序压减至2.5个工作日内,100个以上高频事项达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创建“无证明城市”,公共服务窗口错时延时、部分热门窗口实行午休双休不休制度…

  图为2月11日,石家庄市召开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动员大会。付兆飒摄

  2月11日,河北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刚刚闭幕,石家庄市就召开了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动员大会。全市市直单位、县(市、区)党政机关负责人全部到齐。会上一系列硬指标、新提法让大家备受冲击又深感责任重大。

  省里召开的会议叫“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而石家庄这次落实会议的名字加了“机关效能革命”几个字,刀口向内,重点明确。

  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在会上说,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目的就是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解决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反映最集中的突出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现实需要,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企业的诉求,再麻烦也要帮助解决;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让企业和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抓住建章立制这个保障,把管用制度坚持下去,把创新做法固化下来,把规章制度落实到地,真正实现提速、提质、提效。”邢国辉强调说。

  图为2月11日,石家庄市召开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动员大会。刘沛然摄

  会上,石家庄市委办公室印发的92页石发[2019]1号文件(《关于落实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在全市开展机关“效能革命”的实施意见》),明明白白列出了七项专项行动,十八项具体工作要求。每项工作都有量化指标、办理时限、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文件中明确提出,把“效能革命”作为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的重要措施,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和作风纪律建设的有力抓手,紧紧围绕“创新、强企、解难、惠民”,推动“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大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全市机关效能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可量化、可追溯、可评价、可问责的机关效能评价体系,推动机关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政务服务明显改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紧随1号文件之后,《关于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的工作方案》《关于深化行政审批“一门办理”的工作方案》《关于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减项目审批时限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效能问政”活动的工作方案》(点链接可读)接连推出。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时间节点、保障措施,每一个工作方案中,都写得清清楚楚。

  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改革,到2019年底,石家庄市级重点领域和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要达到70%以上;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一门办理”,到2019年年底,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2019年6月底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减至70个工作日以内;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措施,到2019年底,100个以上高频事项达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积极创建“无证明”城市,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能够通过其他方式核查的证明事项,到2019年底,群众和市场主体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要减少60%以上。推行公共服务窗口错时延时工作制度,对部分与群众工作生活关系密切、需要工作日请假去办理且业务量较大的公共服务窗口,实行午休和双休日不休制度,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等一系列具体措施。

  这份1号文件,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给全市党政机关布置的任务表,也是向人民群众立下的一份效能革命的军令状。

  2019年,石家庄值得期待。

  何谓“三深化、三提升”?

  “三深化、三提升”,即深化“双创双服”活动、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深化20项民心工程、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效能和营商环境。

关键词:石家庄,能效,革命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