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曝光一批问题隐患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2-12 22:44:14
分享:

  近日,河北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组、省安委办督导考核组对各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查考核。省应急管理厅将发现的部分问题隐患进行公开曝光。

  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电厂和河北白鹿温泉旅游度假股份有限公司红崖谷旅游度假分公司没有收到石家庄市平山县开展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文件,导致企业对上级的指示要求不了解、不掌握。新乐市长寿街道领导干部包联制度落实不到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未明确包联村(居)和企业。张家口市桥东区没有传达学习汲取“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相关会议纪要。张家口市万全区对“六个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情况底数不清,对各乡镇隐患排查情况仅仅进行数量统计,没有具体隐患台账。秦皇岛市海港区、北戴河区、抚宁区、山海关区没有按照要求调整由担任区委常委的政府领导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卢龙县卢龙镇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大部分班子成员没有对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唐山市古冶区受重污染天气预警、错峰生产、退城搬迁等因素影响,企业频繁停限产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一定压力,加之安监人员专业素质普遍较低,造成该地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廊坊市霸州市党政领导未直接包联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保定市满城区安委办不掌握成员单位工作情况,对省市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不熟悉,不知晓每月曝光一次典型案例工作制度。唐县不能提供有关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会议纪要。安国市不能提供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台账。沧州市沧县、南皮县未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作用,宣传曝光安全生产工作力度不够。沧县崔尔庄镇安全“双控”机制建设工作迟缓,目前仍有一些企业尚未完成安全风险识别、管控措施制定等工作。邢台市临城县有10个行业领域全年未发现安全隐患,暗查暗访比例偏低,全年检查单位和场所562家,暗查暗访只有23家。桥东区2018年攻坚行动仅罚款20.9万元、停产整顿企业1家,关闭取缔、暂扣或吊销证照、追究刑事责任3项内容为零记录,其中12月份执法处罚5项内容均为零记录。邯郸市成安县未按要求召开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动员会。馆陶县缺少交通运输安全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人员密集场所和旅游景点安全排查整治专项方案。

  石家庄市无极县安委办对2018年9月份省联合督导组督查发现的“未在当地主流媒体上曝光安全生产典型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平山县文化旅游局和平山县住建局案件查办清单、违法企业处罚清单和追责问责清单,均为空白。承德市国资委未建立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台账,没有将所有出资企业隐患排查情况归类汇总,仅提供了三家企业的隐患排查清单,且排查隐患均为零。张家口市桥东区教育局对2018年11月30日统计的各学校排查的安全隐患未采取督办整改措施。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教育局安全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未制定落实《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发展改革的实施意见》《全省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方案》的具体措施、工作方案。唐山市丰南区住建局、古冶区住建局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宽、松、软,截至检查时,2018年度安全生产处罚为零。廊坊市三河市校车管理存在安全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中发现在用校车没有按《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向教育行政部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等行政审批部门申请办理校车使用许可,未取得校车标牌,未配备校车标志灯和停车指示标志,校车驾驶人未按规定取得校车驾驶资格。保定市交通运输局对2018年9月底省联合督导组发现的“未建立大排查大整治四个清单”问题整改不到位。唐县卫计局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简单套用上级文件。唐县商务局、安国市住建局未制定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沧州市河间市商务局、任丘市住建局“一个台账、四个清单”不健全。衡水市交通运输局未按时提供交通运输行业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故城县质监局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时间节点与省市文件要求不相符。邢台市南宫市安监局执法检查企业多,但对企业处罚少,执法力度小,执法存在宽、松、软现象。沙河市新天液化天然气沙河公司存在未批先建和超范围经营问题,沙河市规划城管局、安监局未采取有力措施避免重大隐患形成。邯郸市涉县旅发委未按要求及时召开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动员会。定州市电梯维保台账不健全,底数不清。截至1月24日,超期未检特种设备分别为承压锅炉18台、游乐设施7台、承压容器99台、起重设施94台、场内机动车辆29辆。截至1月24日,辛集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系统内有98部电梯超期未检,其中17部电梯2017年8月已投入使用却未登记。

  石家庄市无极县和合化工化肥有限公司主管安全生产副总参加无极县警示教育会议后,既不汇报也不传达,导致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在企业出现盲点。承德市承德燕山气体有限公司氧气球罐区未设置风速、风向、温度、湿度等环境参数监测仪表,并应引入DCS控制系统。承德市污水处理厂未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协议,未履行告知义务,现场6名外协人员在未配备有毒气体检测仪、未办理有限空间作业票、缺少现场监护人员的情况下进行氧化沟清池作业。张家口市涿鹿县百川燃气有限公司CNG撬车静电接地仪损坏,现场实验接地不良,无报警音。卸车区两个可燃气体检测报警仪现场无声光报警,控制室也无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无法起到卸车区的监测作用。秦皇岛市龙腾长途客运公司未严格落实禁止旅客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的规定,部分旅客的包裹未经安检直接进入候车厅。秦皇岛市建设大街加气站对安全隐患问题整改不重视,2018年7月5日自查发现2个视频监控损坏,至督查组检查时仍未修复。唐山市三友氯碱有限责任公司消防控制室人员6名值班员外出考试,未能及时调整有资质人员值守。遵化明洋液化石油气有限责任公司液化气储罐与站外建筑物防火间距不足、消火栓设置位置低于地面,液化石油气易在低洼处淤积、消防水泵接合器被掩埋无法正常使用。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民航协发机场设备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未按规定检查风险管控措施和管控方案落实情况,未按时组织开展隐患排查。保定市生力(保定)啤酒有限公司对2018年8月份省督导组发现的“氨制冷机房内放置润滑油等杂品,制冷车间储氨罐喷淋系统压力不足水流小,洗眼器内无水”等问题整改不到位。沧州市沧县阅微食府共存在6处重大隐患,截至2018年12月15日违建房、疏散出口楼梯、水压低的问题仍未整改。衡水市中医院临街设置制氧间,且制氧间楼上有两个办公科室,构成重大隐患。衡水嘉信化工有限公司煤粉制备车间内煤粉聚积严重,煤粉喷吹管道未设隔爆、抑爆或泄爆装置,煤粉仓泄爆出口设在厂房内,构成重大隐患。邢台市临城县云湖假日酒店对存在的“未按要求设置自动火灾报警系统”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特瑞堡轮胎工业产品(邢台)有限公司不落实消防管理制度,水带破损、水泵故障。邯郸市成安县乾润水处理材料厂天然气区域内未设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硫酸区域未设置警示告知牌和淋洗、洗眼装置,法兰未设置防护罩,电机接线处未设防护。雄安新区安新县泰达燃气有限公司手续不全,一边施工一边供气,存在安全隐患。雄县保定中燃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保定中茂能源有限公司、容城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手续不全,在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供气。(杨锴)

关键词:河北,应急,隐患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