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京张高铁“四电”工程开工

来源: 新华网  
2019-03-05 18:25:43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丁静、齐中熙)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京张高铁5日在新保安至下花园区段架设一条1300余米的接触网导线,标志着京张高铁供电、通信、信号、电力“四电”工程正式开工。

  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站,途经昌平、八达岭长城、怀来、下花园、宣化,终到河北张家口,正线全长174公里,共设10座车站;下花园至太子城的崇礼支线全长54公里,共设2座车站。

  据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京张高铁正线共需架设接触网590.66条公里,崇礼支线需架设接触网135.03条公里。线路设计时速有120公里、160公里、200公里、250公里、350公里五种等级,接触网施工标准也各有不同。

  为保证高速列车运行稳定可靠,在全线接触网导线架设施工中,中铁电气化局统一采用恒张力放线车进行施工,保持导线展放的平直度,满足高速列车运行中弓网关系的相关技术数据要求,为列车提供稳定可靠牵引动力保障。

  京张高铁是国家铁路“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并将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建成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从现在的3.5小时缩短到1小时之内。

关键词:京张,高铁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