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绿化的过去、今天和未来

来源: 长城网  张田勘
2019-03-13 19:40:41
分享:

  3月12日是中国的第41个植树节。北京地处北方,气候偏寒,为了适时植树,提高成活率,便于更多的市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北京市规定每年4月的第一个周末为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截至2018年,参与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总人数已达1亿人次,义务植树2.05亿株。今年北京全市计划完成义务植树100万株,抚育树木1100万株。

  植树和绿化不只是人类生存的一种必须,而且是中国人的文化和生态多元化传承。数千年前,中国的植树绿化既有强制性的手段,也有说理性的感召和切身利益的启蒙。记载周朝(前1046年-前256年)历史的《周礼·地官》称,“不种者,无椁”,就是指不参与植树的人,死后不能用棺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果说不植树就不得好死的话,孟子的“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树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就是以植树对人的实用和利益来动员人们植树和绿化。当然,《管子》对植树和人生作了更为生动的解释:“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其实,这都可以看作是传统的植树,是在凡有土地和空间的地方都可以也需要植树和绿化,因为树木可以为人类的生存和地球生态的可持续提供必要的所有元素。正因为如此,中国的植树绿化从来没有停止过,尽管有过荒漠化的倒退,但是从2000-2017年,中国持续不断地努力和发力,在地球表面共新增超过200万平方英里(约5.18亿公顷)的植被面积(相当于多出一块亚马逊雨林)中,贡献了全球绿化面积净增长的25%,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并且中国的绿化有42%来自森林,32%来自农田。

  这当然是传统的植树绿化,而且这样的植树绿化还永远地传下去,子子孙孙无穷无尽。

  然而,在今天的城市化进程大大加快,城市化和城市人口已经占一半以上之后,植树和绿化又开辟了另一个空间,对城市进行全方位的绿化。首先是,各个城市都可会辟出空间以建设城市公园,而且这也是城市化的传统之一,就连寸土寸金的许多国际化大都市都以拥有城市森林公园为荣,并作为优质城市的名片。

  1858年,世界上第一个城市公园——美国纽约中央公园诞生;当然,也有19世纪逐渐形成的英国伦敦城市公园——海德公园。2008年,北京也建成了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此外,城市的街道、小区荒地等,也都成为现代城市绿化的场所,为城市增添了更多的绿色。不过,在今天的城市绿化中,世界各国对城市建筑屋顶的绿化有不同的做法,有的鼓励绿化(种草和灌木),有的不允许,或者有限制。但是,城市屋顶是一个重要的绿化空间,和更为重要的绿化阵地,值得去开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城市屋顶绿化做得好的国家,如德国,城市屋顶绿化已达到50%,但中国城市屋顶绿化姗姗来迟,即便是做得较好的城市,如北京,也只绿化了约100万平方米,不到城市可做屋顶绿化总面积的1%,无法体现绿化后的生态效果和优势。

  城市环境生态学的研究结果表明,城市建筑的屋顶绿化、立体绿化达到50%以上时就可以防止城市内涝,达到70%以上时,城市的空气就会湿润而洁净。而且,城市屋顶绿化的技术规范也早已成熟,屋顶绿化已经有可靠的技术保证,既能防止屋顶渗漏,又能防止建筑物的坍塌。北京市2005年就颁布了《北京屋顶绿化规范》、2006年颁布了《种植屋面防水施工技术规程》,2007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发布了行业标准《种植屋面工程技术规范》。

  也因此,北京在2008年就要求,该市的高层建筑中30%要进行屋顶绿化,低层建筑中60%要进行屋顶绿化。现在看来,这是城市绿化的一个短板,全国各个城市的屋顶绿化更是不尽如人意。显然,这也是未来绿化需要努力和投入主要精力和资源的地方。

  随着城市化有可能在未来占据人类总人口的一大半以上,城市的绿化也将进一步拓展空间到家庭绿化,也就是在每家每户的庭院、阳台等空间进行绿化。这种绿化其实可能也起源于中国,就是把树木移入盆中形成盆景,不仅供人在庭院中观赏,也绿化自家环境,甚至更大的家中绿化是园林,在比较大的庭院空间种树植草养花,甚至种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绿色建筑的概念在被人们广泛接受之后,未来的第四代建筑已经跃然于图纸设计和三D设计模型中。清华大学建筑研究院设计的第四代住房就是如此,是把郊区别墅和胡同街巷以及四合院结合起来,把民居建在城市中心,并搬到空中,形成一个空中庭院房,又称空中城市森林花园。

  第四代住房的主要特征其实就是绿色民居,每层都有公共院落,每户都有私人小院及一块几十平米的土地,可种花种菜、遛狗养鸟,可将车开到每层楼上的住户门口,建筑外墙长满植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且,第四代住房所涉及的花草树木的养护浇灌,是采用自动滴灌系统进行自动浇灌,住户只需要每两三个月修剪一次枝叶即可,每家每户绿化院子的成本大概是每平方米500元左右。

  第四代建筑有多种优势,不仅能改变现代城市人鸟笼式的狭窄居住环境,还可以实现人们绿色和诗意栖居的理想,在繁华城市中心的人也能回归绿色大自然。

  当然,“绿色建筑”并非只是人们在城市(包括农村)的居住房屋有树有草,还包括节能节地和可持续发展,因此,除了居室和建筑绿化外,绿色建筑还包括,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并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

  所有这些,或许就是人类植树绿化既生生不息,又要开拓和努力的地方。(张田勘)

关键词:绿化,植树,城市,屋顶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