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张北县税务局:打好“组合拳”确保4月征期平稳运行

来源: 长城网  王爱军 张素英 李润斌
2019-04-18 16:05:52
分享:

  长城网讯(王爱军 张素英 李润斌)2019年4月,是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季度申报大征期,是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首个季度申报期,也是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实施的首月,多项减税政策同期落地,多个税收税种叠加申报,征收压力增大。张北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提早谋划,精心设计,一套“组合拳”,确保4月大征期忙而不乱,平稳运行。

  吃透最新政策,队伍建设“专业化”。一是练内功,学习税收新政。组织办税服务厅业务人员先后进行了5次业务培训和软件实操演练,培训内容包括个人所得税新政、增值税改革政策以及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等最新政策内容,实操演练包括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防伪税控设备、申报表填写等内容。二是搞测试,弥补知识短板。组织大厅业务人员进行减税降费政策闭卷测试和征收实操演练测试,发现知识短板,激励褒扬先进,勉励鞭策后进,先进带后进,后进促先进。三是精准备,梳理政策要点。针对张北县报税人的知识结构和业务能力,提前梳理纳税人重点关注的政策要点和疑点难点问题,提纲挈领,抓住要点,解决疑点,分散难点,做好纳税服务准备工作,确保全部业务人员懂政策、会操作、能辅导,打好“队伍建设拳”。

  创新岗位设置,业务办理“规范化”。一是增设特色岗位。根据征期内业务需求和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要求,增设了军人优先岗、清税注销岗、简易快办岗、减税降费政策咨询岗、新办企业办理岗等特色专业窗口,业务分类、流程简化。二是因岗配置人员。根据岗位对业务的需求,选派调配适合该岗位业务需求的业务人员,充实增设的特色岗位,通过特色窗口的特色人员为纳税人提供特色服务,满足“大征期”期间内纳税人的也无需求。三是落实岗位责任。业务到岗,责任到人,在岗位上熟悉办税业务,在操作中提升办税效率,以精湛的业务技能,精准的操作水平,为纳税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提升纳税人征期内办税体验满意度,打好“效率提升拳”。

  提供系列服务,导税人员“专职化”。一是设置前后导税人员。为应对征期内办税人大军,办税服务厅选派数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工作人员专职从事导税工作,设置了“前导税员”和“后导税员”。二是明确各自导税职责。前导税员在咨询辅导区负责资料预审、业务咨询、政策宣传、文书派发、秩序维持、意见收集等传统业务,做好办税前期辅导工作,推动窗口工作高效开展。后导税员在自助办税区引导纳税人自助办税,辅导电子税务局操作、申报表填写、发票领用等自助业务。三是注重同频联动服务。前后导税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尽其职,同频联动,协同配合,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前后导税服务相结合,为纳税人提供“套餐式”系列全程服务,打好“导税优化拳”。

  完善应急机制,征收保障“制度化”。一是制定应急预案。提前制定办税服务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做好舆情处理,提高办税服务厅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紧急情况下各类涉税事项的有序办理。二是坚持领导值班。主管领导和多名干部确保每天在岗,保证纳税人有问必答,政策宣传到位。三是引导错峰申报。通过“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措施积极引导纳税人错峰申报,全力应对办税高峰期,缓解办税拥堵,打好“应急保障拳”。

关键词:张北县,税务局,增值税改革,申报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