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聚焦

【国家安全,你我须知】教你识破间谍的诡计

来源: 河北司法行政在线  
2019-04-22 09:49:00
分享:

  2015年新《国家安全法》颁布,以法律形式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2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的规定。随着一年一度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到来,作为国家的一员应对国家安全有深入的了解。

印象中,你以为的间谍都是这样

这样的

而事实上,间谍可能是这样的

  “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看似神秘的国家安全问题,其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下面是真实的四个案例:

  意识淡薄,大学生受间谍组织蒙骗

  2018年10月,郑州某高校学生小李通过网络受境外间谍陈逸辰指示,拍摄并向其提供了军事杂志和资料的照片,对国家军事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金钱利诱,大学教授出卖国家情报

  某高校教授、研究生导师周某在金钱诱惑下,先后向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提供了大量国防军工重要涉密数据和文件资料,对我国国防军事安全造成严重危害。2014年5月20日,周某因间谍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感情拉拢,公职人员被策反判死刑

  章某某,案发时任我国某涉外部门处长,在境外任职期间,某国间谍情报机关利用其妻子将章某某策反,在金钱利诱和感情拉拢下,章某某为该国间谍情报机关提供了大量工作机密。最终,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间谍罪”判处章某某死刑,判处其妻有期徒刑十年。

  防不胜防,“u盘”竟是窃听器材

  2010年3月,某央企派出团组赴我国友好邻国参与某大型开发项目招投标。在当地一中餐厅用餐期间,一名当地男子将一盒餐巾纸送入包间,随后团组人员在餐巾纸盒内发现一形似U盘的物品。经我国国家安全机关检测和鉴定,认定该装置为加密存储式专用窃听器材,外观伪装为普通U盘。经查,该中餐厅老板王某为该国间谍情报机关提供就餐人员信息,为其监视、窃听提供便利。

关键词:国家安全,间谍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