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首季经济数据解读】工资性收入3978元,仍是居民增收主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19-04-30 18:06:45
分享:

       

      2019年一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赵晓慧 李代姣)记者从4月30日召开的2019年一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36元,同比增长8.9%。“工资性收入3978元,同比增长8.5%,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59.9%,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2%,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5.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范仲实表示,工资性收入仍是居民增收主动力。

  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对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7%,拉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4.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7.1%,拉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4.2个百分点。

  经营净收入为增收注入新动力。经营净收入1074元,同比增长10.1%,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16.2%,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8.1%,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6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增收尤为明显,增速达到10.9%,在经营净收入中占比已过半。

  财产净收入呈现多元化趋势。财产净收入468元,同比增长12.5%,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7.1%。其中,利息净收入、储蓄性保险净收益、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净收入均有所上涨,占比分别上涨15.7、0.2和0.1个百分点。

  转移净收入增速有所加快。转移净收入1116元,增长8.0%,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范仲实分析,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长整体呈现“三高一优”的特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预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差距缩小。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城镇快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17(以农村为1),较去年同期缩小0.02,较全国低0.36。收入增速高于全国。与全国比,河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较全国低1857元,增速比全国高0.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全国持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

  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全省居民各项收入呈全面增长态势,其中,经营净收入占比上升了8.7个百分点,体现了河北省城乡居民收入的多元化趋势,是经济结果转型成果的体现。

关键词:一季度,居民收入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