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向上吧河北】棒!河北小伙,你纵身一跃的样子,真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19-05-14 15:56:00
分享:

三个普通的河北小伙

在不同的地点

面对同样危急的时刻

不约而同,

  选择了同样的纵身一跃,

他们用青春的勇敢

为生命写下最美的注脚

  承德隆化小伙于海龙在天津海河英勇救人

  “有人落水,快救人!”4月21日15时,在天津南开区狮子林桥上,很多围观的群众向桥下的海河望去并大声呼救。正在附近的承德隆化小伙于海龙见状,衣服来不及脱,直接从桥边的石台上跳进水中。最终,在岸上围观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落水者被拉上岸边石台,当时溺水者已经昏迷,但人群中并没有懂得急救知识的人。得知这个消息,缓了一会的于海龙利用在部队学过的急救方法,对落水者进行抢救。清理口腔污泥、心肺复苏,这一系列动作又持续了3分钟,终于落水者吐出几口水,渐渐有了轻微呼吸反映。此时的于海龙累得瘫倒在地。

视频截图。

  谈起当时救人的情景,于海龙说:“因为会游泳,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一条生命在眼前消失。”

  今年32岁的于海龙,2010年从部队退役,而后做过民办学校的教师,在河北省直高速公路收费站当过收费班长,2016年通过公务员考试,现在是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山湾乡司法所所长。因为表现优异,2018年11月被选派到津南区挂职,今年5月份就将期满。隆化县是英雄董存瑞英勇献身的地方,以“不怕牺牲,勇于奉献”为核心的董存瑞精神深深影响着一代代隆化人。于海龙不顾个人安危挺身救人,用实际行动弘扬着新时代的董存瑞精神。

  邯郸魏县男孩王亚奇半夜救起落水人

  5月1日凌晨,王亚奇在睡梦中被“救命”声惊醒,当时,王亚奇来不及多想,穿上外套就冲了出去。跑到外面,他发现呼救声来自家对面的桥上。走近一瞧,只见一名落水男子双手扒着桥沿等待救援。于是,王亚奇立刻使劲儿将男子拽了上来。

  王亚奇在这里救起落水者。图片来源:邯郸发布

  据落水的高先生回忆,他当时先从车里爬到了车顶,费尽力气才抓到了桥沿,“我那时已经没啥劲儿了,爬不上去,只能大呼救命。”那条河大约有三四米深、七八米宽,面对紧急的情况,高先生万万没想到,救自己的竟然是个孩子。

  高先生为王亚奇送来锦旗。图片来源:邯郸发布

  据了解,王亚奇是魏县第八中学的学生,在同学们印象中,王亚奇一向乐于助人,很受同学们喜欢。面对同学们的众多赞许,他有点不好意思,“我不觉得自己是英雄,平时老师和父母都经常教育我要乐于助人,我只是做了一件该做的事。”

  魏县第八中学校长石世刚表示,王亚奇平时乐观积极、热爱集体、责任心强,正是这些优秀的品质,铸就了他关键时刻奋勇救人的举动。

  定州小伙安静纵身一跃勇救坠湖女童

  5月3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三天,定州古城迎来了大量游客。当时,安静与两名外地同学正在后圃游玩,突然听到“噗通”一声。他循声望去,只见一名八九岁的小女孩儿不慎坠入湖中,瞬间被湖水淹没,情况十分危急。此时,安静来不及多想,更来不及脱下衣服,在不明湖水深浅的情况下,奋不顾身跳入湖中救人。这时,安静的同学康如也急忙跑到岸边去施救,最终在两人的努力下,成功将落水儿童救起。随后安静和康如一直陪在小女孩儿身边安慰她,直到孩子的家长把她领走。

  “当时的湖水大概有1米深,水已经将孩子淹没,我根本来不及多想。万幸的是有惊无险,孩子并无大碍。”安静说,“这没什么大不了的,谁看到都会这么做的,只要孩子没事就好!”

图为安静生活照。图片来源:定州日报

  据了解,安静是定州市朝阳爱心公益协会的一名志愿者,自2017年7月入会以来,参与大大小小公益活动数不胜数,各种爱心事迹不胜枚举。

不约而同,

作出相同的选择。

危急时刻,

毫不犹豫,

纵身一跃,

划出了生命最美的弧线!

棒,河北小伙,

你们奋不顾身的样子真帅!

为你们点赞!

  (据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河北日报、邯郸发布、承德好人网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