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山王文化宴或将亮相石家庄第四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

来源: 长城网  
2019-05-15 17:11:00
分享:

  石家庄第四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在即,由古中山国国都之一的灵寿县承接的第四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重头戏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为此,灵寿县人民政府特聘任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工业遗产价值研究发展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朱智群担任传统文化及文创发展总顾问。同时,特委托河北省文化发展促进会下属的礼乐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河北省传统文化饮食研发基地来复原古中山国王宴、古中山国国宴、古中山国民素宴、古中山国古乐、古中山国礼仪等系列文化活动。以此提升中山王宴的文化品质,展现古中山国少变为人知的文化精髓。

  日前,受河北省文化发展促进会邀请,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李波局长及灵寿县人民政府肖光武主任、灵寿县文化旅游局苏智等一行赴河北省传统文化饮食研发基地石家庄楚风楼酒店品鉴中山王宴系列宴席之一的“中山廉政文化宴”。简单的菜肴却展示着中华五千年的璀璨文明、演绎着近代历史中的传奇故事。

  “古中山国在历史上一直属于神秘国度,自1976年出土发掘以来才得以面世,而中山王墓出土的铁足大铜鼎上镌刻的铭文‘毋忘尔邦’,其精神主题、历史价值、廉政教育价值等文化内涵始终未能发扬光大。同时,‘毋大而肆、毋富而骄、毋众而嚣’等醒世警句也因历史原因在尘封千年后才向世人揭开神秘面纱”,廉政文化宴的文化设计师朱智群先生如是说。

  据悉,计划在本届旅发大会上面世的中山王廉政文化宴只是古中山国文化系列宴席的其中一席。中山文化演绎宴席、民俗宴席,中山历史文化发展宴席、中山文化灵寿特色宴席等一系列文化盛宴将会陆续推出。(周君华)

关键词:中山王,文化旅游发展大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