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丰宁:打造特色农业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2019-06-09 16:26:08
分享:

  刘凤春是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村民,1993年,刘凤春的老伴得了癌症,治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10多万元的外债。刘凤春家中虽有9亩地,可当时种玉米,受累干一年,也不过几千元的收入。2015年借着该县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的东风,刘凤春将自家土地流转给丰宁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走上了有机小米的种植之路。

  “我们黄旗小米色泽金黄、口感醇香,销量十分好,许多顾客都是黄旗小米的‘忠实粉丝’。”刘凤春自豪的讲道,“现在我家年收入都能达2万多元了,感谢党和政府,现在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丰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把发展有机农业作为统筹推进生态建设和脱贫摘帽两大中心任务的最佳切入点,2015年,丰宁启动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和“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经过几年发展,如今黄旗小米、奶业、蔬菜、特色养殖等有机园区初具规模,全县30家企业获得56张有机证书,有机种植认证面积达到20多万亩,其中黄旗小米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

  以米为贵,打造特色产业

  黄旗小米产于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黄旗镇种植小米历史悠远,有历史记载的已有400多年。自满清皇太极时期就拨专银在黄旗种植谷子,成为朝廷贡米,自康熙后供京城皇室食用。有“清廷贡米”和“康熙贡米”之称。

  “上不见米,下不见底”,黄旗小米因其色泽金黄,入口滑润而久负盛名,然而随着农业技术的进步,小米却渐渐失去了其独特的口感,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丰宁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凤琴在寻找“小时候的味道”的路上,发现了奥秘。

  “小时候种的米都是上羊粪,现在为了多打谷子,都用化肥,味道当然不一样了。”李凤琴感慨道,“我想找回小时候的味道,种最好的谷子。”怀着这种信念,李凤琴开始了她的小米种植之路。

  2012年11月,她注册了丰宁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专注于谷物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了寻回小时候的味道,李凤琴坚持原始耕作,优选种子,精心培育,反复实验,通过多年的试验和探索,李凤琴终于培育出了最优良的品种——“黄旗皇1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为带动当地小米种植产业的发展,2015年,丰宁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与当地有关部门一起起草了省级地方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地理标志产品黄旗小米的术语和定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自然环境、栽培技术、生产加工、质量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运输和贮存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包括该县坝下地区黄旗镇、大阁镇、土城镇等20个乡镇。

  “该项标准的实施,对丰宁境内两万公顷黄旗小米保护区域的小米产量和质量安全有显著的提升作用。”黄旗镇党委书记赵金宇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黄旗小米生产企业共注册10个品牌29个产品,黄旗小米在北京周边地区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名气,是亲朋好友之间的赠送礼品,旅游购买的特色产品。黄旗小米也成为丰宁一张特色的“黄金名片”。

  有机生产,小米闯出大市场

  “我们黄旗的小米可是个好东西,口感醇,品质好,营养价值还高,家里老人小孩吃都特好。”丰宁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的工人张翠霞一边熟练的包装小米一边高兴的向记者介绍到。

  黄旗镇独特的地理、气候、土壤条件非常适合谷子生长,病虫害少,造就了黄旗小米的“神奇品质”,经科学测定,黄旗小米240项指标全部达到有机标准,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蛋白质、钙、铁、锌等10多种元素居全国同类产品之首。更特殊的是黄旗小米采用有机生产,充分利用资源,鼓励种植户使用腐熟农家肥。

  “我们黄旗镇的小米好吃,价格也比一般小米贵。”在丰宁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的展厅里,李凤琴拿起一盒小米说:“现在平均一公斤卖到40元以上,高端小米卖到120元一公斤。”

  黄旗小米身价倍增的秘密,就在一个个印着“有机产品”的小小绿色标识上。

  丰宁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原始耕作:自留常规品种、人工间苗、人工收割、精耕细作、自然成熟,并且为保证黄旗小米品性良好,营养成分充足,黄旗小米采用隔年轮作种植,第二年用葵花或豆类轮作达到养地的效果,两年一个种植周期有效保证了小米的品质。

  为把黄旗小米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该县出台了《黄旗小米园区扶持政策》,对具有一定带动作用、达到一定产业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在有机肥料、节水浇灌、保鲜库、金融贷款、农业保险、品牌建设、有机认证、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全产业链扶持,县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全力保障。

  同时,该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研,制定了《丰宁小米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发展规划》,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第一步,用3年时间开展重点示范,抓好有品牌、有基础的企业或乡镇,就有机小米开展试验研究和示范,制定技术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获得权威机构认证的有机食品标志,基地面积达两万亩,为大面积开发提供理论依据、技术支撑和示范品牌;第二步,运用好示范成果,用3年时间,在全县小米产区选择具备种植条件的基地单元进行有机示范基地推广,扩大规模,面积增加两万亩;第三步,全面开发现代有机农业,持续壮大基地规模,培植龙头企业,步入有机化生产、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开发的有机农业发展轨道。

  如今,仅黄旗镇谷子种植就达到了1.5万亩,有机认证面积达到6000多亩。

  在县里支持下,“黄旗皇1号”“黄旗皇2号”等优良品种得到有效推广,获得“国家一级优质米”殊荣,黄旗小米地理商标成功注册,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黄旗皇1号”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得金奖。

  

  授人以渔,助力百姓脱贫

  丰宁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持续打造京北最大的有机农业基地。从2015年开始,该县启动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和“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通过科学规划,全力打造了各类有机园区。形成了以黄旗小米、奶业、蔬菜和特色林果四大类有机产品为主,以食用菌、杂粮、中药材和其他产品为辅的完整有机农业链条,进而成为全国首批有机产业扶贫试点县。

  丰宁有机农业的快速发展为贫困农民脱贫增收注入了强大动力。有机农业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入股等形式,使广大农民参与进来,实现了紧密的利益联结。

  “老刘是我们公司反租倒包模式受益者之一。”李凤琴介绍到,公司统一流转土地,费用由公司承担,根据种植户(贫困户)的劳动力情况,公司将流转的土地承包给种植户(贫困户)耕种,公司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获、统一加工、统一销售。

  李凤琴口中的“老刘”就是黄旗镇村民刘凤春。2015年,刘凤春将家中的9亩地流转给丰宁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并且租了几亩地种植有机小米。

  原来用化肥农药种谷子,1亩地收成800斤左右,1亩地收入2000元左右。现在种有机小米,不用化肥不打药,亩产仅有400多斤。“产量下来了,可是价格上去了。”刘凤春说,人勤地不懒,这几年是他挣钱最多的时候。

  2018年,该县实现各类农业产业对贫困农民全覆盖,种植黄旗小米成为当地的扶贫主导产业,参与农户突破5000户,年可带动26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

  “一业兴,百业旺”。未来,随着产业的发展以及人们的健康食品的需求日益加大,黄旗小米产业等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越渐完善,有机农业的发展不仅能带动周边百姓致富,更能带动当地其他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 韩春明 记者 杨晓龙)

关键词:承德,县域经济,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