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优先服务保障10大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6-22 07:43:09
分享:

  6月17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河北省工信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领域差别化管控措施切实做好高质量项目服务保障的意见》提出,科学制定实施差异化管控和监管措施,坚决反对“一刀切”,以生态环境保护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意见提出,优先服务保障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先进环保产业、未来产业等10大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优质科技项目、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特色主导产业,环保“领跑者”企业,环境友好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以及民生需求、扶贫攻坚、国家(省、市)重点项目。

  对优先服务保障行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加大扶持力度,引导规范发展,开展精准帮扶,助力快速启动、建设、投产运营。对工业企业按照不同行业细化评判标准,实行分类监督管理,鼓励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意见提出,实施差别化管控措施,绝不意味着放松监管,而是监管措施更精准、严谨、细致,监管标准更严、更高,监管力度更大、更实。对资源环境效率低、排放总量大、污染严重的行业企业,坚决予以错峰生产,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手续不全、治理无望、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坚决依法关停取缔。

  各级生态环境、工信、发改、行政审批部门要建立定期联合会商制度,制定实施生态环境领域投资和项目建设正向鼓励清单。

  优化应急减排措施,各地要严格按照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启动重污染天气响应措施,提前1-2天发布预警信息,给足企业应急响应准备时间,严禁擅自提高预警级别,延长预警时间,扩大预警范围。

  优化调整错峰生产方案,对依法依规取得施工许可的各类建筑工程项目,在确保污染防治设施与扬尘管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秋冬季可以正常施工;对实现全面超低排放、工艺技术先进、产品优质高端的国家级绿色工厂和“领跑者”企业,不列入错峰生产名单;对其他不涉及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污染物和VOCs排放的企业(或工序、生产线),不列入错峰生产名单;对高污染排放行业,符合现行产业政策,污染物能够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且依法获得排污许可证的,按照排放绩效评价,秋冬季继续采取差异化错峰生产;对无证排污、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的企业,坚决依法查处,严惩重罚,对于拒不整改的,采取按日计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移交司法机关等强制措施。

  对监管对象进行科学分级,对管理规范、守法记录良好的企业降低监管频次;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群众投诉反映强烈、违法违规频次高、环境信用不良的企业加密监管频次;健立健全违法隐患提示制度。

  加大联合帮扶指导力度,各地各部门要根据不同技术层次企业的实际需要,分类指导、提供产业政策咨询、污染防治技术服务、污染治理服务。

关键词:河北,保障,新兴产业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