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京郊最美”雾灵山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9-06-24 09:26: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艺萌)6月20日清晨4时45分31秒,承德兴隆雾灵山自然保护区,地理坐标定位在东经117度17分至117度35分,北纬40度29分至40度38分。北京的第一缕阳光从这里升起。站在海拔2118米的顶峰上,遥望东方,天际中开始露出灰色的浮云,随后不断地升腾、扩大,慢慢地把整个东方都变成了浓浓的红色。

承德市兴隆县雾灵山自然保护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雾灵山本名伏凌山,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境内,地处北京、天津、唐山、承德四城市之间,距首都北京120公里天津168公里、承德95公里,唐山107公里。经过亿万年的沧桑巨变,陆海沉浮,雾灵山成为燕山山脉的主峰,最高海拔2118米。在清朝顺治二年,雾灵山被称作清东陵的“太祖山”,划为“后龙风水禁地”,“禁民行、居、樵、垦”,形成了“森林满山、树木遮天、鸟兽飞奔、遍地清泉”的原始森林景观。

承德市兴隆县雾灵山自然保护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据雾灵山保护区资源科工作人员郭建刚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非常关注林业建设,自1950年起就建立了雾灵山森林经营机构。现在的保护面积14246.9公顷,植被覆盖率高达93%,有高等植物1870种,陆生脊椎动物173种,昆虫2500余种,大型真菌61种。其中,珍稀濒危保护植物人参等10种,药用植物人参、党参、益母草等903种,观赏植物金莲花、柳兰、花楸等668种,对人类健康有益的芳香植物雾灵丁香、白芷,防风、香等17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金雕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斑羚羊等18种,被誉为“华北物种基因宝库”。

雾灵山顶峰风光。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雾灵山自然保护区白桦林。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我在瞭望塔上经常看到小动物,前两天还远远的看到了一只金钱豹,它们在森林里穿梭,玩耍,与这山水融为一体,这里就是他们的家。”雾灵山保护区顶峰瞭望站站长于海告诉记者。

  茂密的森林,涵养了大量优质水源,龙潭大峡谷奔流的溪水,经龙潭瀑布、神牛潭、小壶口瀑布一直流进密云水库,送进首都人民的水杯里……这沟沟岔岔的奔流不息的溪水,在愉悦、健康游客的同时,造福京津唐广大地区的普通百姓。

  雾灵山凭借高大茂密的森林、清澈绵延的溪水、天蓝云白的净空,幽静凉爽的气候,成为京津地区重要生态屏障、水源涵养地、空气净化器、空气消毒器和大气增氧器,早已成为大家心中的“京郊最美山色”。雾灵山生态地位重要,物种多样性丰富,被誉为京津绿色生态屏障、天然博物馆,是开展环境教育、教学实习、科学考察的理想场所。

关键词:生物多样性,兴隆县,雾灵山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