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推进“免费安装ETC畅行高速路”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2019-07-11 16:15:00
分享:

  7月10日,保定市推进“免费安装ETC畅行高速路”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保定市推进“免费安装ETC畅行高速路”工作

  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建英先生;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处长马彦坤先生。

  这次新闻发布会共有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李局长介绍我市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车辆免费安装ETC工作有关情况;第二个环节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李局长作介绍。

  保定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建英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这次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我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车辆免费安装ETC工作的情况。

  一、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政策精神

  (一)政策背景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项民生实事,要求在年底前完成。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员和物资长距离流动日益频繁,车辆跨省行驶大幅度增加,高速公路出入口和省界收费站排队交费的现象日益频繁、拥堵严重。取消省界收费站将彻底解决高速公路省界交通拥堵,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降低车辆运营成本,减少尾气排放,促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和运营服务水平的提升,可谓一举多得。

  (二)交通运输部、省政府工作部署

  2019年5月1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视频会议,要求调动各方面资源,聚焦关键、重点突破,确保如期优质完成省界撤站工作。5月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5月30日,河北省政府组织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对我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推广使用ETC,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按照《河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要求,到2019年底取消全省44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个省内主线站,完成省界正线收费设施拆除和改造工程,实施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推广应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全省在籍汽车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安装率达到85%以上,高速公路入口通行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新增ETC用户875万户。2020年1月1日,按照京津冀一体化收费政策和差异化收费方式,实现省界不停车快捷收费。

  二、我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安装ETC车载设备工作安排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涉及我市的工作,主要是大力推广车辆安装ETC。其中,我市年底前需要新增安装ETC用户142万,每天需要安装近1万户,居全省第一,工作量大、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为了圆满完成任务目标,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组织召开调度会,成立组织机构,印发《工作方案》

  根据省政府《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我市ETC安装进度,按期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目标,6月24日,保定市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奎副市长主持召开了调度会,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参加了会议,部署我市推广车辆免费安装ETC畅行高速路工作,并要求我市此项工作要“争先创优”。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保定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成立了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协调相关工作,办公室设在市交通局。各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及市直有关部门也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政府有关部门是所辖区域内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设备工作的实施主体,具体负责组织本区域车辆安装ETC车载设备,组织乡镇(街道办)、村(社区)摸清辖区内未安装ETC车载设备的车辆底数,建立明晰台账,科学制定安装计划,调动各方资源,确保ETC安装率达到目标要求。

  (二)采取多种形式安装ETC车载设备、为车主提供最大的便利条件

  全面实施ETC车载设备(OBU)免费安装,依托现有ETC客服网点及银行一站式发行网点,增加流动安装网点和服务人员,提供一站式流程安装服务;开展现场安装、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线上办理等服务,方便公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在新车上牌、过户和年检或车辆集中地、运输企业等为车辆安装ETC提供便利条件。

  三、安装ETC车载设备的意义

  安装ETC是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保障高速通行的关键ETC的普及推广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核心措施,更是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省界撤站工作的先决条件和关键因素。年底前,安装了ETC的车辆将快速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ETC门架系统,实现实时识别、分段计费,从而达到不停车快捷通行的目的。安装车载ETC装置是免费的,而且可以在全国高速通行,享受通行费至少95折优惠,可谓“一卡畅行全国”。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市按照统一方案、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四统一”的要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远近结合、统筹谋划,依法依规、求实创新的原则,积极推广ETC发展应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谢谢大家!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

  谢谢李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一、莲池周刊记者:我市ETC安装任务居全省第一,十分艰巨,请问如何安排组织车辆安装ETC?谢谢

  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处长马彦坤:年底前要实现高速公路两个任务指标,安装率85%、高速使用率90%。全省到年底前,需新增ETC用户875万,其中保定市新增142万户。我市占全省的六分之一。任务十分艰巨。

  为了完成省下达的任务和落实市领导提出的争先创优的要求,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媒体,在主城区、各县(市、区)开展“免费安装ETC,畅行高速路”为主题的宣传推广活动。目前保定日报、保定晚报都在头版头条进行了大篇幅的刊登,并且是连续报道。

  另一方面,各大银行,主要是中、农、工、建、邮储五大银行,深入街道、社区、单位进行广泛宣传,悬挂条幅、发放明白纸、员工上街宣传等。

  同时今日头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也正在滚动宣传。

  重点对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政策进行解读,宣传ETC快速通行、优惠优享、公益环保等知识,引导公众加快办理ETC,为按期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目标提供保障。

  二是加强组织保障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6月13日,我市已经成立了张志奎副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日常工作。我局专门在系统内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6月20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保定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了日报送、周通报、月调度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截止到7月9日,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召开了专门会议、下发了文件。

  这些工作为完成目标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是分步实施,确定阶段目标

  按照省《工作方案》要求,ETC安装工作主要分三个阶段:一是7月底前,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及特种车辆(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率先安装使用ETC;二是10月底前,完成道路运输经营企业,为客运车辆、租赁车辆安装ETC车载设备;三是12月底前,完成货运车辆、社会车辆安装ETC装置。

  二、保定广播电视报记者:为什么取消省界收费站后,要推广车辆安装ETC车载装置?如果不安装的话,会有什么影响?谢谢

  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处长马彦坤: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底前,建设高速公路省界ETC门架系统;12月底前,完成出入口收费站通行车道的改造,拆除省界收费站;明年1月1日起实行主要以ETC车道为主、人工车道为辅的收费方式。

  现在ETC使用还不够普及,全国ETC安装率为34%、使用率45%,到年底我省要达到安装率85%使用率90%,要达到这个目标,任务还是很大的。因此,目前最紧迫的工作就是要大力推广ETC,才能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收费站改造升级后,各高速公路收费站绝大部分车道为ETC车道,仅保留必要的一至两条人工车道。如果车辆未安装ETC,将集中汇聚到人工车道,造成车辆在收费站出入口或省界收费站大量拥堵。

  三、全保定网记者:请问货运车辆安装ETC后,通行高速公路有什么变化?谢谢

  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处长马彦坤:过去货车通行高速公路,在收费站需要人工收费、排队称重,根据车货总重量交纳车辆通行费,耗时长,速度慢、效率低。明年实行不停车自动收费后主要有两方面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按照国家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今年9月底前将调整通行费收费标准和计费方式。高速公路收费站改造后,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和省界收费站,货运车辆收费标准将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型收费,不再进行称重。

  同时不停车快速通过、节约时间。

  第二个变化是,省界收费站拆除,出入口收费站改造后,高速公路通行车道主要是ETC车道,货车在上下高速和通过省界时,是不停车通过、自动收费。不用再排队等候。

  当然未安装ETC的货车,只能在人工车道排队缴费,时间较长。

  四、法制与新闻记者:请问如何为车辆办理ETC车载设备?谢谢

  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处长马彦坤:目前主要在银行网点办理,需要带的资料有身份证、银行卡、行车证,开车过去就可以现场办理。安装程序是提供资料、填写表格、进行安装、激活设备。

  另外,河北高速现已推出“河北ETC APP”,也可以在线上办理,ETC设备邮寄到家,车主自行安装激活,装完即用。

  为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丰富的服务,目前,省高管局指挥调度中心(ETC发行机构)分别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河北银行、中信银行和河北农村信用社等10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推出了记账卡、联名卡等卡种,用户可根据需求选择绑定合作银行的信用卡、储蓄卡和对公账户来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

  为了解决集中办理ETC,安装耗时长效率低的问题,一方面省高管局ETC中心组织各家银行对安装人员进行专业系统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车主等候时间。

  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增加银行网点,目前,已经布设了364个ETC一站式服务网点,以后还要逐步加密,基本上覆盖了主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市和农村,能够满足安装需要。用户可就近选择网点。另外,在市区、县区车辆集中地,以及车流量较大的服务区、收费站将增设临时安装点,各合作银行流动安装点将渗透到村镇,也能极大方便用户选择。

  同时银行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办理ETC是免收设备费的,线上办理也是免费。从7月1日起,用户使用ETC通行高速,享受通行费不低于九五折优惠,全国范围适用。各合作银行还推出了通行费折上折,使用ETC卡加油满减、观影优惠、洗车优惠等活动,让广大ETC用户不仅通行高速快捷、方便,在其他消费上也能享受到优惠。

  最后,感谢广大新闻媒体对ETC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注。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欢迎会后到市交通运输局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