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视频】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杨海慧
2019-07-17 01:39:21
分享:

唐山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见习记者 杨海慧)7月16日,在“70载沧桑巨变,新时代谱写华章,朝着‘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加速前进”唐山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唐山市委副书记、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丁绣峰披露了一组数据: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882.5亿元和432.4亿元,分别增长20.4%和13.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36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56元,分别增长8.1%和8.8%……

  成绩从何而来?201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视察,作出了“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重要指示。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唐山改革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要求唐山率先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强市。“围绕‘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唐山实施四项战略、打好五场硬仗、狠抓十项重点工作,加快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资源依赖向沿海开放带动‘两个转变’,推动唐山发展迈入提速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丁绣峰介绍。

新闻发布会开始前,与会人员在走廊参观唐山展出的展板。  记者 信贺宁 摄

  近年来,唐山坚持以港产联动、量质齐升开掘释放沿海潜能,加快由传统装卸港向综合贸易大港转型,真正把全球领先的吞吐量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开放动能,打造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新高地。去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6.37亿吨,跃升全国第3位、全球第4位,成为全国规模以上增长最快的港口。

  坚持退、引、育并举,着力打造“4+5+4”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高新轻绿”城市经济新格局。以腾退城市低效空间打破产业低端锁定,坚持把工业企业退城、散乱污出清作为打开产业“退二进三”、新旧转换的突破口。以引入高质高端业态提升城市首位度,精准选择新兴产业、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接续产业,进一步提升特种机器人、电子智能制造、工程抢险及消能减震装备产业发展水平。以优质新增量培育城市经济新动能,高标准打造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等城市经典、消费热点以及面向京津游客的“唐山周末”旅游品牌成为城市新名片。

  加快资源型工矿城市向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转变。以“一港双城”重构空间布局,以污染退城、清水润城、城市增绿推动承载能力和城市品质“双提升”,以文旅融合聚人气增活力促开放,努力建成一座开放创新、包容友好、乐居宜游的高品质城市。

  “到2020年,‘三个努力建成’各项工作取得全面突破,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到2025年,基本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将唐山建成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丁绣峰说。

关键词:唐山,70年巨变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