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六项措施破解发展突出问题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7-19 08:05:34
分享: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主题教育接地气求实效

  六项措施破解发展突出问题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农业农村厅围绕研究政策不深不透、制定措施不接地气、解决实际问题思路窄办法少等问题,采取开展大培训、实施大改革、组织大招商、开展大活动、开展大监管、进行大督导六项措施,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同时,结合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确定了16项重点调研课题,并于7月开始由厅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调查问计,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国发表示,该厅在主题教育中,突出服务“三农”特色,紧扣农业农村中心工作,以“两提高两改进”活动为载体,即提高工作站位强担当、提高工作标准争一流、改进工作方式求创新、改进工作作风促落实,把主题教育抓出实效。

  为保证主题教育接地气,省农业农村厅将围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机制和政策支持体系、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农村厕所改造区域路径研究、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对策、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模式和推进路径等16项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走村入户调研,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针对普遍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针对部分工作人员存在的对政策一知半解、似懂非懂等问题,省农业农村厅从7月到11月,集中开展大培训活动,通过举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讨班、农业农村部门领导干部培训班、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精准扶贫培训班、年轻干部和青年人才培训班、机关干部选学班等,围绕政治理论、乡村振兴、业务知识等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彻底解决业务不熟不精、知识储备欠缺,面对岗位职责需要存在短板等问题,提升推动重点工作的能力。

  农村改革是“三农”工作重点之一。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聚焦制约全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瓶颈,省农业农村厅选取农村承包地融资担保、农村集体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等12个重点领域,列出系列改革课题,建立18项重点改革任务事项清单,由厅领导牵头,组织工作专班,着力从体制机制方面做文章,研究有效措施,力求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实现新突破。

  为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杜绝消极应付、敷衍塞责等问题,省农业农村厅将开展大督导活动。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建立重点工作督办台账,强化推进全程跟踪问效,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记者 赵红梅)

关键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