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唐山:人工智能走入家庭生活

来源: 唐山晚报  
2019-07-19 11:04:52
分享:

  “小艾,把灯打开!”“好的,主人!”“小艾,放一段轻音乐!”“好的,主人!”河北省唐山市一家智能家居科技体验馆——兴唐苑极简生活馆,随着馆主薛健的指令,机器人小艾乖巧地执行着主人的命令:瞬间,房间里亮起了柔和的灯光,耳边响起了轻柔的小夜曲。这曾经在科幻电影里才能看到的画面,如今已经真实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这就是人工智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随着Al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的脚步越来越近,它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潜入城市、社区、校园、家庭,与我们时时碰撞,让生活更加便捷。今天,记者带您体验一下我们身边的人工智能。

  智能家居让生活更便捷

  在计算机领域做了20年的薛健是一个典型的技术控。他把“无智能不生活”的理念赋予到自己的兴唐苑极简生活馆。在这里,几乎每一样物品都带有智能,智能门锁、智能镜子、智能音箱、智能窗帘……让人仿佛进入了未来世界。馆里除了有一位听话的“小艾”,还有一个懂事的“若琪”,在智能家居沙盘前,“若琪”的表现更是无微不至,让记者感觉贴心又温暖。

  “早晨7点,柔和的灯光将主人唤醒”,“若琪”的讲解从清晨开始,甜甜的女声在空中索绕:从您下床时,动态感应器就意识到它的主人醒了。当您进入厕所洗浴或者梳妆,防雾镜会自动进入加热状态,洗漱好了,我们来到餐厅吃早餐。匆匆地准备出门,进入到玄关,踏步灯为主人点亮,离开的时候只要按一个按键,它就知道您出门了,离家模式打开,这段时间处于设防状态,如果有人开门的话,摄像头就会自动拍照发送到您的手机上。安防系统主要由传感器配合摄像头完成,帮助实现可视家居安防和证据留存。到了傍晚,预计再过30分钟主人就要回家了,空调或者地暖自动开启,“欢迎回家,若琪等您很久了!电视已经调到您喜欢的节目!”接着,客厅的窗帘和灯光打开。打个哈欠,到了睡觉的时间,洗澡水自动调到令人感觉舒适的42摄氏度,“主人,您该洗澡了!”此时,客厅的灯光和电视自动关闭!卧室的灯光打开,卧室的窗帘自动合上,夜深了,“若琪”也结束了一天的服务休息了。“您还可以体验用语音操控刚才演示的各种设备,只需要在结束后对我说:若琪,打开玄关的灯!或者说:若琪!电视音量开大一点,语音指令我都写在小提示上了。”美好的一天,有“若琪”相伴真是开心又舒心。

  据薛健介绍,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模式,颠覆大众的认知。目前,人工智能+物联网正在普及,未来,人工智能将摒弃手机,直接进入人的逻辑思维,跨入逻辑思维+智能的时代。

  智慧校园为师生和家长赋能

  老师不了解学生校外情况,家长不了解孩子校内情况,怎么办?学生学业水平参差不齐,如何因材施教?教师考核评分因素复杂,无从下手?在河北省滦州市第六中学,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因为这校使用了智慧校园系统。班级群组讨论、学校重大决策、学生在校表现、在线学习情况、学生成绩追踪、心理疏导等等,智慧校园平台的功能覆盖学校方方面面。

  “智慧校园平台的核心功能主要包括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生活、智慧环境四个部分。”唐山瀚邦教育公司经理袁聚呈介绍说,首先,智慧校园管理平台是智慧校园的信息集中展示平台,也是学校内部不同业务系统的服务集成平台。运用互联网+的技术,能切实有效解决学校管理中的关键流程,从校园移动OA、校务管理、教学管理、家校互动、成绩管理、德育教育、统计数据分析等方面全面支持,帮助学校全方位立体化提高教学教务管理效率,为老师减负,让孩子健康成长。

  现代教育科学研究表明,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孩子进入学校后,家庭教育仍是学校教育的必要补充和不可替代的力量。智慧教学平台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效融合在一起,既能切实解决家长关心的教育问题,又能实现家长与教师、家长与家长之间的互动,使家长主动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形成教育合力,更好促进孩子的发展。

  此外,智慧校园系统应用场景覆盖考勤门禁、学生接送、校园监控、智能巡课等,让校园管理更严谨智能,学校面貌更有活力。平台还能通过搜集过程数据,以及各种考核数据,根据教育主管单位的各项评价要求,运用教育统计学的各项理论,针对学生提供全面的客观评价功能,将综合素质评价落到实处。

  智慧校园系统还提供新高考模式管理评价解决方案。首先,以学生兴趣为入口,通过学生生涯规划系统进行多种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判断学生价值观、兴趣以及高考科目等,从入学开始即可设定高中三年目标。其次,在课程安排上,学生根据自己兴趣在线选科,系统根据选科结果,自动形成不同的教学班。最后,根据学生分层情况进行走班制排课。学生根据自己的课表,进入不同教室上课,并在电子班牌上打卡考勤。每一个学段测试,系统自动给出详细的成绩展示和分析,以便于学生和家长了解后续努力的方向。

  据袁聚呈介绍,自2017年起,这套系统已陆续在滦州六中、滦州三中、乐亭二中、中山中学等学校使用。

  智能垃圾分类让城市更美丽

  微信扫码关注屏幕上的公众号,点击垃圾分类按钮,标有相应类别的垃圾箱门开启,将垃圾投入箱内,系统称重并生成二维码,打开微信扫描生成的二维码,领到红包奖励。最近,家住路南区仁泰里尚平社区的王女士越来越勤快了,一个饮料瓶、几本旧杂志、两个破罐子,她每天都把一些废品投进垃圾箱,并用微信领取相应的红包奖励。过去,这些“鸡肋”她总是舍不得扔掉,堆得满楼道都是,要积攒好久才卖给收废品的人。“现在好了,垃圾随时扔掉,不仅楼道干净了,还照样可以得到一笔小小的收入。”

  记者来到路南区仁泰里尚平社区,只见在604楼前整齐摆放着一排排蓝色、绿色、灰色的垃圾箱。与普通垃圾箱不同的是,这些垃圾箱上都印着二维码,分别标注着“塑料、报纸杂志、瓶罐、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字样,中间的垃圾箱上还有一个显示屏。垃圾箱的研发机构北京微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戴奎建介绍,这种垃圾箱称作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可以实现垃圾分类、垃圾称重,其中蓝色垃圾箱还可以实现垃圾变现。使用者只要通过手机扫码就能得到红包奖励,即使不带手机,也可以通过输入手机号返利。

  戴奎建介绍,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可以解决垃圾分类溯源和监管问题,利用微信号和手机号,实名制,将责任精准到人,能够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和长效机制。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云平台空间、自动化控制等先进技术,可以提升垃圾分类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为各级政府提供权威数据,垃圾分类看得见成效,算得出总量,智能返利系统受众群体广泛,通过鼓励能够让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从而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变废为宝,还利于民。

关键词:人工智能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