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廊坊: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7-22 10:44:58
分享:

  图为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家庭医生入户为贫困居民体检。张泰源摄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廊坊市始终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任务,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积极构建汇集全业务、服务全人群、关注全生命周期的精准照护模式,让贫困群众优先享受到指向家庭的健康福利,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廊坊市县两级均指定了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大病救治率达95.27%;确定203个二级以上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作为“先诊疗后付费”定点医疗机构,全部落实了县域内住院就医“先诊疗后付费”免押金政策,惠及1500余人次,减轻了贫困患者的就医负担,有力保障了贫困群众没有因病住院治疗影响愁吃愁穿,贫困群众对健康扶贫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9%以上。

  出台多项政策提供服务

  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任务,先后出台了《推进卫生计生健康扶贫工程的实施方案》《关于落实河北省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廊坊市城乡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贫困人口慢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廊坊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工作的通知》《关于为贫困人口就医开通绿色通道实施优惠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为贫困群众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

  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免押金一站式结算政策的同时,还享受到了“一免三减”优惠政策,即:免收普通挂号费,减收5%治疗费(不含材料费),减收10%检查费,减收50%住院床位费。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2018年11月26日,以廊坊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廊坊市基层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双提升工程”实施意见》,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综合服务能力。2019年3月26日,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扶贫办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切实解决因病致贫返贫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聚焦“减存量、控增量”,瞄准贫困人口(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人群(非贫困户特别是非建档立卡低保户、特困户)两类群体,立足防治结合、关口前移,从源头筑牢贫困人口和边缘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防火墙。

  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今年,大病集中救治病种由21个增加到25个,成立了大病救治专家组,制定了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均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设置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窗口,实现了信息化身份识别,贫困患者的获得感显著提升。强化慢病签约管理,全市共组建642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按照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的要求,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做到了应签尽签并提供履约服务;组织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体检工作,并根据体检结果制订了个性化的健康促进方案,提供健康指导。同时,重点加强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与服务,主动协调配合医保部门为慢病患者办理了1300多个门特证。

  为确保精准精细服务到位,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先后抽调精干力量,采取交叉互查、暗访和直接进村入户走访等多种手段,了解群众需求和政策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面对面进行指导帮助,“摁葫芦抠籽”,做到了能解决的问题当面解决到位,确保了健康扶贫政策精准到位,落地见效。

  创新推动政策落实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积极创新自选动作,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

  全力实施健康扶贫“六个一”工程。廊坊市创新健康扶贫“六个一”,即市卫生健康委自主研发了一套“健康廊坊APP”应用软件,优先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开通,提供政策宣传服务;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制作并发放了一张健康优惠卡,群众持此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享受所有健康扶贫政策;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一个急救保健药箱,配备家庭常用药品,方便群众使用,共发放2284个,对行动不便的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建立一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为贫困群众提供签约履约服务;制订一个健康促进方案,在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体检工作的基础上,根据体检结果为每名贫困人口均制订了个性化的健康促进方案,提供健康指导;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均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通了一个绿色通道,张贴了绿色通道标识,开设了爱心病房,公示了联系人及电话,方便群众就医。

  大力开展疾病防控“五大行动”:开展预防接种查漏补种行动,共排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14岁以下)698人,已完成贫困家庭儿童补种283人;开展重点传染病扶贫专项行动,排查出贫困结核病患者18人,全部开展入户随访,免费提供药品;围绕人感染H7N9禽流感、布病等人畜共患疾病,共为200户次养殖户发放超1000份防护用品;实施地方病防治进村入户行动,针对768艾滋病患者,全部免费开展自愿咨询监测、CD4抗体检测、免费服用抗病毒药物;排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孕妇和8-12岁儿童情况,做好孕妇和儿童尿碘、盐碘检测,共监测贫困群众所在乡镇饮用水水氟、水碘样品280份,儿童尿样279份、孕妇尿样3份,儿童家中食用盐279份、孕妇家中食用盐2份,并提出相关健康防病建议;实施“三减三健”健康促进行动,累计培训生活方式指导员122人,开展扶贫工作入户宣传教育活动3492户次,开展“防慢病,送健康”活动,累计发放健康支持性工具1045份;实施心理健康帮扶行动,排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情况,对因严重精神障碍致贫的患者进行摸排,共入户走访275人,免费诊断1448人,随访2103人次,免费体检728人,送医送药215户,发放免费药品156人,免费住院治疗117人次。

  高效执行扶贫政策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人数占70%以上。作为健康扶贫专项行动的责任部门,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主动担当作为,成立工作专班。市县乡村四级均成立了卫生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和机关内部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解任务,互联互动,形成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合力。组建专家队伍。市级医院、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组成了四级医疗服务队伍,不但组建了大病专项救治专家组,而且还组织了签约团队,为开展健康管理等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人员保障。实行分包负责。建立领导班子分包联系负责制,市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分包县,各县(市、区)卫健局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分包乡镇,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分包村,构建了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的全链条责任体系。

  为保障健康扶贫政策人人知晓,充分利用公众号、网站、报纸等多种媒体渠道,广泛宣传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和要求,先后召开5次健康扶贫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及取得的成效,为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起到了加油鼓劲的重要作用,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组织4次大型健康扶贫政策培训会(班),深入推进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救治和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的落实;组织各县(市、区)通过设置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专栏、发放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运用微信公众号、建立手机短信宣传平台、在定点医疗机构服务窗口进行张贴、醒目位置设置展板、制作播放卡通宣传片和用村喇叭广播等形式和手段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共印制政策明白卡和宣传画各2万张,进一步提高了贫困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知晓度。

关键词:扶贫,脱贫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