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保定:重达8万余吨转体斜拉桥上演“空中芭蕾”

来源: 保定日报社  邸志永 罗大庆 郭诚
2019-07-31 11:38:21
分享:

   斜拉桥旋转到位。

  7月30日凌晨,在2000吨千斤顶的牵引下,河北保定乐凯大街南延转体桥沿逆时针方向缓缓转体,经过近两个小时操作,终于转体成功。

   斜拉桥开始旋转。

  据介绍,作为缓解保定城区西部交通压力,拉近新三区与主城区空间的重要通道,乐凯大街南延工程全长11.93公里,预计投资30.28亿元。跨保定南站的转体斜拉桥为乐凯大街南延工程项目的控制性节点工程,由中建交通集团施工。之所以采用国际先进的子母塔双转体法施工,跟环境大有关联。桥下每天有160多趟列车经过,有着21轨铁路,还有若干城市道路,不仅情况复杂,还必须保障京广铁路正常运行,所以,跨南站转体斜拉桥的建设始终引人瞩目。当天凌晨,在北京铁路局、参建单位等各界人士的见证下,在2000吨千斤顶的牵引下,乐凯大街南延转体桥逆时针方向缓缓转动。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张操作,大桥成功转体,各项监测指标符合设计要求,河北省保定市再添一座地标性建筑。

   施工人员在检测旋转进度。

  据负责现场施工的中建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大桥总重8万余吨,为了承受巨大的重量,大桥母塔由地下68根直径1.8米、深达98米的钢筋混凝土桩基支撑。斜拉桥母桥重约4.6万吨,转角52.4度,子桥重约3.5万吨,转角67.4度,转体跨度、转体重量均刷新世界纪录。总长495米、宽39.7米、双向八车道的大桥,需要经过多组千斤顶牵拉巨大的轴承,才能合龙。建成后有一定坡度,每100米上升2.6米,中间合龙的部位就是最高点。母塔和子塔均采用火炬造型,北侧母塔自梁面以上高68米,南侧子塔自梁面以上高53米。

   子母桥体即将合拢

  据介绍,跨保定南站转体斜拉桥成功转体,将为乐凯大街南延工程顺利完工通车提供坚实有力保障。通车后,将大大改善保定南城和清苑区的整体交通状况。

关键词:斜拉桥,保定责任编辑:谢泽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