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致富经丨马自卫的“仙桃之梦”

来源: 河北科技报  
2019-08-01 11:25:24
分享:

  “如果每亩地收入万元以上就好了!”几年前,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大北汪镇南正二分村农民马自卫,常常盯着土地发呆。他的心里有个梦,就是想让土地产出更大的效益。

  如今,这位朴实憨厚汉子的梦想实现了。他的60亩桃园,每亩效益超过了万元,实现了“仙桃之梦”。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马自卫家的桃园,看到桃林绿意葱茏,桃树上挂满了鲜艳欲滴的桃子,一派丰收景象。马自卫告诉记者:“我的桃子特别好卖,市场上供不应求。”

  今年53岁的马自卫,当年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先后种过马铃薯、蔬菜、油葵、谷子等。他特别喜欢钻研农业科技,种什么都能技高一筹,其中,马铃薯的种植技术就是马自卫最早引入永年的,为当地的农业种植作出了贡献。

  马自卫并没有就此满足,近几年他想通过农业转型让土地产出更高的效益。

  于是,他开始上网搜索致富信息。2014年,他从网上发现一些地方种桃1亩地能挣1万元的信息,就先后到山东、河南、陕西等地实地考察,觉得种桃确实可行。于是回来后就在村里承包了60亩地,筹建自己的桃园。

  2015年,他迈出了种桃第一步。“我最先选择早熟、晚熟两个桃品种,栽了100棵桃树。第二年,桃树结桃了,桃成熟的时候,色泽红润,个头挺大,一尝还特别甜,上市卖10元一斤。”试种成功后,马自卫决定引进更多的品种,扩大种植面积。

  2017年,马自卫引进了48个桃品种,把承包地中的大部分种上了桃树。

  为什么选择引进这么多品种呢?马自卫有自己的打算:他准备在桃园搞休闲农业,采用农旅结合的方式,让游客来桃园采摘观光。为此,他要让5~11月每月都有桃子成熟:5月、6月有“麦黄桃”,7月有“黄金巨蟠”“白如玉”“油蟠7号”,中秋节有“映国红”……即使到了11月,已经冰天雪地,也有“冬雪脆王”挂满枝头。这样,游客啥时来都不会空手而归。

  栽培上,他的技术与众不同。别人按常规种桃树,一亩地才种桃树四五十棵,而他通过引进山东专家的“两边倒”种植模式,合理密植,一亩地能种330棵。这种模式不但产量高,还打破了桃三年结果的规律,第二年就可亩产桃3000斤,第三年能达到5000~8000斤,亩效益在万元以上。而且,采用这种模式后行宽4米,非常适合机械化操作,这样,一个人就能管理20亩地,他家的60亩桃园只靠家里三人就能管理。

  在马自卫的果园里可以看到,林下白鹅嬉戏,三五成群的鸡在地上啄食。马自卫说,他在果园搞绿色生态种植,树下养了20只鹅,200多只鸡,鹅专吃小草芽,鸡既吃草芽又吃虫,可轻松解决果园除草问题,而鸡、鹅生蛋,按每个蛋1~1.5元卖给游客,又增加一笔收入,“相当于雇了不要工资还给挣钱的‘工人’”。

  为了对付天上飞的虫子,马自卫在果园安装了杀虫灯,每亩地悬挂一盏:“天一黑,杀虫灯就亮了,像金龟子那样的虫子,一盏灯一晚上就能杀死一桶,够鸡鹅饱餐一顿。”马自卫说。

  马自卫还买来了大量的七星瓢虫,放进果园,消灭桃园里常见的蚜虫。七星瓢虫是蚜虫的天敌,靠生物防治果园控制住了蚜虫。

  马自卫家果园施用有机肥和生物肥,既可改善土壤,也能改善桃子口感,加上桃子套袋,这样一来,就培育出了无公害的优质桃子。

  “老马的桃子熟了!”马自卫经常把桃园的消息发在当地的几个微信朋友圈里,吸引游客前来采摘。每到节假日,邯郸市以及周边县的游客络绎不绝,一亩地的桃子两三天就能卖完。除了观光采摘,他也通过网上平台销售鲜桃,每斤能卖10~12元。

  不走寻常路,靠“特色+绿色”种植、“线上+线下”销售,马自卫实现了亩效益达万元的梦想。

  现在,马自卫与永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把果园建成了永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果树培训基地,他要向全区的退役军人推广种桃技术,带领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

关键词:致富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