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8-06 07:16:37
分享:

  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深入调研抓问题 为民服务解难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通过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力求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为民服务的效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落实到卫生健康行业就是要解决群众看病就医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介绍,围绕解决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总体不足、医疗服务能力薄弱、健康扶贫任务艰巨等矛盾、短板,省卫生健康委领导和委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带领分管处(科)室,到基层进行深入调研,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完善推动工作的措施办法。强化便民惠民应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省卫生健康委提出,将统筹建设远程医疗网络,加快推进远程会诊、远程培训省、市、县、乡全覆盖,实现下级检查,上级诊断,让群众在基层享受到上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积极破解村医和村卫生室空白点问题,短期内要通过由乡镇卫生院采取调配村医代管、驻村服务或邻村代管等方式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长期内推行承德“雨润工程”做法,通过招工招聘方式和高职教育方式培养乡村医生,补充乡村医生队伍。

  省住建厅把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贯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首批确定的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运行风险、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建设等15个调研课题,均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或影响行业发展的难点问题。截至目前,省住建厅调研组已深入11个设区市、59个县(市、区)进行调研,征求意见建议93条,发现问题64个,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制定整改措施104项。其中,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建设调研中,调研组对列入2019年全省建设任务的51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逐一进行实地走访,逐个列出进度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指导各地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机制、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确保9月底项目全部开工。

  立行立改,让群众得实惠。省民政厅确定兜底防贫机制、社会救助、农村养老、公墓建设、社会工作等7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摸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引领,加强政策创新,释放制度红利,先后制定了《关于促进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源头上疏通各类民政服务对象关心关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进一步增强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

  省人社厅聚焦稳定和扩大就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职业技能提升、治欠保支等重点工作选定调研课题58个。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抓好落实。深入实施就业促进工程,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扎实做好就业扶贫,组织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全方位做好就业服务。全面落实降低社保费率和最低缴费基数政策,预计全年为参保企业和职工减负114亿元;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工伤保险待遇标准,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启动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一段时期以来,少数企业为获取经济利益,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安全消费、放心消费成了部分群众的“犯难事”。为了提升群众的消费信心,打击不法行为,省市场监管局在主题教育中组织了一系列为民办实事的市场整治行动。联合省商务厅、公安厅在全省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范围涵盖从事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游泳健身、美容美发、教育培训、洗车等服务并开展预付卡消费业务的经营者,对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不能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恶意圈钱”“卷款跑路”等八类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丛生,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时有发生,群众意见很大,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查办了一批大案,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净化了市场环境。

关键词:主题教育,初心,使命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