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通报曝光

扶贫资金高压线决不能碰!东光县一村支书被开除党籍

来源: 沧州市纪委监委  
2019-08-13 15:23:23
分享:

  “扶贫资金好比高压线,不能随意触碰,一念之差,铸成大错,我愧对组织多年来对我的培养。”东光县龙王李镇前店村党支部书记陈某悔恨不已。

  2018年9月,东光县纪委监委接到举报线索:国家对前店村扶贫贷款15万元,村民却没有见到一分扶贫贷款。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开展核查工作。

  调查组通过收集资料、走访群众和现场核实等方式很快理清了来龙去脉。原来,群众所反映的15万元扶贫贷款,系2010年东光县扶贫办给前店村用于成立扶贫互助社的资金,互助社给入社村民提供资金支持,帮助村民解决农业生产急难问题。

  “既然是扶贫贷款,那就从账目查起。”通过核对互助社账目,调查组发现有10余万元的本金和利息多年未还。这巨大的资金缺口可能会是案件的突破口。有了调查方向,调查人员迅速行动起来,查阅了近年来互助社所有贷款资料,发现有8名贷款农户签名字体相似。为弄清事实,调查组走村入户,对贷款农户逐一进行核实,结果8名农户对贷款之事却毫不知情!

  不等不靠,调查组对互助社记账流水逐笔进行了核对,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原来8名农户贷款是村党支部书记陈某和党员陈某某两人分别冒用他们的名义,使用虚假手续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按每户5000元违规代签办理了4万元的贷款。

  在工作人员耐心劝导下,陈某把问题和盘托出,自2010年以来,该村互助社相关负责人多次为部分村干部和党员违规办理贷款达8万元,还以村委会名义通过虚假手续借用互助社资金1.3万元修自来水,造成扶贫资金被违规占用多年未还。

  “扶贫资金高压线坚决不能碰。”2019年6月,东光县纪委监委对前店村村集体、部分村干部及党员拖欠的本金和利息共计10余万元全部进行了追缴,给予党支部书记陈某开除党籍处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同时,县纪委监委分别向龙王李镇党委、县扶贫办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要求加强扶贫互助资金运行监管,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东光县纪委监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让群众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截至目前,该县共办结问题线索145件,党纪政务处分99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清退群众违纪资金89.81万元。

关键词:违纪,违法,开除党籍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