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曲阳三绝③】曲阳石雕 一锤千年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路钦淋
2019-08-15 10:02:18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路钦淋 曲阳报道

  “雕刻之乡•曲阳”!驶出曲阳高速路口,一眼就能看到这六个大字。曲阳,与中国雕塑进程紧密相关的非凡之地,故宫、金水桥、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均与这里有着很深的渊源……

  曲阳雕刻史,萌芽于商周,起源于秦汉,形成于北朝,成熟于宋元,变革于明清,鼎盛于当下。曲阳雕刻的源头就在羊平镇。

  沿路一直向羊平镇出发,大大小小的石头、花样各式的造型一一出现在眼前,人物雕像、卡通动漫、动物植物,大多在公园里见到的城市雕塑这里应有尽有……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 高英坡。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曲阳不再是雕塑的“加工厂”

  高英坡是记者这次采访的主人公。他生于雕刻世家,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其曾祖父高洛夺是著名俩半石匠之一,民国时期曲阳雕刻界的一代名师。见到高英坡时,他正在进行泥塑创作。

  “这个作品是唐代的‘马球’系列,现在是一个泥稿的阶段。”

  “像做这样一个泥稿模型要用多长时间?”

  “差不多一到两个月。”

  高英坡告诉记者正在创作的这个石雕作品估计一年就能完成,相比原来已经快了不少。“机器大致完成一个形体,有些雕刻也可以用机器,但是细节还得需要手工来做。这是一个带有情感的艺术,单一靠机械的话,达不到想要的效果。数字雕刻和手工是相互补充的。”高英坡说。

  设计画稿、泥塑造型、石雕创作……跟着高英坡在曲阳县现代雕塑产业园转了转,这里并不是石渣满地、尘土漫天,机械化的生产设备、专业的除尘设施,生产雕塑的每个过程都有条不紊。

高英坡带着工人进行泥塑创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44岁的张文旭是个泥塑工匠,跟着高英坡在翰鼎雕塑集团已经干了几个年头。对于张文旭来说,从专业学校毕业后的这些年里,他赚钱养家靠的就是手中的泥巴。“因为喜欢,虽然干了20年但是从没觉得烦。靠手艺吃饭,每个月能挣万把块钱。”张文旭说。

  在曲阳,全县从事雕塑业的企业和摊点有2300多家,从业人员有10万人,年产值50亿元,雕塑产业是曲阳最大的富民产业。

  “现在做雕塑,不管是哪类的,从前期创意,到最后作品成型,我们都可以自己完成。”谈及此处,高英坡脸上洋溢着喜悦。交谈中,记者得知高英坡的喜悦很大一部分在于曲阳不再是“加工厂”。

  “曲阳雕塑的繁华是从改革开放之后,80年代后期开始市场量非常大,供不应求。然后就会出现一些为了赶时间,为了出量而出了一批不是太好的雕塑作品。”说起那个年代的曲阳雕塑产业状况,高英坡直言。

  “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说起打石雕,人人有一手。”正是在这样的氛围里,曲阳并不缺从事雕刻的手艺人。“当时在那个年代,雕塑在大家的意识里不是艺术,它是一个可以赚取经济利益的渠道。别人给设计,我们出成品,相当于加工厂。”高英坡对记者说,在他的记忆里,小时的玩具就是刻刀和石头。潜意识里除了雕刻从来没想过要干别的。可慢慢小时候那种因刻出一个小玩意而欣喜半天的劲头没有了。

高英坡设计创作的作品。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1992年,高英坡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学习。也是从那时起,高英坡明白了曲阳雕塑产业存在的问题。“雕刻要去做创作,把它当成一项艺术。如果光为了挣钱,迟早有一天会被取代。”高英坡肯定地说。

  1996年,完成学业的高英坡回到曲阳,在当地成立了第一家能做设计的艺术工作室。“当时有一家院校的校长来到曲阳,找遍了整个羊平镇只有我一家可以做设计。后来我手绘出设计稿后他们很满意,紧接着人家就提出能不能出一个三维效果图?我当时就懵了。”从那次起,高英坡再次意识到曲阳的雕刻再不改变就要被落下了。

  用电脑科技辅助雕塑设计,将铸造技艺引入曲阳,引进机械化设备……此后的这些年,在省里和当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曲阳雕塑产业发展实现了自创自产。

  曲阳雕塑也能走进万家

曲阳县“雕刻城”石雕牌坊。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自雕刻始祖黄石公起,曲阳的锤钎击石之声就从未断过,古老的技艺代代相传。这一锤,便是千年。誓做雕塑文化的传承者和开拓者,让雕塑艺术走进大众视野,融入生活。这是众多曲阳石匠们的追求。

  “现在玉器、金银首饰、瓷器、包括红木家具都已经进入千家万户了,只有石雕没有。难道雕塑就只能是个冷冰冰的作品吗?我觉得未必。”高英坡是这么想的,也是朝这个方向干的。

  香皂盒、烟灰缸、纸抽盒、果盘……高英坡不断尝试石雕和各种材质之间的嫁接,多种雕塑文创产品已经成型。

  “由大师来创意,完了之后我们用机械来生产,我们量产可能一次生产5000件,生产1万件成本就降下来了,最后争取用买一个普通香皂盒的价钱就能买一个雕塑创意的香皂盒。”采访中,高英坡对记者说,曲阳的雕塑产业转型要一步一步来,既不能把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扔了,也要借助科技手段和新时代接轨,手艺和科技一样不能少。

  为扎实推进雕塑产业转型,曲阳县出台《关于加快雕塑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携手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天津美院等国内八大美院成立曲阳雕塑产业创新联盟,加强创意设计,研发雕刻、泥塑等特色旅游产品20多种,推动雕塑文化产业向高端化、艺术化转型。

  曲阳石匠听石探艺 雕琢未来

曲阳县“艺术家部落”外景黄石公雕塑。 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像高英坡一样的石匠,他们听石探艺,尝试使用多种材料,或泥、或石、或铜不一而足。而今,石雕、合成雕塑、金属雕塑,全国80%左右的城市雕塑出自曲阳。

  听石问心,雕琢人生。对高英坡来说,曲阳雕塑不仅仅只是艺术品。“我们要组团去参展、去比赛、去参加培训等等,通过这些方式让曲阳的雕塑有学术的氛围。我们有很深的文化积淀、雕刻技艺一点也不差,为什么不能走出去?”

  让曲阳雕塑走出去,在更大平台上得以展示。为此,高英坡牵头成立艺术家部落、创办现代雕塑产业园,高英坡和当地雕刻艺术家的众多作品在国内各类大展上获奖。

  在曲阳县的支持下,高英坡还组织并承办了雕塑大赛20多场,举办雕塑技能学术大讲堂60场次,开办河北省雕刻技能学术培训班20场次,两届河北省雕塑创作高级研修班等,培训专业人员近26000人次……

高英坡设计创作的金属雕塑。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为提升雕塑文化的影响力,曲阳县支持全国唯一的雕刻专业中专学校—河北曲阳雕刻学校发展,组建河北雕塑学院,打造科研、教育、创新高地……

  如今的曲阳,抓住羊平雕刻小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契机,正在建设集雕刻文化产业园、雕塑主题公园、雕刻博物馆、雕塑学院、众多文物古迹于一体的雕刻文化旅游聚集区。

  “黄山自古出白石,故环山诸村多石工。”历代《曲阳县志》都曾这样记载。璞石载心,人石合一;以心听石,聆听未来!曲阳,10万人坚守着雕刻的手艺、传承着优秀的文化,他们在为打造“世界雕塑艺术之都”努力雕琢!

关键词:曲阳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