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保定市莲池区:困挠市民20年的“顽症痼疾”得到根治

来源: 长城网  郑白 曾丝雨
2019-08-22 16:05: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郑白 曾丝雨)“被小商贩和违章建筑占了20年的人行道终于能走了!”家住保定市莲池区的居民黄阿姨激动地告诉记者。经营水果店的钟先生说:“感谢政府部门拆除了路边的违建,我们才可以‘露出头来’做生意”。

  黄阿姨居住的小区所在的红阳大街和钟先生商铺所在的东关大街,是保定市莲池区于今年6月份对马路市场、私搭乱建和占道经营现象进行集中整治的主要路段。自2000年以来,该路段的占道经营、私搭乱建和“拆墙打洞”等问题备受市民诟病,影响着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莲池区“一区三边”整治办公室面对多年来城市管理的“痛点”和“难点”,联合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莲池区分局、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及多个街道办事处,对3.7平方公里的的区域进行综合整治,还路于民,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针对整改行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莲池区“一区三边”整治办公室张主任介绍说:“莲池区是老城区,部分街道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现象已存在多年,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影响交通出行和市容环境。为此,莲池区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主管副区长主抓工作的指挥部,形成了‘调查摸底—宣传发动—自拆助拆强拆—长效管控’的工作思路,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建立了每日分析研判机制,强力打响区域综合整治治攻坚战,最终成功拆除违章建筑445处,面积约有2.3万平方米。”

莲池区红阳大街整治占道经营现象前后对比图。莲池区“一区三边”整治办公室供图

  记者了解到,红阳大街在经过综合整治后,街道整洁有序,同时还建立起了规范的农贸市场,服务附近广大居民。据保定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南市区中心主任黄晓辉介绍,新建的总装便民市场是区委、区政府为方便红阳大街周边居民采购以及周边村民销售自产菜而搭建的,之前街道上许多占道经营的商户现已转移进市场内继续进行经营活动,目前市场秩序良好。

  为了更好地“为民服务解难题”,莲池区政府积极通过办理《问政河北》网民诉求,深入推进各项城市管理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保定网友通过《问政河北》反映莲池区北大街烧烤摊、麻辣烫占道经营,污染环境。“我们约谈了四家麻辣烫经营商户,制定了限时限点经营的整改措施,还划定了经营区域,同时还增配了垃圾桶保障环境卫生。”保定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北市区中心副主任马克家介绍道。

  秀兰城市花园南门占道经营现象屡禁不止,莲池区组织执法人员坚持每晚开展联合执法,累计清理店外摆放桌椅18张,约谈店主8次,下达《限期责改通知书》8份。

  建国路油脂公司宿舍居民长期被底商烧烤店经营产生的油烟以及吵闹声所困扰,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裕华所所长田宇告诉记者,在收到《问政河北》平台网友诉求后,他们加大了巡查力度,同时要求饭店必须加装清洗油烟净化器。

莲池区油脂公司宿舍底商饭店已加装油烟净化器。长城网记者摄

  有网友反映称西关大街某小区底商饭店露天占道经营,莲池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辖区大队长杨明春说:“我们在接到诉求后,立即组织人员约谈饭店负责人,并对该饭店所在的西关大街进行集中整治,查扣占道灯箱11个,遮阳伞5把。目前,西关大街市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餐馆占道经营给居民生活、出行带来了不少烦恼,莲池区政府相关部门通过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使得一系列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城市管理问题迅速得到了化解,群众的生活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莲池区政府副区长罗鸣远表示:“莲池区政府通过多种渠道接收百姓诉求,第一时间交办,并监督各部门处理网友诉求,积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为老百姓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是全区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目标,我们将初心落在行动上,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牢固树立‘公仆意识’,真正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

关键词:为民服务解难题,保定,莲池区,城市管理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