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日处暑|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秋意渐浓……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19-08-23 10:50:27
分享:

  夏未央,秋渐凉。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暑时节,气温开始下降,正式进入秋天。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日18时02分将迎来“处暑”节气,标志着炎热暑天就要结束,天气逐渐转凉。

  望一池荷花残,盼一树桂花香。从今往后,秋意渐浓,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你准备好迎接秋天了吗?

资料图。图片来源:长城论坛

  处暑天气

  处暑是24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这时三伏已过或近尾声。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较大,不时有秋雨降临。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处暑时节炎阳不再炙烤,蝉儿不再鸣叫,盛夏渐行渐远,秋意愈来愈浓……

  处暑三候

  一候,鹰乃祭鸟。猎人将自己捕获的猎物整齐排列,向秋天献礼。

  二候,天地始肃。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充满了肃杀之气。古时有“秋决”的说法,即是为了顺应天地的肃杀之气而行刑。《吕氏春秋》上说:“天地始肃不可以赢。”即是告诫人们秋天是不骄盈要收敛的季节。

  三候,禾乃登。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意思就是开始秋收。

  处暑民俗

  处暑吃鸭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处暑节气,民间有吃鸭子的习俗,“七月半鸭,八月半芋”古人认为农历七月中旬的鸭子最为肥美营养,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传统.民间吃处暑鸭,有很多种吃法: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烤鸭、荷叶鸭、核桃鸭等五花八门。

  处暑这天,老北京人都会去买处暑百合鸭等,而江苏地区,做好鸭子菜,首先要端一碗送给邻居,叫做“处暑送鸭,无病各家”。

  放河灯:悼念逝者,祈保平安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处暑节气前后的民俗多与祭祖及迎秋有关。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庆赞中元的活动,俗称“作七月半”或“中元节”,其中一项重要的民俗是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水中任其飘流,向海神祈保平安,后来发展为对逝去亲人的悼念、对活着的人们祝福。

  开渔节:千舸竞发,捕获海鲜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沿海渔民来说,处暑意味着渔业收获。这个时候海域水温依然偏高,鱼群会停留在渔场周围,鱼虾贝类发育成熟。每年处暑期间,浙江沿海会举行隆重的开渔节,欢送渔民驾船出海。

  处暑养生

  处暑后天气变凉,就该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尽量争取每天多睡一个小时,晚上10时前入睡最好,并要早睡早起,以提前进入防秋乏的“备战”状态。

  此外,还要适当午睡,这利于化解困顿情绪,特别是老人。因为老人的气血阴阳俱亏,会出现昼不精、夜不瞑的少寐现象。因此,古代养生家认为老人宜“遇有睡意则就枕”。

  俗话说“春捂秋冻”,意思是让体温在秋时勿高,以利于收敛阳气。因为热往外走之时,必有寒交换进去。因此处暑节气应避免过早添加衣物。但是,早晚比较凉了,要注意增加衣服,以保护阳气。

  处暑饮食

  处暑时节,气温逐渐下降,雨量减少,空气中的湿度降低,燥气开始生成,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预防秋燥,饮食应以甘寒汁为佳。

  首先要多喝水、淡茶、豆浆、牛奶等,并且做到量少而频饮。

  其次要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便于生津润燥、消热通便。像西瓜这类大寒的瓜果,则要少吃或不吃了,多吃一些苹果、梨、葡萄之类滋阴的水果。

  同时处暑节气宜食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适当的煮些绿豆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要少摄取韭菜、大蒜等辛辣食物和调味品,还有炸鸡等煎炸食物,这些热性食物都会助燥伤阴,从而加重秋燥。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

  处暑诗词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处暑》

  左河水

  一度暑出处暑时,秋风送爽已觉迟

  日行南径斜晖里,割稻陌阡车马迟

  《长江二首》

  苏迥

  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

  白头更世事,青草印禅心

  放鹤婆娑舞,听蛩断续吟

  极知仁者寿,未必海之深

  《处暑后风雨》

  仇远

  疾风驱急雨,残暑扫除空

  因识炎凉态,都来顷刻中

  纸窗嫌有隙,纨扇笑无功

  儿读球声赋,令人忆醉翁

  《秋日喜雨题周材老壁》

  王之道

  大旱弥千里,群心迫亡霓

  蝉声闻夜溜,山气见朝隮

  处暑余三日,高原满一梨

  我来何所喜,焦槁免无泥

  《二十四节气之处暑》

  鬼谷子

  天地乾坤始渐肃,鹰隼捕鸟稷乃

  冷热交换试拳脚,一场秋雨一场寒

  《圆宫词》

  朱有燉

  白酒新篘进玉壶,水亭深处暑全无

  君王笑向奇妃问,何似西凉打刺苏

  《七月二十四日山中已寒二十九日处暑》

  张嵲

  尘世未徂暑,山中今授衣

  露蝉声渐咽,秋日景初微

  四海犹多壘,余生久息机

  漂流空老大,万事与心违

(据新华网、中国天气网、气象知识微博等综合)

关键词:今日,处暑,秋意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