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痴心奋斗四十载 只为瘦地谷米香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8-26 11:08:43
分享:

  爱国情奋斗者

  [奋斗者说]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把研究出来的杂交谷子推广出去,为社会做点儿贡献。我觉得,实现梦想也很简单,那就是不停地去努力,去奋斗。到今天,我已经努力奋斗了将近四十年,无怨无悔。未来,依然会不懈奋斗下去。——赵治海

  □记者李艳红

  谷子,古称粟,一年生草本植物,去壳后叫小米。耐旱,适应性强。

  对于61岁的赵治海来说,人生就像一株坚韧的谷子,无论脚下的土地多么贫瘠,都要让梦想的籽粒颗颗饱满。

  责任:

  找寻一粒高产的杂交谷子

  110国道张家口到宣化段,途经一个小镇,叫沙岭子。这里距市区有十几公里,相比城市,小镇显得有些拥挤、杂乱,但就是在这里,赵治海和他的团队攻克了世界农业科技的难题。

  1982年,从河北农大毕业的赵治海,来到位于沙岭子的张家口坝下农科所。在农科所,一般人们争做的是小麦、玉米、棉花这样的大作物,但赵治海认为,小作物同样需要有人干,恰逢谷子研究所正需要新人,他就这样与谷子结了缘。

  搞科研是一件辛苦的事儿,农业科研尤甚。坝下研究所有一块70亩地的实验田,一望无际的田地里,每年都种满了成千上万株的谷子。为了寻找一种叫做“不育系”的植株,他和老师崔文生一起,一遍遍在这些谷子中观察、比较。谷子传粉的关键时期,为了给谷子换袋,他们每天早晨5点起床,露水太重,每个人都穿了雨鞋、雨衣,从早晨5点一直干到7点,直到太阳升起,才收工回家。

  从事农业科技研究最大的问题是周期长,为了多种一季,1984年,张家口坝下农科所在海南建立了繁育基地。每年春节正是谷子开花的时节,很多年的大年初一赵治海都是在谷子地里度过的。交通不便、时空相隔,赵治海家先后有三位亲人去世,他都是从海南搞完课题,回到家中后才知道……

  但一种情怀在催促他继续前行。出生在怀来农家的他,脑海里常常闪现出这样的场景:一些山区、半山区的农民,祖祖辈辈种着亩产不足70公斤的谷子,挣扎在温饱线上。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有责任让瘦薄的土地长出丰饶的果实。

  一种国家交给的任务还没有完成的责任,也在督促他奋勇前行。国家专门成立谷子研究所,多年来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出不了成果如何向人民交代?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4年,谷子光温敏型雄性不育系“821”选育研制成功。之后,又经过6年,第一个谷子光温敏两系杂交种“张杂谷1号”诞生,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杂交谷种,它比常规种子产量增长30%以上,最高亩产实现了600公斤以上。

  担当:

  让农民省力种上好谷子

  “张杂谷1号”研制成功,还没来得及品尝成功的喜悦,赵治海又踏上了新的奋斗征程。

  杂交谷子问世之初,每亩制种的产量仅有30公斤,一公斤谷种高达七八十元,比普通谷种高出三、四十倍,农民兄弟只能望谷兴叹。“张杂谷”要想从试验田搬到大田中去,就必须解决谷子繁制种技术问题。

  为加快研究速度,每年10月底,赵治海都要从张家口来到海南的谷子种植基地,一直待到第二年的5月。“张家口的谷子刚收完,海南的谷苗已长出,两头跑,一年当两年用。”最初几年里,由于交通不便,赵治海背着行李,在火车上要颠簸整整一周左右时间才能赶到目的地。在谷子基地,很长一段时间,赵治海住的都是地头临时搭建的窝棚,生活条件的简陋难以想象。

  数年的艰辛奔波,无数的汗水,终于在2003年,谷子不育系繁种产量由每亩15公斤提高到了50公斤,制种产量由每亩35至40公斤提高到100至150公斤,使得谷子杂交种成本大大降低,农民想种谷子杂交种的心愿终得实现。

  种谷子,锄草、间苗非常费工,尤其是谷子刚出苗时,苗与草长得非常相似。为降低农民种植难度,经过一年多的潜心钻研,赵治海又于2004年育出世界上第一个抗除草剂谷子杂交种“张杂2号”。该成果后来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善于钻研的赵治海眼里,总会有新的问题不断需要他来解决。“谷子产量上去了,还得让谷子好吃才行。”在张杂谷1号、2号先后推出之后,赵治海又意识到了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小米的口感问题。经过反复实验,米色黄亮、味香易烂的“张杂谷5号”诞生了。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赵治海成功选育出杂交谷系列品种,形成了适宜水地旱地、春播夏播及早中晚熟配套的品种结构,解决了优质与高产的矛盾, “张杂谷5号”还创造了最高产810公斤的世界谷子单产最高纪录。

  贡献:

  为世界粮食安全担纲

  在赵治海的眼里,谷子耐旱好养活,高产,浑身都是宝。他说,“要真正发挥谷子的价值,至少要种到1.5亿亩。”1.5亿亩是谷子作为主粮地位时的种植面积,也是赵治海对谷子未来寄予的希望。

  在赵治海看来,杂交谷子的种植对中国有很大的现实意义。首先,有助于保障粮食安全。旱地杂交谷子每亩可增产200公斤。如果全国杂交谷子推广面积达到1亿亩,就意味着粮食总产量每年将增加200亿公斤。其次,有利于生态安全。华北平原粮食主产区的农田灌溉主要依靠抽取地下水,杂交谷子每亩可节水100立方米左右,如果能推广1亿亩,年可节水100亿立方米。还有,谷子耐旱,可以将不能种植其他作物的瘦地利用起来,间接实现粮食增产。

  为了让杂交谷子真正造福社会,2014年前后,赵治海进一步尝试种植谷草。因为,自古以来,谷草就是优质饲草。拿张杂谷来说,它的黄秸秆蛋白质含量达到6%-8%,青谷草全株蛋白质含量14%-16%,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河北巡天农业科技公司专门成立草业公司,进行谷草试种,今年将进一步增加试种面积。此外,新疆的库尔勒也从今年开始大规模推广谷草种植。

  “把张杂谷作为牛羊的饲草进行种植,一旦需要用作粮食,则可以长成谷子,相当于把粮食‘储存’在了羊和牛的嘴边。”

  与此同时,“张杂谷”也开始走出国门。2008年,“张杂谷”在埃塞俄比亚大面积示范种植,比当地主要作物苔麸、手指谷产量高1倍以上。在世界粮农组织建议下,目前杂交谷子已在乌干达、马里等9个非洲国家示范推广。

  虽然推广种植面积在不断增加,但是距离赵治海1.5亿亩的理想还很遥远。但他坚信,只要不懈地奋斗,这个目标总有一天能够实现。

关键词:扶贫,农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