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新区首个桥梁转体施工顺利完成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19-08-27 10:55:26
分享:

  今天(8月27号)凌晨,京雄城际铁路跨津保铁路连续梁转体顺利完成。这是京雄城际铁路全线第一个跨既有高速铁路转体,也是雄安新区第一个桥梁转体,对京雄城际铁路2020年年底全线通车及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零点07分,随着一声令下,京雄城际铁路跨津保铁路的连续梁,开始了转体连接工作。连续梁施工采用(48+80+48)m旁位支架大节段现浇+墩底逆时针转体工法,转体重量8900t,转体角度62°32′。转体完成后,中跨合龙段采用“钢壳法”施工,以有效避免施工风险,保证铁路营运线安全。

  转体现场总指挥孙建军说,这是京雄城际铁路全线第一个跨既有高速铁路的转体,也是雄安新区第一个桥梁转体。转体充分发挥了“BIM技术”的作用,对建筑进行数据化、信息化模型整合,凸显了智慧雄安的理念。转体过程采用了BIM加物联网的技术,在桥梁上埋置了感应软件,比如说角速度、风速、位移传感器,将传感器跟BIM实时连接,确保精准的转体效果。这种技术在国内也是第一次运用。

  凌晨1点20分转体施工顺利完成,这意味着京雄城际铁路距离2020年年底全线通车,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京雄城际铁路,新建线路全长92.03公里,设置北京大兴站、大兴机场站、固安东站、霸州北站和雄安站5座车站,预计2020年年底全线通车后,将与全国主要城市实现高铁互联互通,届时北京城区至雄安新区实现30分钟通达。

关键词:京雄,城际铁路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