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阜平:易地搬迁 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李秀芹 周绍谦
2019-09-10 15:47:22
分享:

  河口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全貌。李玉亮 摄

  日前,在阜平县河口易地扶贫搬迁小区,32岁的刘鑫洋正打算在小区里建个馒头房。刘鑫洋告诉笔者:“我们小区住着363户1175位村民,对馒头需求量很大,开个馒头房,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我觉得可以试试。”2018年10月,随着河口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一二期工程完工,来自乔其岭、摸鱼台、横岭、上安、窑上、龙门、河口、干河口等地的村民陆续入住新家。

  去年10月,随着河口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一二期工程完工,来自乔其岭、摸鱼台、横岭、上安、窑上、龙门、河口、干河口等地的村民陆续入住新家。

  据了解,阜平县河口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选址在河口自然村,计划安置乔其岭、摸鱼台、横岭、上安、窑上、龙门、河口、干河口、庙下、大台、金岭口、干河沟掌、沙地、瓦房台、五泉、五泉沟等16个自然村640户1813人。该项目于2017年5月启动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已于2018年10月完工入住,共安置363户共计1175名村民。

  为确保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河口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积极推进“两区同建”,为搬进新居的乡亲们赚取收入提供了充分保障。在小区一角,占地2023平方米的家庭手工业扶贫车间,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便利。

  在小区内的家庭手工业扶贫车间,村民们正在忙碌地工作。李秀芹 摄

  负责车间管理的王增齐介绍,今年5月份项目落户以来,机动灵活的工作条件和便利宽松就业环境吸引小区内50余名闲散劳动力到工厂上班。目前,该车间工人的保底工资能达到1500元。

  据了解,该小区三期项目建设将于今年年底完工,届时640户村民将全部入住新居。另外,该小区除了发展家庭手工业,还同步发展食用菌为主的大棚种植业,积极推进荒山绿化、光伏扶贫、生态扶贫、肉猪养殖等项目落地,力争实现产业覆盖精准到户,确保每户有产业支撑,让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关键词:扶贫责任编辑:刘政豪